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院院长:急需新型运动与公共健康专业人才

上海体院院长:急需新型运动与公共健康专业人才
2019年09月10日 11:44 新华社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教授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教授

  新华社上海9月10日电 近期出版的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子刊Public Health(公共健康)刊登了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教授等撰写的文章《健康中国2030:从蓝图到行动——公共卫生新焦点》。文章指出,目前中国急需新型运动与公共健康专业人才。

  该文就国务院7月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现实意义、政策价值和未来影响进行了学理解析。文章提出,该行动计划的一大特点和亮点是体现了从疾病治疗、疾病预防到健康促进的战略性转变,显示出中国公共卫生政策领域更加注重将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有效结合。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不健康饮食行为增多,而健康教育略显不足,工业化和城市化导致的环境使运动不足的危害加重。文章指出,落实这一政策理念需要推动国家层面公共卫生资源的整合,加强社区、工地、学校等地有针对性的疾病预防和健康干预,同时加快推进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以支持该政策的实施。而现在中国暂无专门机构和高校培养运动健康公共卫生专业人才,而经过系统培养,掌握了运动机能评定、运动风险评估和运动干预方案制订等核心专业技能和素养的专业人才,将能够有效满足目前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需求。

  据悉,目前上海体育学院正在申请设立和筹办“运动与公共健康”本科专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