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最考验军人素质项目 卢嫔嫔3年终破世界纪录

军运会最考验军人素质项目 卢嫔嫔3年终破世界纪录
2019年10月20日 17:37 澎湃新闻
卢嫔嫔 卢嫔嫔

  “卢嫔嫔对这个障碍纪录已经期待了3年,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20日上午,在世界军人运动会军事五项女子个人全能500米障碍跑项目中,中国选手卢嫔嫔以2分10秒09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全速冲破终点的那一刻,卢嫔嫔大喊一声,和教练李春梅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在这个被称为最残酷、最艰苦、最锻炼军人素质的比赛项目——军事五项中,“障碍跑在其中最具军事特色”,李春梅说。

  “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一代代‘军五’人奋斗出来的结果,是我们对于军五精神最好的传承。”

  期待3年,终于实现愿望

  历届军运会,军事五项被国际军体理事会认定是最精彩、最艰苦和最锻炼军人素质的比赛项目,而在射击、障碍跑、游泳、投弹和越野跑这5个小项中,障碍跑最具观赏性,但却难度最大、最容易受伤。

  率先进行的女子比赛,管超楠、吴倩、卢嫔嫔和王堂林四人代表中国出战。

  比赛第23组,卢嫔嫔和王堂林同分一组,在绳梯、高低横木、五步桩、高低杠等前半程结束后,卢嫔嫔逐渐拉开差距。看着卢嫔嫔在迂回的赛道上全速奔跑,在场边紧盯着场上一举一动的主教练李春梅看到了弟子破纪录的希望。

  “快!快!可以破,可以破!冲起来!”

  在李春梅的喊声中,卢嫔嫔跨过最后三道矮墙全力冲击,最终计时器定格在了2分10秒09,军事五项障碍跑新的世界纪录产生了!

  终点处的卢嫔嫔接过队友递过来的外套,在得知自己终于破纪录之后,卢嫔嫔激动地和李春梅拥抱在一起,仰天长啸,积压了3年的情绪,终于在这一刻得到释放。

  “卢嫔嫔对这个障碍纪录已经期待了三年了。”李春梅接受采访,说起弟子时也显得非常兴奋,“她一直想破这个纪录,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据李春梅讲述,早在卢嫔嫔3年前第一次站上军事五项障碍赛的赛场,她就已展现出足以破世界纪录的实力。

  “这个小将一直非常有实力,在训练中就把破纪录当成她的小目标,但是年轻抑制不住冲劲儿,之前体力分配不均,第一次在厄瓜多尔参加比赛就失误了,第二次在奥地利又失误了,今天终于如愿了。”

  而为了帮助卢嫔嫔更好地分配体能,李春梅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训练时,1至3、1至7、1至10、1至13、1至17不同的阶段,对她的体力都有要求,今天在赛前也布置过,就按照这个节奏跑。”

  卢嫔嫔打破赛会纪录,管超楠、吴倩和王堂林3位选手同样发挥十分出色,这让李春梅十分满意。

  “吴倩是她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王堂林生完孩子回来训练,总体我们的女选手能够稳定发挥在2分20秒左右,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捍卫军旗之战,传承军五精神

  之所以称军事五项障碍跑难度最大、最容易受伤,有一组数据足以介绍得更加生动。

  练高障,要从5米高的绳梯上纵身跳下7000次,练低障,要在1尺高的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公里,这是一名具备夺金实力的选手所累积的训练量。

  运动员在这个过程中拼速度、拼耐力、拼胆量,训练场上是在低铁丝网下钻爬,战场上就有可能是在一片废墟中匍匐,什么特殊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就连李春梅都坦言,”队员平时在这个项目受伤率特别高。”

  而对于女子运动员来说则更加不易,“不会因为你是小女孩就为你降低1厘米障碍物,训练量和训练强度是和男队员一样,总体上来说500米障碍是最具有军事特色的一个项目,最能代表部队军人的身体素质。”

  而在军事五项的历史上,八一军事五项队创造了非常辉煌的成绩,在过往出征被西方称为”捍卫军旗之战”的军事五项世界大赛上,中国军人一共夺得47个世界冠军,63人次打破世界纪录,甚至军事五项队先后有2人被国际军体理事会表彰为功臣运动员。

  可以说,军事五项无疑是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而四年一次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更是被队员们看作是“捍卫军旗之战”。

  卢嫔嫔在军运会开始前接受采访时曾说,“自己在最佳年龄参加军运会,一定要拿出最好的状态,赛出成绩,要做好一切能做好的事。”

  而李春梅则希望,队员们能够用实践传承好一代代“军五”人传承下来的“军五精神”。

  “传承祖国至上的爱国精神,忘我牺牲的奉献精神,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整体作战的协作精神,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再根据现在的军五赛场,融入创新,符合现在军事体育的变化,不断改革创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