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WADA将讨论是否禁止俄罗斯参加东京奥运

外媒:WADA将讨论是否禁止俄罗斯参加东京奥运
2019年11月19日 17:49 界面
俄罗斯恐被禁止参加东京奥运会 俄罗斯恐被禁止参加东京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临近,俄罗斯兴奋剂事件有了新进展。

  据英国《卫报》报道,2019年12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将在法国巴黎召开会议,其议程是讨论是否对俄罗斯进行全面禁赛的处罚。

  若会上通过决议,自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后,俄罗斯很可能将继续无缘2020年东京奥运会。

  最早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俄罗斯运动员因兴奋剂风波开始遭到调查。

  2016年,距里约奥运会开幕仅剩两个月,针对调查俄罗斯体育禁药丑闻的“麦克拉伦报告”显示,在2011至2015年,1000名多俄罗斯选手涉嫌服用兴奋剂,涉及30个夏季或冬季奥运项目。

  报告指出,俄罗斯政府采用了有组织地偷换运动员送检尿样等方式,掩盖运动员集体服药的行为。

  当时,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呼吁对俄罗斯全面禁赛。国际奥委会虽然未采纳这个决定,但遭到国际田联禁赛的67名俄罗斯田径选手无缘里约奥运会。

  不久后,国际奥委会出台针对俄罗斯体育的严厉制裁措施,禁止俄罗斯以国家名义参加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仅允许“能证明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以中立身份参赛,赢得的奖牌不归俄罗斯。

  最终,169名俄罗斯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出征平昌冬奥,他们被称为“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伴随他们出现的是国际奥委会会旗和国际奥委会会歌,而不是俄罗斯国旗和国歌。

  今年9月,国际田联曾决定,不解除四年前制裁俄罗斯大规模使用兴奋剂的禁令,俄罗斯田协将继续被禁赛,因此该国运动员再次无缘世界田径锦标赛。

  在国际田联作出上述决定的同时,WADA正在对俄罗斯今年1月提供的检测样本进行调查,并认为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所提供的数据存在较大的“不一致性”,要求俄罗斯对“涉嫌违规”的数据作出解释。

  据悉,10月下旬,WADA已经会见相关专家,听取他们对数据以及俄罗斯方面所提供解释的评估意见。

  但据美联社报道,WADA最新报告认为,俄罗斯方面篡改和操控样本数据,他们的目标是必须禁止俄罗斯出战东京奥运会。

  近期,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尤里·甘纳斯,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禁药危机变得恶化,“可能只有一部分的俄罗斯运动员能够被允许参加东京奥运会,我认为这种禁赛甚至会延续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

  与此同时,甘纳斯坚称,他所领导的机构没有任何数据作假的行为,因为他们无法访问相关的数据库。另一方面,他认为俄罗斯体育部长所提供的解释材料无法满足WADA的要求。

  对于这一事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近日表示,他反对全面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赛,并提出无罪推定原则。

  “现在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决定,然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将宣布是否制裁,所以国际奥委会无法做出决定。我们关心,或者说我们的原则是,有罪的人必须受到尽可能严厉惩罚,无辜的人必须得到保护,”巴赫说道。

  记者 | 罗盈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