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代表搅动亚洲体育格局 2022亚运要有新变化

大洋洲代表搅动亚洲体育格局 2022亚运要有新变化
2019年03月07日 09:48 文汇报
澳大利亚女篮实力不俗 澳大利亚女篮实力不俗

  ■本报记者 谢笑添

  过去十余年间,大洋洲与亚洲体育曾碰撞出多次火花——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男篮两年前开始组队参加亚洲杯,2006年时澳大利亚足协正式加入亚足联,再向前追溯,还有亮相第三届东亚运动会的澳大利亚代表团。四年后的杭州亚运会,两大洲在竞技体育领域的联系很可能将变得更为紧密。亚奥理事会近日宣布,正式邀请大洋洲代表队参加2022年亚运会部分项目的争夺,目前已获确认的项目有足球、篮球、排球、沙滩排球与击剑。

  由于在大洋洲缺乏竞争对手,澳大利亚奥委会一直在尝试着打通两大洲体育界之间的通道,却始终未能获得亚奥理事会的首肯。就在两年前,后者还曾以“大洋洲运动员参赛会造成亚运会规模过大,使得主办方负担过重”为由拒绝了澳大利亚参加2022年亚运会的申请。在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看来,如今得以参加亚运会,能令所有大洋洲代表队从中获益。

  从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再到俱乐部层面的亚冠联赛,澳大利亚足球在亚洲的竞争力有目共睹。而在篮球领域,大洋洲球队对于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豪强冲击力更甚。前不久的篮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两队均以小组头名身份轻松晋级。从近来的数次交锋来看,中国男篮在全主力应战的情况下与新西兰队实力相仿,但与拥有本·西蒙斯、艾克萨姆、米尔斯等众多NBA球员的澳大利亚队相比不在同一层面。

  澳大利亚男篮的实际实力要远远胜过第11位的世界排名。两年前的亚洲杯,在旅美主力均未回归的情况下,大洋洲劲旅仅凭替补班底就轻松夺冠。2016年奥运会,澳大利亚队杀入四强,而当时球队阵中尚未有同年成为NBA选秀状元的西蒙斯。在不少媒体看来,在大洋洲球队进入亚运会后,中国男篮就彻底失去了夺金的希望。与此同时,拥有世界级内线坎贝奇的澳大利亚女篮同样实力不俗,这支世界排名第三的强队在亚洲范围内很难找到对手,曾在去年女篮世界杯淘汰赛中以41分优势大胜中国队。或许,中国男女篮去年包揽亚运会冠军的盛景将成为绝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