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谈孙悟空:不觉得艺术形象被日本抢走

2017年02月03日17:20 环球网
六小龄童

  六小龄童:毕竟那个孙悟空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孙悟空。

  呃……环环能不能承认,自己是看着日本动漫长大的……

  尤其爱看鸟山明画的《七龙珠》……(赶脚一下子暴露了年龄)

《七龙珠》中的悟空形象
《七龙珠》中的悟空形象

  在鸟山明的故事中,主人公“孙悟空”本名卡卡罗特,是战斗民族赛亚人后裔,他在很小的时候以“下级战士”的身份被送到地球。被武道家孙悟饭收养并取名为“孙悟空”,幼年时失控变身踩死悟饭后独自生活在深山,结识了少女布尔玛,从而踏上收集龙珠的大冒险。旅程中,悟空遇到了不少来自地球或地球外的朋友以及敌人,为保卫地球,不断与强敌战斗,先后成为拯救地球乃至拯救全宇宙的英雄。

《七龙珠》剧照
《七龙珠》剧照

  不过,环环打小就知道,这个“孙悟空”虽跟我们大闹天宫的美猴王同名,可绝非同一人。

中国版孙悟空
中国版孙悟空

  近日,一些外媒网站上流传的消息称,“七龙珠孙悟空”或将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之一。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在该报道配图中,“七龙珠孙悟空”高举起奥运五环,像是要发射“元气弹”(漫画中的一种武艺)。报道称,这并不是个笑话,而是会让鸟山明骄傲的真实一幕:

  七龙珠孙悟空(英文名SON GOKU)击败了皮卡丘,成功地与漩涡鸣人(《火影忍者》)、水冰月(《美少女战士》)、路飞(《海贼王》)、马里奥等日本著名动漫人物一同成为东京奥运会形象大使。

  消息传到中国互联网后,有网友担心,如果此事成真,中国的“孙悟空”就要被日本抢走了。

  但也有一些网友说,日本的这个“悟空”并非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孙悟空,英文名都不同。

  而再一次开启搜索模式的环环发现,为东京奥运代言的还有阿童木、蜡笔小新等其他”人物“,并且从网上流传的视频看,东京奥运的动漫营销已经启动。

  今天,环环就“七龙珠孙悟空”代言东京奥运采访了86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后者表示,他并不认为这是中国的艺术形象被外国抢走,“毕竟那个孙悟空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孙悟空。”

  接到环环电话时,六小龄童正在香港参加一个两岸四地青少年的活动,他表示,日本人承认这个漫画形象从中国的孙悟空身上借鉴了很多,比如造型、武器以及性格特点。但《七龙珠》的“孙悟空”不是中国的孙悟空。“我们希望孙悟空能成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一个友好的桥梁,首先要有信心。不过,这也提醒我们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形象。”

  六小龄童表示,孙悟空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偶像人物,最早来自于文学形象和戏曲,国外很多人都认为孙悟空是中华文化的一种图腾,“今天我看到这则消息也很感慨,在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的时候,我最早提出要用孙悟空作为奥运吉祥物,当时也参与做了很多的设计,因为我觉得孙悟空身上体现了很多奥运精神,比如拼搏、进取、不屈不挠,乐观向上。”

六小龄童版孙悟空
六小龄童版孙悟空

  “有些人认为孙悟空是不是过于好斗?其实孙悟空的朋友遍天下,如果觉得美猴王手里拿着大棒的形象不妥,换成拿着鲜花也可以啊!”六小龄童告诉环环,后来他也看到一些文章,说如果当时北京奥运吉祥物如果用孙悟空的形象,那会是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一个最好的契机。

  六小龄童表示,孙悟空形象雅俗共赏、老少皆宜,“他在中国所有的神话人物中可以说是名气最大的,所以我作为一个饰演过孙悟空的普通公民,希望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能很好地利用这个契机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希望大家一起呼吁让孙悟空能成为冬奥会的吉祥物。”

  在接受环环采访后,六小龄童在微博上分享了环环的报道。

标签: 六小龄童孙悟空吉祥物东京奥运冬奥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