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残奥中国军团七大英雄 盲人男足成世界强队

2016年09月19日09:18    新华社 收藏本文
中国盲人男足跻身世界强队中国盲人男足跻身世界强队

  新华社南京9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恒志)里约残奥会即将落幕,中国军团稳居金牌和奖牌榜首,中国残奥健儿们所表现出来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打动着无数国人。可以说,中国残奥代表团的每位成员都配得上“英雄”美誉,下面就撷取其中的一些代表,看他们如何为我们带来榜样的力量。

  率先成为世界强队的盲人男足

  1:0胜西班牙队、2:0胜墨西哥队、半决赛1:2被巴西队逆转、小组赛和铜牌战两次点球惜败于阿根廷队,对中国球迷来说,这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一份成绩单,但在里约,这样的战绩属于一支中国男足——五人制盲人足球队。

  球队建队十年,拿过多次亚洲冠军,目前他们共有8名队员,因为看不见,摔倒和受伤对他们都是家常便饭,他们不仅要有出色的听力,更需要有无畏的勇气,以及和队友、引导员、教练之间的团队配合和默契。

  26岁的王周彬是首支盲人足球队建队时的“元老”,他说,踢球的时候“有一种痛快飞翔的感觉”。

  “鲨鱼”许庆

  虽然失去了一条半手臂,但来自河南的许庆在残奥会泳池里简直是另一个“菲尔普斯”——四届残奥会,他一共斩获10枚金牌,而他现在还未满24岁。

  右肩后方有着一条鲨鱼刺青的许庆,6岁因一场车祸失去了手臂,但随后他学会了游泳,并像“鲨鱼”一样一直游进了残奥会。

  2004年,只有12岁的他是中国残奥代表团最小的选手,过去两届残奥会他勇夺七金。许庆说,第10枚残奥会金牌是生涯中的里程碑,但“金牌已经是过去,只是对自己的鼓励,希望我可以鼓舞更多其他运动员。”

  “旗手”荣静

  28岁的荣静在里约多了一个新身份: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旗手。

  荣静坦言,知道这个消息后有点不知所措,但“旗手身份只是开幕式那天晚上,过了那一天,我只是一名轮椅击剑运动员。”

  中秋节这天,荣静拿到女子个人花剑A级金牌,这是她的首枚残奥会个人金牌。4年前,她和队友拼下女子重剑团体金牌。

  笑容如阳光般灿烂的荣静说:“我只是无数残疾人或者残疾人运动员中的一个,我像他们一样,都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吧!”

  “冷面女王”李丽青

  个子小小、体重只有47公斤的李丽青在里约被称为“冷面女王”,她的比赛简直参透了孙子兵法里“风林火山”的精髓——“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女子盲人柔道48公斤级决赛,她只用2分9秒就结束战斗。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过去这一年中,李丽青先后踝关节骨折、十字韧带断裂、髋关节脱落,经过精心治疗和顽强的毅力,这位广东姑娘最终仍站上了残奥会柔道台,并一路夺关斩将夺金。

  “三连亚”崔哲

  赛场上,不以成败论英雄。

  在里约残奥会举重赛场上,崔哲连续第三次获得残奥会银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因小儿麻痹留下腿部残疾的崔哲,在2006年还得了甲亢,但她坚持训练和比赛,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平日里,崔哲也有一股比赛场上不服输的劲儿。没有比赛时她就回家自己训练,还在微信里卖些女孩子喜欢的面膜,所有比赛的奖金都用来给妹妹和弟弟交学费,如今弟弟妹妹都已经考上大学。

  这个文静的姑娘说,自己一定会继续坚持,因为“这一切只为证明自己和其他人一样”。

  “教练奶奶”庄杏娣

  75岁的庄杏娣在中国轮椅击剑队绝对是“奶奶”级别的,2002年从国家击剑队教练岗位退休后,她成了江苏轮椅击剑队的教练,这一干就到了现在。对击剑的热爱,让她一直坚守,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则让让她感动。她说:“这种精神,你没有参与残疾人体育,就体会不到。”

  在队员们眼里,庄奶奶是他们最亲的人,荣静就说,不论是生活、击剑还是心理辅导,庄杏娣都给了他们最大的帮助。

  可以说,中国残奥健儿们能取得如此佳绩,与庄杏娣和她的教练同仁们的付出和努力是分不开的。

  赛场外的中国残疾人康复医疗

  中国残奥健儿争金夺银,和中国残疾人康复水平的大幅提高密不可分。中国代表团首席医疗官、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说,康复与残疾人运动是相辅相成的,康复是残疾人运动的基础,残疾人只有先恢复身体功能,才能进一步提升运动技能;同时运动又是很重要的康复手段之一,通过运动可以帮助残疾人康复。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残疾人运动近年来成绩的突飞猛进,中国大力投入建设康复医疗服务网络,培养康复医疗人才,提升康复医疗水平居功至伟。

文章关键词:残奥会庄杏娣盲人男足荣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