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军人参赛门票卖20万张 军运会精彩不容错过

近万军人参赛门票卖20万张 军运会精彩不容错过
2019年10月18日 19:55 澎湃新闻
近万军人参赛门票卖20万张 军运会精彩不容错过 近万军人参赛门票卖20万张 军运会精彩不容错过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10月18日在武汉拉开大幕。当晚20时,开幕式将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

  对于体育大国中国来说,武汉军运会具有独特的意义:它不仅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大赛,也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

  在这为期9天的体育盛会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樊振东领衔的乒乓球队、袁心玥率领的女排在赛场上奋力拼搏,还可以看到投弹、跳水、两栖越野这样的“硬核”军事项目。

  对于体育爱好者来说,这些都是不容错过的精彩,外界对本次大赛的关注,也体现在了门票的销售火热上。

  组建553人代表团,人数第一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世界最高级别的综合性军人运动会,也被称为“军人奥运会”。它是为了纪念二战结束50周年和《联合国宪章》的签署而诞生,从1995年起每四年举办一次。

  此前6届军运会先后在意大利(举办两次)、克罗地亚、印度、巴西、韩国举行。从过往的战绩来看,该项大赛的比拼异常激烈,中国代表团共取得4次金牌榜第二名和2次金牌榜第三名。

  据官方统计,本届武汉军运会一共有109个国家的9308名军人报名参赛,赛会规模为历届最大。这其中,有25个代表团派出了超百人规模的队伍参赛。

  作为东道主,中国军队此次组建了一支553人的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在所有代表团中人数最多。传统强队巴西则派出近500人的队伍,规模排第二。紧随其后的是法国、俄罗斯、德国、波兰、美国、韩国、朝鲜等国家。

  不仅参赛人数创历史,本届军运会也不乏顶尖高手。在所有参赛人员中,有67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此外,里约奥运会前8名选手有118人,现代五项世界排名前10的有8人,5个军事特色项目中有43人以卫冕身份出战……

  本届军运会的奖牌名为“和平友谊之星”。除常规的CISM(国际军体)标识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会徽以外,奖牌还融入了五角星、翅膀、道路、赛跑的冲刺撞线带、长城、梅花、黄鹤楼建筑形象等视觉元素。

  如此高规格的赛事,自然也吸引了不少民众的兴趣。据组委会公布的数据,自8月28日开始销售门票以来,武汉军运会各项目比赛门票销售近20万张。

  “硬核”军事项目不容错过

  本届军运会一共设置了27个大项、329个小项,竞赛项目为历届最多。

  除田径、游泳、篮球、排球、举重、射击、击剑等常规项目外,军运会最大的看点还是空军五项、军事五项、海军五项、定向越野和跳伞这5个“硬核”军事体育项目。

  军事体育项目是国际军体理事会旗下独有的运动项目,也是中国解放军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除了海军五项属于首次参加外,我军在其它项目中均立下过赫赫战功。

  我军军事五项队在39年里共夺得109个世界冠军,66人次打破世界记录,3次荣立集体一等功。我军跳伞队自1958年建队以来,已经获得300多项冠军,9次打破世界记录。

  在这些军事项目中,最艰苦和最具挑战性的无疑是军事五项。该项目包含射击、障碍跑、障碍游泳、投弹和越野跑5个项目,共设男女个人、团体和障碍跑接力6枚金牌。

  军事五项最令人好奇的是投弹项目,比赛主要分为投远和投准两部分。当然,参赛选手并非要投掷真正的手榴弹,而是用重量相当于一瓶500ml矿泉水的模拟手雷来代替。

  而空军五项其实并不是五个项目。其中不仅包含低空三角导航飞行这样的飞行比赛,还包括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六项运动比赛。

  在本届军运会上,我国首次组队参加海军五项的比拼。该项目由障碍跑、救生游泳、实用游泳、航海技术和水陆两栖越野共5项比赛组成,共设有男女个人和男女团体4枚金牌。

  其中,水陆两栖越野要求运动员执行从赛跑、射击、驾船到投弹的浅层次登陆作战,这些项目都将在精度和速度方面进行竞争。而救生游泳和实用游泳中还会使用假人和假步枪。

  女排、乒乓……传统项目一样抓眼球

  除了军事体育项目外,此次各国代表团在其它不少项目中也派出了顶尖运动员参赛。

  曾5次登上金牌榜第一的俄罗斯队,此次派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三米板冠军扎哈罗夫,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冠军成员萨芬和切列米西诺夫,还有刚刚在多哈田径世锦赛夺得女子跳高冠军的拉西茨克涅……

  上届军运会金牌榜第二位的巴西队也不甘示弱。本届军运会,巴西队中有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冠军扎内蒂、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拉法兰·席尔瓦等高手。

  面对强敌环伺,中国军团也派出了最强阵容。这其中就包括来自射击队的金泳德,他曾先后夺得26个世界冠军;还有为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立下战功的袁心玥;还有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李雪芮……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届军运会,承办国家和城市都可以申请增加或调整两个比赛项目。本届军运会,我们的“国球”乒乓球项目被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

  为了捍卫“国球”荣誉,刚刚在德国公开赛夺得男单冠军的国乒主力樊振东领衔出战。此外,周雨、周恺、木子等一批八一队主力也将悉数出战。

  中国观众们无疑期待着感动无数人的女排精神在八一女排身上延续。在已经开打的女排比赛中,袁心玥领衔的中国队已经收获两连胜,凭借胜场和积分优势提前一轮晋级半决赛。

  对于这些运动员来说,他们不仅仅是在为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练兵,更为重要的是带着属于军人的荣耀为国而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