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日本前瞻:田径游泳主力尽出 体操乒球留一手

亚运日本前瞻:田径游泳主力尽出 体操乒球留一手
2018年08月15日 07:42 新华社
萩野公介 资料图 萩野公介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严蕾、杨汀

  第18届亚运会将于18日在印尼雅加达开幕。日本代表团将派出762名选手(男408人、女354人)参加,为历届最多。对于本届亚运会,日本代表团并未设定具体夺牌目标。在田径、游泳、摔跤等多个项目上,日本派出主力选手出战,欲为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练兵;而体操、乒乓球等项目则派出非一线选手,为世锦赛等比赛保留实力,争取奥运入场券。

  田径、游泳主力尽出

  田径和游泳都是金牌重仓,这两大项也是日本以往参加亚运会的“奖牌仓”。虽然代表团未设定奖牌目标,但不少日本主力选手表示对金牌势在必得,将与在这两项同样具有优势的中国选手展开强力争夺。

  田径方面,日本男子4×100米接力是夺冠热门之一。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山县亮太、饭冢翔太、桐生祥秀、剑桥飞鸟的组合创造了37秒60的亚洲纪录,获得银牌。本届亚运会上,由多田修平取代饭塚翔太的日本队新阵容,将向亚运会卫冕冠军、2015年世锦赛亚军中国队发起挑战。

  此外,山县亮太、剑桥飞鸟还将参加男子100米比赛。26岁的山县亮太今年6月以10秒05的成绩获得日本锦标赛男子百米冠军,以冲刺能力闻名的混血选手剑桥飞鸟获亚军。虽然他们的成绩与中国队跑进10秒的苏炳添、谢震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实力也不容小觑。另外,日本男子200米、十项全能、竞走、跳高等项目也有夺牌希望。

  日本田径女队仍由福岛千里领衔。福岛千里曾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100米和200米冠军,但在仁川亚运会100米项目中不敌中国选手韦永丽,收获银牌,200米项目也败于韦永丽及哈萨克斯坦选手,只摘得铜牌。此次在雅加达,30岁的福岛千里第三次参加亚运会,她表示,作为女子田径队长,希望队伍获得多枚奖牌,个人也希望再创佳绩。

  游泳方面,里约奥运会冠军萩野公介、季军濑户大也,以及近日大放异彩的池江璃花子等参赛。萩野公介在仁川亚运会取得4金1银2铜,并打破1项亚洲纪录。在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他也获得金牌,此次亚运会有望夺得多枚金牌。

  18岁的池江璃花子在近日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上表现出色,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女子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并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夺金。她近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在亚运会上获得多枚金牌,未来参加东京奥运会并夺冠。

  柔道、空手道等优势项目夺牌希望大

  在传统强项柔道项目,日本队喊出了要夺得7枚金牌的口号。日本队在摔跤项目也有很强实力。里约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川井梨纱子被认为具有压倒性优势,去年世锦赛55公斤级冠军奥野春菜也将向金牌发起冲击。男子方面,世锦赛自由式57公斤级冠军高桥侑希、里约奥运会古典式摔跤59公斤级银牌获得者太田忍都意在夺冠。

  日本女子垒球队由36岁的老将上野由岐子领衔。她曾率领日本队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并且在过去的4届亚运会上四连冠。此外,日本空手道、保龄球选手也纷纷立下夺冠目标。

  羽毛球方面,日本近年来进步迅速。复出后的桃田贤斗状态极佳,在亚锦赛上成为首位登顶男单冠军的日本球员,在日前结束的世锦赛上又继续开创历史夺冠。此外,世锦赛女单铜牌获得者山口茜,以及男双银牌组合园田启悟/嘉村健士也将参加亚运会。

  部分项目保留实力

  另一方面,日本队一些项目未派出一线选手。乒乓球方面,主力选手优先参加同时期举行的世界巡回赛,男将张本智和和女选手石川佳纯、伊藤美诚、平野美宇都不参加亚运会。体操也是如此,日本一线选手都在备战将于10月下旬在多哈揭幕的体操世锦赛,因此只派出二线队伍征战亚运会。

  足球方面,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日本男足派出U21队伍(21岁以下队伍)参加。去年开始担任U21教练的森保一日前又被任命为男足国家队主教练。亚运会是他兼任后的首场大赛,因而备受关注。他表示,本次亚运会的目标是至少打进四强,重要的是积累经验,为东京奥运会做准备。

  女足成员均来自日本国内俱乐部,这支队伍希望延续今年亚洲杯的胜利,时隔8年再获亚运会金牌。仁川亚运会上,日本队不敌朝鲜,未能卫冕,此次朝鲜仍将是日本队劲敌。主教练高仓麻子表示,队员们将为夺金奋战。另外,女足世界杯将于2019年举行,此次亚运会也将是训练和选拔年轻选手的良机。

  排球方面,与前两届亚运会不同,日本女排此次派出了最佳阵容,名将荒木绘里香和强力接应长冈望悠归队。但在近两届亚运会上取得了一金一银的日本男排,为了备战世锦赛,只派出包含老将深津英臣和高松卓矢在内的二线阵容。(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