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位洋裁判成全运一大景观 执法一场酬劳100美元

2017年08月30日14: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洋裁判

  这不是天津相声,也不是脱口秀的说笑,而是全运会上的一大景观。或许你会误以为这是一场国际比赛,实际上,这是一场真正的高水平国内赛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届全运会共邀请了58位外籍裁判前来执法,涉及橄榄球、手球、曲棍球、击剑、花样游泳等11个项目,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避免因为人为因素导致全运会比赛陷入“黑哨旋涡”,营造良好的竞赛环境,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

洋哨成为全运赛场上的一道别样风景。
洋哨成为全运赛场上的一道别样风景。

  阿根廷银行职员执法女曲

  在女子曲棍球赛场,记者采访了来自美国和阿根廷的外籍裁判苏姗妮·希瑟和玛利亚娜,她们对此次全运之旅感觉非常开心和满意。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工作体验,”希瑟告诉记者,“我们相处得非常融洽,比赛进行得非常激烈,水平也很高,令人感到兴奋。”

  本届全运会曲棍球比赛共聘请了4名外籍裁判,其中玛利亚娜执法过4届奥运会。

  “上届全运会我也曾来华执法,因为在阿根廷没有这样大规模的综合性运动会,因此感觉很特别。”

  玛利亚娜说,她是顶级的奥林匹克级裁判,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中国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也是裁判员团队中的一员,“来中国执法比赛真的很棒,一切都井然有序,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

  而希瑟则执法过冠军杯决赛,她目前是一位奥林匹克预备级裁判。

执法2017全运会女子曲棍球决赛的外籍裁判。
执法2017全运会女子曲棍球决赛的外籍裁判。

  中国著名曲棍球裁判,本届全运会女曲副裁判长、男曲裁判长苗琳告诉记者,本届全运会国际曲联派出4名裁判前来执法,包括2位奥林匹克级和2位奥林匹克预备级。

  “她们的水平都很不错,主要执法两队实力相当的场次,以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外籍裁判执法,大大减轻了中国裁判的执法压力,保证比赛的公平、公开、公正。”

外籍裁判执法花游比赛。
外籍裁判执法花游比赛。

  有意思的是,4位外籍裁判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阿根廷、新西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美国。她们来华执法参照国际曲联的待遇标准,执法一场比赛100美元酬劳。

  虽然玛利亚娜来自遥远的南半球,但她和其他伙伴们不辞辛劳,很享受这次旅行。也因为她们适应能力、业务能力强,而获得组委会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曲棍球界还没有职业裁判,她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比如,玛利亚娜是在银行工作,其他几位则是警察、老师等。

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曲棍球,江苏Vs天津,现场执法的外籍裁判。
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曲棍球,江苏Vs天津,现场执法的外籍裁判。

  赛艇外籍技术官员:熟悉的“陌生人”

  十三运的赛艇比赛中有两位外籍的技术官员,一位是仲裁主任迈克,另一位是技术代表马蒂,他们都是澳大利亚人,每个比赛日前,他们都会参与召开各代表队的领队会议,宣布竞赛方面的安排与注意事项。

  这是全运会赛艇比赛按照新要求第一次引进外籍技术官员及裁判,不过,迈克和马蒂却是熟悉的“陌生人”。

  迈克的中文名字是邓励,他正是中国香港赛艇协会主席、世界赛艇联合会竞赛委员会主席。和蔼可亲的他早年曾是赛艇运动员,在香港已经生活了40多年。

  他可是中国赛艇的老熟人了,广东省体育局巡视员高敬萍就透露,几十年前她还是赛艇运动员的时候就跟邓励不打不相识,那是一次出国比赛在机场的邂逅,由于飞机延误,中国姑娘们唱歌解闷,恰恰就是被邓励批评。

2017全运会上的双胞胎外籍裁判。
2017全运会上的双胞胎外籍裁判。

  虽然第一次成为全运会的技术官员,但因为香港赛艇队的关系,邓励也不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了。

  事实上,作为世界赛艇联合会的重要官员,邓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都是赛艇比赛的技术官员领导,他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赛艇的发展与壮大,此前中国举办很多赛艇国际赛事,他都有参与合作,驾轻就熟的他参加全运会是换汤不换药、小儿科了。

  马蒂20世纪末就第一次到访中国了,他说自己来中国有七八次了,时间最长的一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成为天津全运会技术官员前,他其实已经参与过本届全运会测试赛的工作了。

  他说他参观过中国不少的赛艇赛场,北京、上海、天津等,都非常适合开展赛艇运动,就是遗憾错过了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一直希望有赛事机会可以去看看。

  而天津全运会赛艇比赛的竞赛运行是非常流畅的,规格也非常高,他与同事们的合作非常愉快,其实经历过北京奥运以及大大小小的赛艇比赛,中国的赛艇比赛已经办得很专业了,竞赛核心部门的人都是老面孔,非常有经验。

  中国赛艇也曾拿过奥运金牌,能从欧美人手中分一杯羹很不容易,而赛艇运动在欧美更有文化底蕴,在这点上,中国赛艇的发展需要有耐心,需要更长时间的努力才有望拉近距离。

标签: 全运会裁判阿根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