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十宗最:江苏女排最受欢迎 拳击出最大丑闻

2017年09月09日10:29 扬子晚报
男子拳击75公斤级决赛

  最受欢迎的集体冠军队——

  江苏女排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让无数具有女排情结国人为之热血沸腾,而随队夺冠的新一批女排运动员自然也吸粉无数,这其中,拥有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这三大国手的江苏女排,无疑是本届赛事夺冠的最大热门。她们携联赛首冠的余威冲击全运会首冠,最终得偿所愿。女排绝对是本届全运会头几天赛程中最火热的项目,而江苏女排浩大的助威团一次次让天津人民体育馆变成了江苏女排的“主场”;随着刁琳宇、王辰玥等新人入围国家队阵容,“半支国家队”、兼具运动能力和高颜值的江苏女排,成为最受欢迎的集体冠军队也是理所应当。

  最得偿所愿的复出——

  仲满

  四年前,当扬子晚报记者在沈阳采访仲满时,他说出了退役宣言:“我觉得我已经32岁了,在佩剑这种速度要求非常快的项目上,体能要求特别高,如果说我再坚持4年,我就36岁了,36岁对我来说太困难了。”但没想到,辽宁全运会后退役的他,为了自己尚未拿到的那一块全运会佩剑个人金牌,让自己真正“圆满”,他又在去年重新复出。在比赛中,他状态神勇,分别以15:6、15:4、15:4、15:10以及15:9的比分击败了一路上遇到的所有对手,拿到了他这一枚有着“圆梦”意义的金牌。他的复出,是最“得偿所愿”的,如此,他的职业生涯将不再有遗憾。

  最横空出世的新人——

  李冰洁

  全运会之前若问“李冰洁”是谁,恐怕除了长期关注游泳之外很多人都不清楚。然而,这位15岁的天才少女,一次次刷新了中国女子自由泳的新纪录。全运会夺得4金,而每一块金牌的含金量都非常高,400自以4分01秒75的成绩破亚洲纪录;1500自以15分52秒87打破了亚洲纪录,放在布达佩斯世锦赛可摘铜。李冰洁的风头之强劲,有望成为新周期的新霸主。这位天不怕地不怕、心气很高的小将也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超越莱德基,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单项夺金最多的队伍——

  浙江游泳队

  本届全运会,浙江游泳队绝对算是最风光的队伍。拥有孙杨、傅园慧、徐嘉余等名将的浙江泳军,一共获得了19金5银2铜这样令人咋舌的成绩,在游泳项目上拿到的金牌,几乎相当于浙江代表团总金牌数的一半。从罗雪娟、吴鹏,到孙杨、叶诗文,再到现在徐嘉余、傅园慧,浙江游泳似乎一直有层出不穷的新力量。经历伦敦、里约两届奥运,泳坛“浙军”的符号已经成为中国游泳的象征。当然,江苏游泳表现也可圈可点,在室内项目中一共斩获6金,史婧琳、张雨霏分别是蛙泳、蝶泳项目的佼佼者。

  最抢镜的群体——

  明星们的粉丝团

  全运会赛场的激烈角逐自不必说,但今年全运会场外可以说是相当抢镜,各家粉丝都在不遗余力为自己的偶像造势——这其中,又以张继科、孙杨、宁泽涛这三人的粉丝最为抢眼。由于这是宁泽涛经历众多风波后在国内最大赛场的“复出”之战,以年轻姑娘为主的粉丝团在为他营造看台声势的同时,还向媒体记者示好,试图全方位保护自己的偶像;孙杨粉丝年龄跨度更大一些,在泳池看台上的加油声比之宁泽涛不遑多让。而张继科的粉丝恐怕最疯狂,只要张继科出战,粉丝们就会想尽各种办法为偶像助威,声势统一还有扩音喇叭,制造出乒乓球馆最洪亮的声浪。

  最温情的领奖台——

  教练上台一同领奖

  以往无论国内外大赛,最终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都是独自站在领奖台上,享受着无上的荣光。本届全运会在领奖环节有了创新,如果一名教练员的徒弟能够登上全运会领奖台,他将和自己的弟子共同登台接受颁奖。

  从竞技体育的角度讲,为教练员颁发奖牌这样让“千里马”与“伯乐”同上领奖台的创举,确实更有新意,更接地气。今年3月,当国家体育总局通过了教练也上领奖台的决议后,当时正在昆明带队备战全运会的功勋游泳教练朱志根就表示:“ 教练员平时废寝忘食工作在一线,能以这样的形式和弟子共同分享荣誉,是最好的褒奖。 ”

  最创新的竞赛办法——

  跨省组队

  本届全运会,无论是开幕式后的首金,还是游泳、田径场上的接力项目奖牌,大多被“跨省组队”收入囊中,而这绝对是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

  所谓“跨省组队”,就是本次全运会鼓励省、区、市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的新政。可以跨省跨单位组成联队参加比赛,其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从“小利益 ”上来说,强强联手让那些在自己队伍中缺少齐肩并进战友的运动员,找到更有实力的伙伴,在双人或多人项目上向更大的胜利发起最有力的冲击,实现共赢。

  而从“大格局”的角度来讲,如此组队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全运会地方利益与国家训练战略之间的矛盾和摩擦。跨省跨单位组队,训练的连贯性得以保障,既定的阵法及安排不用被打乱,而且磨合技术、增进默契也都是意料之内的效果。以上这些,对备战将要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及其他国际赛事,都将大有裨益。

  应对采访最狠的措施——“混采证

  本届全运会游泳项目持续火热,孙杨、宁泽涛这样极具话题性的人物让媒体记者蜂拥而至,也给现场采访的安保问题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所以,赛事组委会想出了一个“狠”措施,就是提前发放“混采证”,先到先得,“混采证”+正式采访证两者一起才能进入混合采访区采访。不少记者为了能顺利完成采访任务,只能无比“提前”来到了赛场专等混采证发放,否则大部队一来往往就是“一抢而空”的局面。饶是扬子晚报记者自以为“见多识广”,也未见过这样的措施。

  最不敢相信的说法——

  尿检阳性还能继续参赛

  9月6日下午,就在全运会进入尾声的时候,中国田径协会官网发布通报,两名参加全运会马拉松女子项目的运动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其中一名是内蒙古运动员张莹莹,而她和队友4月份代表内蒙古队获得了全运会女子马拉松团体金牌,不过田协的通告中只明确表示取消她的成绩以及对她个人进行处罚,却丝毫不提内蒙古这枚团体金牌到底如何处理。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田协通告中明确表示,张莹莹是在2017年4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实施的赛外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服用禁药,而全运会马拉松团体是4月29日才进行。她是如何能够参加比赛的?这例兴奋剂检测的背后显得迷雾重重。

  最大的丑闻——

  拳击比赛被打得满地找牙居然夺金

  事情发生在8月13日的全运会拳击赛收官日,男子75公斤级决赛,来自湖北的文银杭5-0战胜新疆建设兵团的唐拉提汗。然而,比赛真实情况是:唐拉提汗全场占优,一度把文银杭打得摇摇欲坠,脸上全是血,文银杭几乎没有还手的机会。但是结果居然完全相反,文银杭大比分赢得冠军。很多观看比赛的拳迷坦言:这真是黑得令人发指!由于本场比赛全国直播,就连央视解 说在比赛结束后,都认为唐拉提汗将以绝对优势获得金牌。但5位裁判一致认定文银杭获胜。央视名嘴直呼“看不懂”。一位看了比赛的网友写道:“本人不敢说自己是什么资深拳迷,但也算看过一些拳击比赛,今天全运会这场比赛,简直让我惊掉大牙,三观尽毁,我老婆本来都是从来不看拳赛的人,今天跟我看了一局,突然说了一句:这个红的能赢?拳赛到底是以什么断胜负的?我竟然无言以对。”

  如此丑闻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也终于出手:解散国家拳击队;暂停拳击部主要负责人职务;终止问题裁判的资格并坚决清理出裁判队伍。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晨瑆 汤敏 殷小平(天津电)

标签: 全运会江苏女排李冰洁文银杭拳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