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江雷:传递火炬感受印尼热情 为中国品牌而骄傲

魏江雷:传递火炬感受印尼热情 为中国品牌而骄傲
2018年08月19日 03: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掌门人魏江雷传递火炬 新浪体育掌门人魏江雷传递火炬

  8月18日是雅加达亚运会开幕的日子。在这一天的上午,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作为雅加达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361度邀请的嘉宾——在雅加达亚运主会场体育中心外的主干道上,进行了一次很有意义的火炬传递。

  这次火炬传递,魏将雷是和361度特约的10名火炬手一起参与的,因为传递的时间很早,是在上午,所以一大早4点半就要起床,5点半从酒店出发,先前往独立广场进行集中。

  早晨的独立广场,太阳还没有升到纪念碑的顶端。在这里早已经聚集了数百名志愿者,他们又唱又跳,丝毫也没有感受到逐渐升高的气温所带来的闷热感。

  以前因为其他工作,魏将雷也曾经两次来到雅加达,而这次的目的则不太一样,以体育人的身份到雅加达来感受奥运会,和以前有什么不同么?

  魏江雷说:“之前两次来都是8年前,来出差,那时候很少有机会到其他地方去,这两天看了很多以前没有去过的地方,感觉雅加达的地标建筑比以前多了很多,而且普通人的热情和以前来是完全不同的。这次亚运会的口号是亚洲的能量,看看在我们身后训练的这些志愿者,从他们的歌舞中就能感受到这种能量。当然,在活动的策划和执行中,能觉出他们和我们的不同,不是那么紧张,轻松中伴有一点混乱,透着年轻和朝气。”

  魏江雷对于印尼当地人对亚运会的态度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他们非常享受亚运会,感觉很好玩。这样的大型活动,看不到警察,我刚才这一路,好不容易看到了一个警察,但是他是在自拍。我之前在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也参加过火炬传递,中国的组织要严谨严肃得多。”

  在跑之前,魏江雷说;“火炬传递的是传递的希望、健康,很庄重的,我刚才还和我的上一棒王铮亮讨论如何交接,左手还是右手,怎么让摄影师能够很好地拍摄到我们。”

  没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大约在7点半左右,所有的火炬手都上了投放大巴车,开始前往火炬传递点。

  其实原本361度方面安排得很好,火炬传递的地点就在他们下榻的酒店外,非常近。但是为了配合组委会的要求,还是一大早要先去集合点,然后再返回来。这一来一回开了15公里,浪费了时间,当然也帮助火炬手酝酿了感情。

  随着时间的临近,街道两边突然多了很多载歌载舞的志愿者,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在街道的两边拉出了维持秩序的警戒线。

  等啊等啊,预先公布的时间都过了,但是还没看到火炬队伍。

  慢慢的,远处一大堆人群开始启动了。能看到前面先导的敞篷老爷车、化妆小丑、还有高举的蓝色气球团队。火炬手被非常多的人群簇拥着,根本看不清楚人影,给人的感觉是,这一点也不像是体育赛事的火炬传递,反而更像是是狂欢节大游行。

  记者们等在事先安排好的交接棒点,却发现这里跑的人根本不是事先安排的棒次,因为“随性”,所有选手跑的距离都缩短了将近一半,361度的火炬接力队伍早在100多米外就结束了这次的传递,害得很多人根本没拍到中国火炬手的英姿。

  在参加完火炬传递后,魏将雷于火炬传递路线的路边感慨说:“火炬传递的距离虽然超级短,但是感受到了印尼人的热情。一路来的志愿者和观众都像潮水一样涌到我们的车旁边,和车拍照,和我们招手。其实跑的距离长短不重要,但是你能在跑火炬的过程中感受到印尼人在自己家乡举办赛事的自豪。”

  魏江雷还分享了在车上和印尼志愿者的交流,他说:“我们的志愿者向导刚刚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就是亚运会期间,6月做到10月,他对自己做这件事情特别骄傲,因为要进过4个月的培训和层层选拔,才能参加亚运会的志愿服务。他们说话的时候都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就跟我们在火炬传递的时候,无论是跑10米还是20米都是一样的。亚运会见证的是这个国家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里承担起的责任,你可以通过体育感受到一个国家的进步,也让印尼人进一步感受到体育的魅力,就像我们中国人通过奥运感受体育魅力一样。”

  魏江雷接着说:“下一届亚运会在杭州举办,也会让中国人再次感受到亚洲的魅力和整个体育运动的魅力。体育为城市带来的不光是外在的改变,也有人的变化。今年的亚运会像东京奥运会一样,也会有一些新的运动进入到了大型运动会当中,我们四年前开始做3VS3篮球,现在我们有全球最大规模的3VS3篮球比赛,这个也是让我特别高兴的,我也希望这次亚运会,我们的3VS3选手能够取得好成绩。”

  提到传火炬,这已经是魏江雷第二次担任大型运动会的火炬手,上一次是北京奥运会。魏江雷说:“上次我在北京奥运会传递火炬是代表联想,这次则是不一样,我也是体育传媒的一员了,感谢361度的邀请。他们能够作为一个中国的品牌,通过综合性国际运动会不断走出去,展现中国的形象和力量,也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另外新浪体育作为一个20年的体育媒体,会在这次亚运会上也会报道中国体育产业的进展。这次新浪体育派出了20多人的报道团,我们会对不同品牌进行,制作不同的节目。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访问和镜头,让大家看得到亚运会的热情,看得到中国亚运健儿的实力。更重要的是,这是为了2年后的奥运会练兵,我们都希望可以看得到更多的中国健儿的优异表现。

  (周超 发自 雅加达)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