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主火炬点燃瞬间:登火山 多哈人马合一最刺激

亚运主火炬点燃瞬间:登火山 多哈人马合一最刺激
2018年08月18日 22:26 新浪体育
王莲香点燃主火炬 王莲香点燃主火炬

  凡是综合性大赛开幕式,主火炬的点燃方式都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最大悬念,即使亚运会只是“中考”,但主火炬的点燃方式依然不乏高大上。不管是以点爆竹的方式来点燃圣火,还是纵马驰骋到最高火炬台,都足以体坛史册,而这次雅加达亚运会,主火炬的点燃方式也是别出新意。

  蓦然回首,对于国人而言,1990年亚运会的举办是永恒的回忆,而在那届亚运会上开幕式上,为中国获得首枚奥运金牌的许海峰高举火炬,在前女排主力张蓉芳及跳水冠军高敏的护卫下,进入主体育场,绕场一周后点燃主火炬,当许海峰点燃圣火那一刻,成为所有国人最骄傲的时刻。

  1994年广岛亚运会,出生在东道主城市的田径选手内富恭则和女篮队员一乘秋兵分两路,分别从两个入口跑进体育场,将取自北京的“亚洲之火”和当地点燃的“和平之火”合在一起,这届亚运会的主火炬也就此熊熊燃起。四年后的曼谷亚运,最让人难忘的是“宝塔点火”,火炬手通过升降机来到充满泰国风格的莲花形状宝塔前,用手中火炬点燃宝塔,随后,宝塔喷射出的火焰点燃主火炬。

  如果评选亚运会史上最惊险刺激的点火方式,当属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人马合一”点燃。开幕式当天,多哈罕见下起了雨,而当卡塔尔王子骑着阿拉伯骏马驰骋在坡道,即将抵达火炬台顶时由于雨水的原因,骏马突然打个趔趄,所有人的心那一刻的心提到嗓子眼。有惊无险的是,训练有素的马在短暂调整后用力一跃,上到火炬台,圣火也就此被点燃。

  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主火炬无疑最为接地气,奥运跳水冠军何冲与两位孩童合作,用火炬点燃中国传统节日里燃放的礼花,最终火花瞬间达到高达28米的主火炬,广州亚运的圣火熊熊燃起。用如此有中国特殊的方式点燃主火炬,这样的点火方式也是深入人心,据悉,之前有多种点燃火炬的想法,但因为效果不佳等原因被放弃,最后决定走温馨路线,用传统的礼花点燃主火炬。

  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著名韩剧《大长今》的主演李英爱,与两位小朋友,一同将树状火炬台点燃,一刹那,火焰水面上燃烧,韩国人用水火交融的方式拉开本届亚运会大幕,不得不提的是,李英爱也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次点主火炬的娱乐明星。

  到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当火炬来到主会场,经过几位印尼体育明星的传递后,最后来到羽球天后王莲香的手中,她舞台上的火山顶端跑去,点燃了火山顶上的火炬,随即主火炬如同火山喷发,升起绚丽的圣火,现场烟花升起,意味着2018年亚运盛宴也就此大幕拉开。

  (雨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