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体育70年成就辉煌 伟大祖国是最坚强后盾

新中国体育70年成就辉煌 伟大祖国是最坚强后盾
2019年10月01日 08:02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 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

  2019年,新中国七十华诞。70年岁月峥嵘,新中国体育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中国体育健儿们,一次次努力赢得尊重,一次次奋斗创造辉煌!伟大祖国,是坚强的后盾;胸前国旗,是最初的梦想;为国争光,是前进的动力;国歌奏响,是无比的荣耀。中国体育,七十载筚路蓝缕;中国体育,七十载玉汝于成。过往70年,一个个节点正是铸就中国体育辉煌的坚石。

  1949年9月27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48条规定:“提倡国民体育”。1952年6月20日,毛泽东在中华全国体总成立大会上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一口号指引着中国人民踏上了投身和开展体育运动的道路。

  1952年7月29日,中国体育代表团(游泳、篮球、足球)40人,由团长荣高棠率领前往赫尔辛基,完成了新中国时期的第一次奥运之行。1953年8月9日,25岁的吴传玉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一届国际青年联欢会上,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成为新中国首位夺得国际赛事金牌的运动员。

  1956年6月7日,20岁的陈镜开在上海举行的举重比赛中,以133公斤的成绩成为新中国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球员,而此后他又先后八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1959年4月5日,容国团在前西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得男单冠军,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位世界冠军。

  1959年9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万余名运动员参加这次体育盛事,而此前参加选拔赛的选手达到了5千万人。1961年4月4日,中国第一次承办了大型国际赛事—第26届乒乓球世锦赛在北京举行,这届赛事也标志着乒乓球的中国时代开始。

  1974年,由274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7届亚运会,首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就取得了33枚金牌,106枚奖牌的好成绩,那届亚运会唯一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正是中国射击选手李亚敏。

  如今,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已经获得1473枚金牌,3187枚奖牌。自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开始连续10届雄踞金牌榜榜首,超越日本成为亚洲体育的标杆。另外1990年在北京、2010年在广州,中国也两次成功承办亚运会,而2022年亚运会将第三次在中国的土地上举行,届时杭州将成为全亚洲关注的焦点。

  1980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出现在冬奥会赛场;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大杨扬两度登上最高领奖台,其中在500米项目上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如今,中国代表团已经在冬奥会赛场收获13金28银21铜。

  1981年,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第3届世界杯上以7战全胜的成绩,成为首支夺得三大球世界冠军的队伍。中国女排又在世锦赛、奥运会上站到最高领奖台,女排前无古人的“五连冠”成为了民族的精神财富和国民的集体回忆;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中国女排第五次问鼎世界杯,第十次获得三大赛冠军。用刻苦训练打造过硬实力,以顽强拼搏、无所畏惧对抗不利逆境,女排精神在队伍中传承,更激励了数量以亿为单位的几代同胞。

  1984年,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帮助中国取得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时任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说了一句:“今天是中国体育史上最伟大的一天”;而那届赛事中国代表团共赢得15枚金牌,其中体操王子李宁独得3金2银1铜;“中国是正在觉醒的体育巨人”,国外媒体如是报道。

  2001年7月13日的莫斯科,国际奥委会的一次选择又改写了中国体育的一段历史。2008年8月,中国则让全世界亲眼见证了一届真正的无以伦比的奥运会。那份激动、那份骄傲、那份自豪,都留存在每一位中国人的脑海中和心里面。

  因为奥运,我们见证了刘翔是如何跨越黄种人鸿沟;因为体育,我们目睹了孙杨是如何捍卫一个国家的荣誉。强大的人不仅仅在于能征服什么,更在于能承受什么。因为奥运,我们体会了中国女足的那次虽败犹荣;因为体育,我们享受了跳水队、乒乓球队的梦幻演出。

  郑凤荣、李富荣、潘多、钱澄海、郎平、高敏、邓亚萍、伏明霞、李小双、林丹、姚明、李娜、申雪/赵宏博、李娜、张继科、丁俊晖……,在每一个年代,中国体育都有不同的杰出代表,每一位国人心中都有他们的体育英雄。

  2001年10月7日,中国国家队在沈阳五里河1-0击败阿曼队后,中国球迷终于可以一抒胸怀:我们出线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是中国足球在1982年时提出的一个口号,等了20年,中国男足在米卢的率领下历史性的闯入到了世界杯决赛圈。

  的确,中国体育不都是尽享高光时刻,对男足的怒其不争,对男篮的哀其不幸,体操、羽球的浮浮沉沉……。但中国体育人从未放弃,面对困难我们敢于直面挑战。我们铭记: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新中国体育历经70年的发展一路向前。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将在汕头举行;2022年北京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同年,亚运会也将在杭州举行;2025年,世界运动会则由成都承办。毫无疑问,中国体育在国际的位置已经举足轻重。

  70年,新中国体育和祖国同步调。健儿们用汗水让国旗升起,用拼搏让国歌奏响。我们深知,过往的荣光是赋予中国体育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我们坚信,在未来中国体育将会实现更远大的壮丽梦想!

  (Amber)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