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2020东京奥运 中国代表团在改变中等待新生

剑指2020东京奥运 中国代表团在改变中等待新生
2019年07月24日 12:00 新浪体育
张梦雪夺得中国在里约首金 张梦雪夺得中国在里约首金

  时光在不经意间溜走,一转眼距离东京奥运会仅剩下365天了。

  里约奥运会的种种仿佛还在昨天。中国女排夺冠后的欢庆,傅园慧的一夜成名,体操的折戟沉沙,这些记忆依旧鲜活,但已经成为了三年前的往事。

  往事并不如烟,荣耀、眼泪、伤痕、落寞,定格在了三年前的那一刻,但却影响深远。

  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绩并没有达到预期。中国女排时隔12年之后再登奥运之巅,遮掩了一些伤疤。但是,如果不揭掉伤疤,中国代表团很难在四年后的东京走出遗憾的泥淖。

  在里约,乒乓球、跳水捍卫了王者之师的荣耀。然而,羽毛球、举重、游泳等众多优势项目出现了滑坡了。这里面有管理上的问题,比如中国羽毛球队内部管理混乱;也有人材断档的问题,比如游泳、射击、体操等项目。

  新的奥运周期,一切从零开始。2020年奥运会在中国近邻日本举行。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世界舞台上,日本体育距离中国有不小的差距。但是鉴于日本将在本土举办奥运会,他们有望借东道主之便利,实现跨越式发展。日本将挑战中国的亚洲霸主地位,这让东京奥运会有了一层特殊的意义。

  中国奥运军团必须全军出击,方有可能守住亚洲霸主的地位,与此同时争取重返世界第二的位置。里约奥运会,英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就超越了中国代表团,将后者挤到了第三的位置。

  过去的这三年,为了东京奥运会的目标,中国体育系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尤其是之前存在问题或者实力并不强大的项目改革幅度巨大。

中国跳水横扫世锦赛13枚金牌中的12枚中国跳水横扫世锦赛13枚金牌中的12枚

  当然,像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和中国女排则保持了稳定,仍由周继红和郎平分别挂帅。稳定压倒一切。中国跳水队也顺利完成新老换代。他们在光州游泳世锦赛上斩获12金,展现了强大的集团军优势。这三年,中国女排依旧旗帜飘扬,没有出现任何实力下降的迹象。

  其他很多项目开始走专业人办专业事的路线,裁撤了总教练职位,改设主教练。这里面既包括在里约创造了无数辉煌的中国乒乓球队,也包括因管理换乱而遭到痛批的中国羽毛球队。

  刘国梁卸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后,一度离开了公众的视野。但总局及时调整思路,刘国梁以乒协主席的身份重新执掌国乒。国乒在动荡中前进,马龙、许昕、丁宁、刘诗雯等名将状态不减当年,扛起了国乒的大旗。

  过去三年,以中国羽毛球队为代表的一些队伍变得低调。他们没有了喜欢在媒体上唱高调的总教练,整体显得悄无声息,并不为媒体瞩目。但换血的过程在有条不紊推进,一批年轻有为但名气并不大的选手已经具备了在东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实力。

  除了新人,很多成名已久的选手呈现出极佳的竞技状态,比如孙杨、苏炳添、谢震业、刘虹等人。他们依旧是中国代表团的定海神针。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体育产业也悄然发生着改变。它没有了里约奥运会之前的喧嚣,浮躁和泡沫渐渐消弭。运动明星们成群结队参加商业活动、娱乐节目的现象得到降温。对于中国代表团的奥运备战来说,这未必是坏事,运动员重新将精力放在了竞技场上。

  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仅剩1年的时候,国际奥委会在运动员个人代言规则上进行了调整,为运动员提供了更多空间。这会激发运动员斗志,如果他们在竞技场上能够有更多出色的发挥,他们在商业上会有更大的作为。

  运动明星终究还是需要用竞技成绩来说话。体育产业的降温,以及运动员代言的放开,更有利于引导运动明星回归初心。

  总体来说,经过了三年的积淀之后,行业协会改革走向深化,换血的过程在加速,这让我们可以对东京奥运会有更多憧憬。

  但机遇与挑战并存。过去几年,一个很典型的现状就是中国在很多项目上缺乏足够的国际话语权。考虑到东京奥运会日本代表团本土作战,如果在国际协会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很容易在体操、花样游泳等打分项目上占不到便宜。

  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国人对于奥运会的态度转淡,变得更加理性;但是,过去的三年,奥运的地位又变得尤为重要。凡事都有利有弊。这种观念的变化,能够为运动员赢得更多支持和投入,但也给他们的东京征程增加了额外的压力。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奥运会就是一场金牌争夺战。展望东京,中国代表团无论如何都将展开一场殊死搏斗。命运如何,就让我们静待365天之后揭晓悬念吧。

  (张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