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基层残疾人运动员 体育运动对他们是“重生”

2016年09月18日14: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残疾人运动员的未来更受关注残疾人运动员的未来更受关注

  新华社石家庄9月18日体育专电题:体育像一次“重生”——探访基层残疾人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赵鸿宇

  里约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又一次以压倒性优势占据奖牌榜首位,那些“燃”的瞬间和故事成为很多残疾人的希望。虽然对基层残疾人运动员来说,他们暂时还不能参加残奥会,甚至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机会亲临现场,但体育运动对他们来说,已经像一次“重生”。

  屈子墨,一个曾错失全国冠军也曾拿下全国冠军的WH1级羽毛球运动员,今年15岁,喜欢李宗伟。每天高强度的训练让他经常想方设法和教练“斗争”,在一次多球训练中,还像个孩子的他在本应坚持30分钟的项目上,刚过20分钟就开始打退堂鼓,当时觉得训练太不人性化还差点和教练面红耳赤起来。让人意外的是,现在他的心愿是教练能更“狠”点,同时也少生点他们的气,保持一个好身体。

  在河北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了20多年的曲福春教练说:“还有个WH1级羽毛球运动员叫李红燕,没有双腿,在她来中心之前,父母在外打工,住的是老式楼房,没有电梯,根本没办法出门,也没几个人和她交流,只能吃着方便面看着天花板度日。刚开始训练时,她从没主动说过话,有时不知为何就哭了起来。后来我不断地给她做心理疏导,渐渐地她适应了这里的节奏,今年已经是她来这里的第三年了,不仅经常和我开玩笑,还拿到了两个全国冠军。她家乡的妇联主任等官员都前去慰问,还有电视台的人要专门为她拍纪录片,现在她已经成了父母的骄傲。”

  李红燕说:“羽毛球让我重新燃起了生命的火焰,现在觉得如果生活给你一个哭泣的理由,你要想法证明还有许多个理由可以让人微笑。”

  带出过5个残疾人世界冠军的教练孙晓刚说:“运动不仅能改变人的精神状态,还能增强人体机能,提高身体协调性。举重选手郭玲玲训练一段时间后曾回家产子,孩子非常健康,归队后,她的部分身体指标有些不符,尤其有些超重,之后通过锻炼又调整了回来,重新具备了竞争力。集训之外,我们每周还给他们安排文化课程,同时尽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女子73公斤级的举重选手郑飞飞说:“我们两个人一间屋子,屋内有空调、电视机、独立卫生间,大家从不锁门,也没丢过东西。”

  她有些腼腆地看了眼舍友继续说:“和她待久了有时也会说不到一起,但吵架后我们会更好地理解彼此,这里就像是一个温暖的家。”

  据介绍,不少残疾人运动员退役后还开始为社会、为特殊群体服务,帮助更多的人“重生”。(完)

文章关键词:残疾人运动员体育一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