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攀岩赛厦门站 钟齐鑫勇夺速度攀岩冠军

世界杯攀岩赛厦门站 钟齐鑫勇夺速度攀岩冠军
2019年10月21日 18:36 新浪体育综合
钟齐鑫 钟齐鑫

  2019年10月19日,在中国厦门举行的IFSC世界杯攀岩赛速度攀岩项目决赛中,30岁的钟齐鑫击败了众多90后、00后对手,夺得冠军!

  “攀岩,就像在陡峭的岩石立面上跳芭蕾。这样的小众项目进入了奥运会,成为大众认知它的一个机会,也成了钟齐鑫成家之后再度强势回归赛场的最大动力。毕竟,钟齐鑫之于中国攀岩,就像刘翔之于中国田径,是开山破路的先行者,是彪炳战绩的功勋者。”

  这是腾讯体育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专题《奥运新势力》攀岩篇,为钟齐鑫撰写的开篇语。

  两个月后的IFSC世界杯攀岩赛厦门站的比赛,“中国蜘蛛侠”钟齐鑫就勇夺速度攀岩冠军,强势回归!

  本次赛事中,钟齐鑫的最好成绩为5.49秒,距现有世界纪录仅差 0.01 秒。2007 -2019,12年的时间过去了,钟齐鑫依然站在世界之巅。

  近期,由吴京、张译、章子怡等主演的电影《攀登者》大热。片中饰演方五洲的吴京为了演好角色,特地拜师中国国家攀岩队队长钟齐鑫,向“钟教练”学习攀岩。

  看起来,“钟教练”对吴京表现非常满意,盛赞到“京哥学的超级快,悟性高[赞][赞]攀岩动作非常标准”,并称吴京在电影里攀登动作比自己做得更棒更美。

  电影《攀登者》讲述了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冲刺,挑战世界之巅的燃情故事。影片以1960、1975年中国人两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改编而成,用影像的力量致敬肩负使命的英雄,致敬无畏向上的攀登精神。

  三十而立的钟齐鑫,正是这种无畏向上攀登精神的代言人。

  作为中国攀岩的领军人物,钟齐鑫本可以功成身退。然而,为了心中的奥运梦,他决定跳出自己的舒适圈。

  钟齐鑫的主项是速度攀岩,而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的,是攀岩、攀石和难度三项合一的全能比拼。钟齐鑫在速度上是世界顶级水准。其他两项,他也练过,但自从确立主攻速度之后,他就基本上放弃了另外两项。上一次钟齐鑫出战攀石的比赛,已经是五年之前。

  而如今,奥运会赛制的变化,又要求钟齐鑫不得不把以前放下的两项,重新捡回来。“双轮驱动”的他,在重新捡起攀石和难度的同时,还要努力在自己强项速度上寻求突破。

  初心依旧在,巅峰永登攀!

  30岁,14年的运动员生涯,征战攀岩世界杯速度赛50次,并试图攀登上“更高、更快、更强”的巅峰。

  钟齐鑫,一直没有停下。

  文字/Ailu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