给极限运动拴一条“安全索” 必须避免无谓的牺牲

给极限运动拴一条“安全索” 必须避免无谓的牺牲
2020年05月22日 10:47 新浪体育综合

  不可预知的风险谁都无法绝对避免,但对可预知的风险必须采取各种方式全力避免,极限运动,需要这样的一条“安全索”。

  从事极限挑战需要无畏的勇气,但必须避免无谓的牺牲。安安不幸遇难令人痛心,同时也发出警醒,加强对极限运动的管理刻不容缓,在鼓励促进其发展的同时,应坚决守住底线。比如,将翼装飞行的风力、风向、能见度等标准细化量化,强制赛前装备检查、飞行员心理和精神状态测试等,这些都是“安全索”。

  为了尽可能地规避风险,每一届在天门山举行的翼装飞行世锦赛,组委会都不得不因天气原因临时调整赛程,即便这给组织者、参与者以及景区均造成了不小的困扰。从观测地形地质、空气流动,到选择起跳点、备跳点、着陆点,赛前的线路勘探总是慎之又慎。而在翼装飞行圈内,还有着另一条不成文的行规:一旦某位选手出事,半年内不得再去挑战同一线路。世锦赛组委会把“索”拴在了这条行规之中。

  每一位翼装飞行爱好者都需深知一点:赛前反复检查设备尤为重要。国内顶尖选手张树鹏介绍,翼装飞行涉及一系列复杂装备,包括飞行服、主副降落伞、头盔等主要保护设备,还有GPS通讯设备、高度报警器等辅助设备,在特定的情况之下,其中任何一项均有可能成为助选手化险为夷的关键。而同样关键的,还有日常严苛的技术与身体素质训练。

  在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毋庸置疑,但人类偶尔也会有“征服”自然的时刻——2011年底,美国选手杰布因飞行时过于贴近悬崖而将腿打在了岩石之上,但经验老到的他忍着剧痛下意识打开降落伞,避免了惨剧的发生;2012年,法国飞行员路德维奇在天门山景区穿越雾区时一度急速下坠,最终凭借着身体控制能力与经验平安落地。为了这一刻的化险为夷,他们在日常的训练里千锤百炼,一副好的身体、练习了千百次的动作、扎实的专业知识,都是极限运动爱好者的“安全索”。(体坛报 梅 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