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生划艇渡大西洋船曾翻360度 唱周杰伦提神

中国女生划艇渡大西洋船曾翻360度 唱周杰伦提神
2018年01月26日 11:41 扬子晚报
姑娘们欢呼胜利。 姑娘们欢呼胜利。

  如同经历电影《少年派》中的场景,1月18日上午8点半,四位中国女生乘划艇历时34天成功横渡大西洋,收获四项世界纪录。昨日紫牛新闻记者专访了四位女生,听她们讲述如何完成这趟“奇幻漂流”。

  34天“奇幻漂流记”

  姑娘们来自汕头大学,分别是孟亚洁(2017届)、陈钰丽(2017届)、梁敏甜(2017届)、黎晓冰(2014级)。泰斯卡横渡大西洋挑战赛起点设在西班牙戈梅拉岛,终点是加勒比地区的安提瓜岛,全程超3000海里(约5000公里),16个国家的25个划艇队参赛。2017年12月14日开赛,中国姑娘原计划50天完成比赛,最终仅花了34天。

  神奇!两只海鸟几乎全程伴飞“守护”

  泰斯卡横渡大西洋挑战赛被誉为全球最艰辛的划艇赛,参赛者每日要消耗大约8000卡路里,比赛结束后体重会平均减轻20%。比赛开始当天,四位中国女生是作为第一支队伍出发的。队长陈钰丽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当时其实没有人来送她们,似乎她们并不被看好。“感觉我们就是去完成一次普通划行。”

  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面对茫茫大西洋,四位女孩前所未有的兴奋。黎晓冰说,以前都是从别人的口中,或是电影中了解的大西洋,这次真的到了大洋,感觉跟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当中的场面蛮像的。“深蓝的茫茫大海上只有我们四个人一艘船。”

  不过,细心的陈钰丽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出发那天有两只鸟从戈梅拉岛一直跟着我们,直到我们到达安提瓜的前一天它们才飞走的,就好像它们就一直在守护着我们。”

  惊险!船翻了三百六十度又翻正过来

  海上每天都会下雨,风平浪静的时候还是很少的。就在出发的第四周,姑娘们经历了一次惊险的翻船事故。“风浪特别大,最高的浪可以达到三层楼高。”队员黎晓冰说,那次三个浪过后,她们的船整个儿三百六十度翻转了,“我和钰丽、敏甜都掉进水里面。当时亚洁在船舱里面,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把舱门关紧。”

  姑娘们训练时就曾体验过船翻过一百八十度。孟亚洁说:“其实翻船事故算是挺严重的一件事情。但我们比较幸运,可能因为之前所受的训练,我们把两个舱门关闭得很好,人也都用安全绳连接到船上,所以后来船又自动翻回来,我们没受伤,只丢了甲板上的一些东西,包括一个划座。”

  黎晓冰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次比赛中,有一艘船因为翻船后进水没能自动翻回来,不得不退赛。

  赢了!中国姑娘们创下4项世界纪录

  幕后故事

  队名寓意“功夫”精神

  “我们两年前开始接触海洋划艇,当时汕头大学有一个从汕头划(赛艇)到香港八天横跨320海里的项目,我们四个人就是一个团队参加了选拔,并从286名同学里脱颖而出。大家感觉非常好,就想继续挑战大西洋。”梁敏甜说,就这样这个团队就组建成功了。

  四位女生给她们团队起名“KUNG FU CHA-CHA”,取自于潮汕地区的文化标志——工夫茶。“工夫”与“功夫”同音,她们希望秉承中国“功夫”的精神与态度,提升自我,挑战极限。

  一包薯片“庆生”

  比赛是很辛苦的,团队每划行两小时休息一小时,遇到风浪小的时候需要提速,划行三小时休息一小时,四个人的手全磨破了皮。

  船上电的主要来源是太阳能板,电主要供导航、航海以及海水净化的一些功能使用。想给携带的音响等娱乐设备充电是很奢侈的。

  这次的比赛是全程无补给的,四个女孩的原计划是用50天完成挑战,所以船上放了50天的主食和零食,以及按照主办方要求的50升紧急用水。

  两包薯片算是很珍贵的零食。黎晓冰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四个人是在大洋上面跨年的,第一包薯片被大家留着跨年的时候分享,剩下的那一包薯片给队友孟亚洁庆祝生日吃了。

  唱周杰伦的歌来提神

  艰苦的挑战中也有开心事。四个人一致认为第一件开心的事是晚上开周杰伦的“演唱会”。在没有月亮的夜晚,为了提高警惕性,姑娘们选择一些方式来提神,边播放周杰伦的歌边跟着唱就是其中之一,这样子在茫茫大洋上开个“周杰伦巡回演唱会”大家感觉很有意思。

  另外一件开心的事情就是晚上来一杯泡面当夜宵。黎晓冰说:“在大西洋上因为吃太多脱水的食物,有时会想换一下口味,泡面就是我们最佳选择了。”

  比赛结束后,四人都晒黑了不少。用梁敏甜的话说就是:“只有我们的牙齿是最白的”。她们还发现在大西洋上面有个神奇的现象,就是太阳永远在右手边出现,所以大家的右半边身体一般都晒得比左半边身体黑。于是四个女孩偷懒的时候只涂右边的防晒,左边不涂。

  船只揭秘

  神奇“茉莉花号”可自动导航

  什么样的划艇可以让队员们在惊涛骇浪中安全前进呢?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划艇队使用的船只不同于一般的皮筏艇或者赛艇,而是一艘特制的R45海洋划艇。

  R45海洋划艇长8米的船身使用先进的玻璃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减轻船体重量的同时增强抗压力。船体装置有海水淡化系统、能源供应系统、导航操控系统等,以应对海洋未知的环境与挑战,并为参与者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

  伴随“KUNG FU CHA-CHA”划艇队横渡大西洋的“茉莉花号”配备的航海设备很多都是首次应用在R45海洋划艇上。为方便队员休息恢复体力,“茉莉花号”设置了自动导航系统。在确定航向后,可以通过设置方位角,使船在一定的时间内保持大致航向不变。但这并不意味着队员们就可以高枕无忧,还是需要划手根据风向、洋流等因素调整航向。船的后舱安置了各种电子仪表,可以看到船的速度、航向、时间等。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船上还有汽车后视镜一样的倒视镜,因为划手在划艇时是背对前进方向,所以在无人掌舵的情况下需要坐在前面的划手查看前进方向有无障碍物。

  “距离终点还有二十海里的时候,看见安提瓜了,那时候超级兴奋的,四个人都出来欢呼尖叫。真的接近终点的时候,天已全部黑下来。当我们慢慢转入港湾,看见陆地上的灯和岸边的船,那些帆船为我们鸣笛,欢呼声和掌声不时传来。”姑娘们说。

  “我们慢慢靠近的时候,听到了汕头大学校歌,我们一边划船一边哭。上岸之后,整个码头灯火通明,黑压压的全是人,很多当地华人和居民都过来迎接我们。”靠岸的那一瞬间的感动深深地印在梁敏甜的脑海里。

  全程无补给,靠着压缩食物维持体能,在大西洋上度过了34个日日夜夜。姑娘们就这样完成了“奇幻漂流”,并创下四项世界纪录: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中国队伍;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亚洲队伍;划渡大西洋史上最年轻的参赛队伍,四人平均年龄23.5岁(参赛者平均年龄33.58岁);以及女子队冠军,以34天13小时13分,冲破两年前的世界纪录40天8小时26分。

  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实习生 徐梦云 艾陆琦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