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少体校体教融合结硕果 竞技有人才文化有亮点

浙江少体校体教融合结硕果 竞技有人才文化有亮点
2019年08月19日 19:57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8月19日电题:竞技有人才 文化有亮点——浙江长兴少体校体教融合结硕果

  新华社记者夏亮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日前在山西太原落幕,派出40人参赛的浙江长兴少体校取得了8金6银3铜的好成绩。在国内部分体校出现招生难、甚至面临生存困境的大背景下,长兴少体校通过体教融合,探索出一条体校生存发展的新路径。

  体校招生难,其根本原因无外乎训练和学习难两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长兴县体育局和教育局之间开展了无缝对接的合作。从2013年开始,两家单位共同建立了37所以学校为基础的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并逐步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格局。

  每学年,体育局和教育局都会对人才基地进行考核,尤其突出输送一项,分别评出优秀、良好和及格等级。对年底考核优秀、良好的基地学校的总教练、副总教练以及主抓的带训老师分别进行奖励,对所在基地学校给予一定数量的器材补助。

  为了在学校里更好地发现体育人才,长兴县还建立了快捷、便捷的体育人才输送通道。长兴少体校校长习双兵说,学校体育教师只要在本校发现体育特长生,可以随时向少体校提出输送要求,体校的教练员与学校的体育教师会共同对被输送的学生进行身体素质等方面的测试。“长兴县60所中小学校中几乎每所学校都有长兴少体校毕业的学生任职,都会主动推荐到体校,也使得体校在发掘后备人才上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为了缓解训练和学习之间的矛盾,长兴县体育局和县教育局于2018年2月联合下发通知,体校招录的学生学籍都被安排挂靠在城区各中小学校,其中还不乏长兴的名中学、名小学。

  “学生白天在各学校正常上文化课,晚上在体校训练。训练之余,体校还为有需求的同学安排了文化课补课,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发现体育苗子、培养体育苗子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习双兵说。

  在从各学校获取文化课教育资源的同时,长兴少体校也将自己的体育教学资源输送到各个学校,根据少体校的“走教”制度,体校每年要求教练员完成30节的“走教”课时,让专业教练员走进学校,提升学校的体育课教学水平。

  不仅如此,长兴少体校部分教练员还实现了“一岗双职”,既负责体校运动队日常训练,又在学校帮助上体育课。习双兵说,与此同时少体校也会聘请部分学校优秀体育教师(甚至全脱产)来体校带训,享受相应课时补助,提高带训教师的积极性。

  此外,长兴县少体校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对于来自省外的运动员,给予政策上照顾,食宿费用全免,并报销探亲假往返路费等,增强了对全国各地体育人才吸引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兴少体校运动员有60余人被输送到省队,其中一小部分已入选国少队。除了向运动队输送人才外,长兴少体校还将越来越多的孩子送进了高等学府。2019年14人被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双一流大学提前批录取,录取率高达73.6%,创下长兴少体校历史新高,同时也在浙江省基层体校高校升学率中名列前茅。

  “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上狠抓招生、训练、输送以及高水平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引进,在文化学习上注重日常的学习管理,聘请优秀老师常年对体校生进行文化课补习,使得长兴少体校竞技有人才,文化有亮点,逐渐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习双兵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