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跑鞋品牌2018年业绩疲软 利润同比下降46.3%

日本跑鞋品牌2018年业绩疲软 利润同比下降46.3%
2019年02月17日 09:11 新浪体育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亚瑟士(ASICS)连续第三年业绩疲软。近日,这家日本运动品牌发布2018财年业绩,整体销售额同比下滑3.4%至3866.6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7亿元),经营利润同比下降46.3%。

  与此同时,2018财年亏损高达203.2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这是近20年来亚瑟士遭遇的最大亏损额。

  一个为数不多的增长亮点是,亚瑟士旗下运动时尚品牌鬼冢虎(Onitsuka Tiger)继续表现出色,销售额同比增长31.6%。

  此外,第四季度,电商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32%。其中,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电商销售同比增幅高达105%。

  从各大市场看,日本本土销售额同比下降1%,美洲市场下降高达15%,欧洲地区下滑0.6%。尽管东南亚和南亚销售强劲,但无法抹平澳大利亚业绩颓势,大洋洲、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销售额下降1.8%。

  受益于鬼冢虎的强势表现,东亚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8.6%至533亿日元,其中,中国地区增幅达17.3%。亚瑟士表示,2018年中国市场的广告投入提升,连续签约李治廷和江疏影等明星代言人。

  期内,所有新兴市场均实现显著增长,中东地区销售额大涨99%,俄罗斯增幅为19%。

  创立于1949年的亚瑟士,与New Balance、Saucony以及Brooks并称为全球四大跑鞋品牌。但连续三年,这家日本老牌的业绩不尽人意——2016财年,亚瑟士销售额同比减少6.9%,2017财年仅增长0.3%。

  由于2018财年亏损巨大,相关董事和高层的年度奖金归零。但亚瑟士总裁广田康人仍表示对公司未来保持信心,“我相信,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即将到来,会是亚瑟士飞跃的一年。”

  除了部分高层年终奖被扣,亚瑟士管理层还出现大变动。

  由于美洲市场销售跌幅较大,该公司宣布,2015年10月起担任北美分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吉恩·麦卡锡(Gene McCarthy)已经离职,接替者名为Kodama Koichiro。

  与此同时,北美领导层更换三名高管,包括任命理查德·沙利文(Richard Sullivan)为销售、品类和营销副总裁,克雷格·吉兰(Craig Gillan)担任运营副总裁,保罗·卢科维奇(Paul Ljucovic)担任财务副总裁。

  为了稳住新兴市场的增长趋势,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部门还宣布成立一个全新的领导团队,力求将批发和直销业务、产品和营销等资源结合,进一步规划区域战略。

  亚瑟士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企业组织结构,帮助各个领域的管理层实现业绩目标。 

  对于2019财年业绩预期,公司预计整体销售额同比增加0.9%至3900亿日元,经营利润则增长14%至120亿日元。

  值得注意的是,亚瑟士宣布重组品类结构,将产品分为三类——性能跑步、核心性能运动和运动风格。这家跑鞋老牌的业务重心,将从生活方式产品重新转回专业跑步类别,回归品牌根基。

  根据亚瑟士在2018年8月公布的增长计划,未来两年的目标是在日本、美国和中国地区加速,并提升电商渠道和服装品类的销售比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