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国外运动员染新冠肺炎:心脏问题最需警惕

专家谈国外运动员染新冠肺炎:心脏问题最需警惕
2020年03月17日 18:06 新京报
戈贝尔是NBA第一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球员 戈贝尔是NBA第一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球员

  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最近,一些国外知名运动员相继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他们的运动生涯是否就此走向拐点?带着这样的疑问,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柯会星。他表示,新冠病毒对肺部的损伤只是一方面,其引起的心脏问题才是运动员康复过程中最需要警惕的,“不论普通人还是运动员,康复期间运动要格外谨慎。”

  新冠病毒对患者肺部的损害只是一方面,病毒对其他脏器也会造成损伤,比如心脏。柯会星表示,一些临床病例已经证明,病毒可以引发病毒性心肌炎,造成患者心肌损伤。

  连日来,相继有国外运动员确诊,而心肺同时受损对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柯会星建议,运动员病愈后需要充分休息,避免剧烈运动。最重要的是警惕潜在的心脏问题,定期通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肌核素扫描、心肌核磁检查等手段检测心脏功能,根据医生的建议调整运动量。

  感染新冠肺炎是否会影响运动员今后的运动生涯?对此柯会星表示:“运动员比普通人的心肺负担更重,感染病毒对未来的运动状态肯定会有影响,但影响大小取决于感染程度。至于能不能恢复原来的运动状态,个体存在差异,不能一概而论。”

  而对于“运动员身体好、更容易痊愈”这一观点,柯会星并不完全认同,“运动员身体素质好,抵抗力较强,但很难说他们在康复过程中更具优势。部分病例显示,身体好的病人炎症反应反而更强烈,对身体的损伤也比较大。”

  柯会星同时提醒普通患者,病愈后的运动要十分谨慎、循序渐进,务必要避免剧烈运动。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赵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