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都市矿山计划受阻 金银牌原料不足难凑

东京奥运都市矿山计划受阻 金银牌原料不足难凑
2018年06月16日 06:49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都市矿山计划受阻 东京奥运都市矿山计划受阻

  为了突出环保奥运会的理念,日本2020年东京奥运会提出了资源回收计划,“都市矿山”就是其中之一。

  日本原计划使用在国内特定地点回收的手机、电脑等旧电子产品,从中提取金银,制作用于东京奥运会以及残奥会的金银牌。

  按照原定的安排,整个东京奥运会需要金银铜牌共5000个,从去年4月开始,在各个地区的政府部门和邮局以及DOCOMO电话公司店面共12400个地方设置了回收箱,呼吁市民将古旧不能用的手机和照相机、电脑等小型家电投入其中。

  到2018年3月即今年第一季度为止,从DOCOMO回收了电话330万台,自治体回收了14636吨的手机和小型家电。看起来数量是不少,但是发现这个理念很好,却没有认真计算所需数量比例,使得理想和现实有一定的差距。

  从一台废旧手机中能够回收的黄金只有0.05克,白银0.26克、铜12.6克。为了制造5000枚奖牌,需要42公斤的黄金和5300公斤白银以及2700公斤铜。目前只有铜的回收达到了预定的数量。

  由于奥运的金牌是白银镀金,所以实际上金牌和银牌都需要用白银制作,这使得白银的用量最大,需要5.3吨。按照原定的制作开始时间,明年3月就要积齐这些回收的金银,实在是有点不够数。

  6月15日,日本奥运大臣铃木俊一呼吁市民们加快帮助政府回收这些资源,他将自己家里的4台旧手机投入了设置在政府省厅的回收箱里。铃木说:“确实收集到必要的数量是一个课题,需要大家努力提升达成目标的机会。”

  这一“都市矿山”计划的担当者承认说:“要想达成目标,有些困难,需要更加努力才行。”(周超)

白银金银牌矿山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