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亚运金牌减少是一种失败吗?

新浪体育:亚运金牌减少是一种失败吗?
2018年09月02日 19:27 新浪体育
30年前这会被视为失败,但现在,肯定不会了吧? 30年前这会被视为失败,但现在,肯定不会了吧?

  雅加达亚运会的圣火马上就要熄灭了,最终,中国代表团获得了132枚金牌,与上届亚运会比起来,一下子少了19枚之多,而且这也是中国代表团自1998年以来,在亚运会上取得金牌最少的一次。那么,我们能说中国体育变弱了吗?或者说,我们应该怎样理解金牌数的这样一种变化?

  中国自从1974年新德里开始参加亚运会,74与78两届,都位居日本之后金牌排在第2位。从1986年开始,中国队首次登上亚运金牌榜首位,在这个位置一呆,就是32年,而且优势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86年中国仅以1金之差压倒东道主南朝鲜,90年在北京中国就狂揽183枚金牌,领先第二名韩国队129枚。实际上那届亚运会的金牌总共只有310枚,也就是说中国队的金牌,比其他所有国家加起来还要多66枚,中国队拿走了59%的金牌。

  那个年代还没有亚运练兵这一说,参加亚运会,就是奔着金牌去的,能拿的金牌,1块也不会放,即便是在家门口作战。而且故事还有一个大背景,1988年奥运会,中国队仅拿到5枚金牌,“兵败汉城”,让各个层面的力量,都不可能对亚运会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广州亚运会中国的199枚金牌,完全是没有全力以赴的结果。要知道2010年的时候,亚运会的金牌数已经高达477枚,中国只拿到了的41.7%的金牌而已。那时中国体育的整体实力,比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如何,大家自然心中有数,如果火力全开,再拿到60%的金牌,可以说不是什么天方夜谭,那将是多少金牌呢?281枚!实际上赛前各种预测里,从来没有一个版本,中国队的金牌少于220枚。

  1990年之后,中国在亚运会上的金牌数分别是:126,129,150,165,199,151。再也没有低于100了,而最近的4届,更是没有低于150。

  那么这届的132,就是大失败了吗?相信大家已经猜到我们接下来要说什么。

  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界限,中国体育在最近这10年,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亚运会,金牌数都是在下行。奥运会从51,到38,到26;亚运会从199,到151,到132。奥运会的名次更是从第1,到第2,到第3。

  但是请回想一下,2008年的时候,“体育”对你来说,是什么概念呢,会与自己发生联系吗?那时你每天,哪怕每周,会有一次健身吗?会跑步吗?会参与体育运动吗?会在体育上有消费行为吗?能说出来一些运动装备的品牌吗?而现在又是什么样的呢?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身边开始有人离不开健身房了;“跑步”开始兴起了,这个你上小学之前可能就熟之又熟的词语,突然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每家公司,似乎都会组织起来一些体育俱乐部,“我们公司每周没有免费的羽毛球活动”,都成了会被鄙视的理由;“评测”,简直要变成一种行业了,“刚入手了一双跑鞋,亲测非常好穿”;城市的各处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永远是人满为患,订不到场地的状态。

  2012年,国家提出了“体育大国”与“体育强国”的概念,指出:从我国现阶段体育的发展水平来看,我国现在还只是个体育大国。首先,从竞技体育来看,中国夏季奥运金牌超过200枚,体育大国实至名归……但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在田径项目上,仅收获1金4铜,与美俄等强国相差甚远;在三大球方面,不仅没有收获奖牌,甚至还发挥出了最差水平。 其次,从群众体育来看,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如果统计体育发展的绝对数据,往往都是世界第一……如果这些数据按人均计算排名的话,结果就不一样了。

  上面列举的那些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的变化,不正是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证据?而且这种变化,早已不局限于所谓的一线城市,这次亚运会上夺得金牌的中国3x3男篮,就是一支来自广东东莞,全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队伍,而他们之前已经在全运会上拿到过三人篮球男子青年组冠军。

  说到全运会,就更值得多说两句。去年的天津全运会,首次取消了奥运金牌积分,甚至直接取消了奖牌榜。全运会成绩、金牌榜的排名,曾一度成为一些地方体育部门的“政绩工程”。因“金牌至上”而导致的丑闻严重影响到竞技体育的健康发展。取消奖牌榜,无论是各省区市代表团还是运动员个人,都能放下心理包袱,回归体育本身,放手拼搏。

  以往的全运会,被定位为“对接奥运”,“为奥运练兵”,而去年的全运会,却鼓励普通群众积极参与,甚至社区跳广场舞的大妈,也都有机会登上全国最大运动会的舞台。在全运会开幕前,19个新增群众体育项目已展开角逐。在这些项目中,既有龙舟、舞龙、太极拳、国际跳棋、桥牌、健身气功、柔力球等大众参与度高的项目,也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轮滑、攀岩、航空、航海模型等时尚项目,更有普及度高的乒乓球、羽毛球、马拉松等奥运项目的业余组赛事。

  告别“全运练兵、奥运夺金”的定位,天津全运会回归“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初心,成为群众运动健身的舞台。不仅如此,国家体育总局还首次邀请华侨华人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加全运会比赛。未来的全运会,不仅是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会,还有望成为全球华人运动员的盛大集会。

  10年间,我们的金牌在减少,但是体育与普通老百姓的联系,却越来越紧密;体育的含义,不再只是“金牌”,而成了每个普通人触手可及的东西。这样一种可喜的变化之下,谁又会认为亚运会的区区几十枚金牌的差距,是什么大失败呢?实际上,全民的参与,还一定会反过来提升金字塔顶的高度。就像盖一栋楼房,地基只有5米,也许你只能盖起5层的楼房,要想盖50层以上的摩天大楼,地基也要有相应的厚度才行。以中超为例,09-11年,央视一度拒绝转播中超联赛,而目前中超最新一轮的转播价格,是5年80亿;从连续5年无缘亚冠8强,到恒大两度夺冠,中超参加亚冠的席位增至4个,中超球队小组出线已经快成为标配;各队外援从名不见经传,变成了胡尔克、奥斯卡、保利尼奥、奥古斯托这些世界知名的球星。

  其他的项目,CBA进行了多次重大改革,正变得越来越正规,越来越职业化;今年首次举办了排球超级联赛,收视率直追中超和CBA;虽然李娜退役让中国网球不复当年的的辉煌,但张帅、王蔷等后起之秀的崛起并没让中国女网后继无人,而且还出现了吴易昺这位男网的明日之星;冯珊珊、李昊桐们,让中国高尔夫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以上所说,都是世界范围内,普及程度高,职业化最成功的项目。

  与此同时,中国的传统强项们,也依旧保持了竞争力:乒乓球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一直在包揽金牌;跳水,想从梦之队手里抢到金牌,依旧难如登天;羽毛球和体操虽然下滑,但也依旧是世界顶级强队,无非是无法再像北京奥运会前后那样大包大揽而已。再看最基础的两个大项田径和游泳:田径世锦赛先是在2015年主场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2017年即便客场作战,依然拿到2金3银2铜,奖牌榜高居第五位;游泳这些年出现了孙杨这种历史级的巨星,其他项目也是人才济济。

  实际上这次亚运会,从数字上最影响中国金牌数的,就是举重和射击这两个大项,举重全队被禁赛,射击的金牌数,从上届的44锐减到本届的20。如果各种因素不变,中国队的金牌数至少应该在目前的基础上加15左右。这样一算实际上本次亚运会中国的金牌数,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减少。

  分析到此,其实又在不由自主的往“金牌至上”上靠了,也没办法,这不光是作者,也是每一位关心体育的国人这几十年来的常规思路吧。让大家真的把金牌彻底抛开,开始享受体育带给普通人的乐趣,一时也不容易做到,何况既然是运动会,“争夺第一”就是应有之义,也并没有错。

  “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中国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中国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100多年前,中国学生的这“奥运三问”振聋发聩。2008年,我们已经很好的回答了这三个问题。又10年过去了,虽然我们并不能时刻感受到那些变化,但实际上的中国体育,一直不知不觉在向着更高的层次迈进。体育强国?那是必须的吧。

  (Dream)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