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回顾体坛风云人物12年 刘翔堪称第一人

2017年01月13日15:11 新浪体育 微博
永远的中国飞人刘翔

  “CCTV体坛风云人物奖”最初来源于2001年设立的“中国电视体育奖”,举办了两届后暂时停办。2005年重起炉灶,并改名为“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曾加入赞助商名称,但从2013年开始回到了最初名字设定。由于该评选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鼎力支持,已经成为中国体育年度评选的最权威奖项。

  若从2001年开始计算,至今举办了12届,其中因为北京奥运会的原因,还停办了2007年这一届。最初项目设置变化较大,2005年和2006年两届还有“十大风云人物”的评选。从2008年开始,奖项重新设定为最佳男运动员、最佳女运动员、最佳新人、最佳教练、最佳团队、最佳组合,最佳非奥项目选手、残疾人体育精神奖、未名体育人士奖,体坛特别贡献奖,年度评委会大奖,一共11项大奖。

  从2014年开始,11项的总数虽然没变,但奖项设置发生变化,为适应形势需要,抓住年度真正热点,“体坛特别贡献奖”退出,加入了“最佳突破奖”。2016年评选,又进一步缩减为十项,另一方向感模糊的“评委会大奖”退出,名称拗口的“未名体育人士奖”则改名为“大众体育精神奖”。

  如果算上“体坛风云人物奖”前身的“中国电视体育奖”,迄今真正保持12届恒定都有的奖只有两项,分别是最佳教练和最佳团队。此外11届的有最佳男选手和最佳女选手,10届的有最佳新人和最佳非奥,9届的有最佳组合。

  只出现过一次,是2002年的荣誉奖,当时给了中国滑冰协会;此外2005年设置了不分男女的最佳运动员奖,刘翔成为得主。教练、外国选手和非奥选手混在一起的“十大风云人物”在2005年和2006年出现过两回。2001年和2002年还出现过两次最受欢迎男女运动员奖,这显然和佳男佳女严重冲突。终身成就奖出现过三回,万里,何振梁和荣高棠当选。

  风云之最:

  总入选次数最多:刘翔 5次

  刘在05年和06年都进入到当时还有的十大风云人物行列,同时他获得05年最佳运动员奖和06年最佳男运动员奖。由于只有05年最佳是不分男女,刘翔这个最佳头衔独一无二。此外刘在2011年获得评委会大奖,当时他在世锦赛上被罗伯斯打手打掉了唾手可得的冠军。

  单项入选次数最多:李娜,申雪/赵宏博

  李娜在11年、13年和14年三次获选最佳女子选手荣誉。而申雪/赵宏博早在“中国电视体育奖”时期就拿到最佳组合,此外两人在09年和10年都顺利当选。

  大项当选次数最多:排名前三的是田径、游泳、体操(和排球并列)

  田径前后一共有19人次当选,为大项之最,这里算上陈盆滨的极限马拉松。游泳达到了13次,这里算上长距离横渡的张健和冬泳的王刚义。体操9次,而且男队和女队都作为最佳团队入选过,但从2009年开始至今,体操就没有选手或教练入选过。排球9次,有两次是中国坐式排球队拿到的残疾人体育精神奖。中国头号项目乒乓球只当选过八次。

  主要单项评选简述:

  在11届最佳男选手评选里,出现的大项为跳水、体操、田径、游泳和羽毛球五项。其中游泳出现了三人五次,为大项之最,羽毛球和体操各为两次。林丹、孙杨和宁泽涛分别出现了两次,如今孙杨正朝着第三冠进军。

  在11届最佳女选手评选里,出现了六个大项,分别是乒乓球、短道速滑、体操、游泳、网球和田径。其中李娜一人包揽网球三次“佳女”,乒乓球、短道速滑和游泳各出现两次,但除了李娜之外,其他选手都是一人一次。

  在12届最佳团队评选里,中国女排一共出现了三次,2016年的评选很可能达成最佳团体四冠。广州恒大凭借亚冠冠军这一荣誉,在2013年拿过最佳团队奖。但这个奖里最独特的,是2005年入选的解放军八一跳伞队。

  在10届的最佳年度新人奖上,有八个大项选手入选,田径三人三项。新人后来成为佳男佳女的,只有2010年入选的孙杨一人。有趣的是,和网球明星李娜同名同姓的自行车选手,在2002年当选最佳新人。

  12届都有的最佳教练奖,由于在2006年出现了一届三人,所以一共有14人次人选。2013年里皮当选,成为该项大奖12届以来当选的两位外国人士(另一则是入选2002年年度十大风云人物的舒马赫)。朗平在14年和15年连续当选,她很可能成为第一位连续三届当选的单项目体育人物。

  在9届的最佳组合奖上,花样滑冰的申雪/赵宏博占了三次之多,网球的蔡赟/傅海峰,中国男子4乘100米接力队出现了两回。最佳组合里只有4乘100接力是四人组合,其他都是两人配对。女子网球双打组合彭帅/谢淑薇在2013年当选,谢淑薇成为唯一拿过体坛风云人物大奖的中华台北选手。

  出现了10届的最佳非奥项目,从一开始的集中在棋类项目,转而更多丰富项目,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侯逸凡成为唯一两次入选的选手。算上2002年入选的诸宸,国际象棋三次入选。

  最佳突破奖其实是非常专业的设置,虽然早在“中国电视体育奖”就已出现,但随后被放弃若干届,迄今只设置了四届。他们分别是2001年的中国男足,2002年女子自行车的江永华,2014年速度滑冰的张虹,2015年田径短跑的苏炳添。

  (威猛)

标签: 刘翔体坛风云人物李娜苏炳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