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奥运46金中德州占26枚 与中国里约战绩持平

2016年08月30日13:1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会奖牌榜里约奥运会奖牌榜

  里约奥运会,美国以46枚金牌的成绩位列世界第一,但有个“猫腻”大家或许没注意,美国46枚金牌中,德克萨斯州占了26块。若美国的德克萨斯州还是当年的孤星共和国(Republic of Texas),那么里约奥运会的奖牌榜将会是什么样子?

  失去了26块金牌,美国凭仅剩的20块金牌只能排在第四位,比大量运动员被禁赛的俄罗斯多1枚金牌。德克萨斯与中国的金牌数持平,同为26枚,但由于德克萨斯的银牌比中国少,德州将排在金牌榜的第三位。

  而德克萨斯州的26枚金牌中,有10枚金牌是德克萨斯大学系的学生赢得的。德州系大学以赢得10枚奥运金牌的成绩,已经与法国持平,超过了韩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

  纵观“孤星共和国”的光荣奥运史,历届得大的学子共带回了144枚奖牌,包括83金,38银和23铜。不必远看,单就近几届奥运会来说,德州大学学生在雅典奥运会带回11枚金牌,在北京和悉尼奥运会均带回10枚金牌,实乃德克萨斯体育事业的中流砥柱。

  德州系大学培养的奥运选手遍布亚非拉。在里约,共20位“德系”运动员和5位教练参与了此次奥运会,在男子篮球,男子高尔夫,女子赛艇,游泳、男子网球、田径、排球等项目中均有出色的表现。这些“得系”的优秀学子中不少是“留学生”,来自巴哈马、牙买加、墨西哥、新加坡、南非共和国、委内瑞拉。

  德克萨斯州与德克萨斯大学为何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

  高薪吸引大量体育专业培训人员 + 整合社会资本投资潜力运动员 = 德克萨斯传奇

  体育培训人员数量全美第一

  据美国劳动统计局2015年的数据,德克萨斯州聘用的体育训练人员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薪资待遇上,都在全美领先。

  下图是2015年5月,美国各州体育训练人员的雇佣数据,深绿色的德克萨斯州以2360人在全美遥遥领先,比第二名的加州多了将近一半人。

  且德克萨斯州体育训练员的平均工资也远高于美国其他地区同职业人员。其他州体育训练员的平均工资为44760美元,而德克萨斯州为52510美元。这个数字在全美排名第四,仅次于哥伦比亚特区、内华达州和新泽西州。然而,这三个最高薪的州拥有的训练员数量和德州不可同日而语,分别是100人,30人和620人。若将平均工资乘以训练员人数,德州在这方面的投入达到了1亿2千多万美元,哥伦比亚特区为630多万美元,内华达州仅186万美元,而新泽西州是3700多万美元。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在美国,体育培训人员的最大雇主并不是市场上的私人体育职业培训机构,而是各大高等学府,尤其是各大公立学府。就数据来看,除了进入高等学府成为教练员,还有大量体育专业人士进入健康管理机构和医疗机构等体育训练的辅助产业,真正进入私人培训机构的专业人士并不多。

  雄厚助学资本,成就体育明星

  德州系大学拥有师资力量雄厚的体育专业,那么学生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一般来说,学费是美国高等教育办学经费的重要来源之一,哪怕是公立大学,也有约20%的经费来源于学费,而在私立大学,这个比例可以达到40%。重点是,美国的学费不便宜,并不是大部分家庭能够轻松负担的。

  以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为例,2015-2016学年,本州学生学费5055美元一学期,10110美元一学年。而德州人民2015年的年平均工资是46560美元。

  州外学生的学费更贵,一学期学费17953美元,一学年35906美元,而美国全国的2015年年平均工资是48320美元。

  而且,这些学费均不含住宿费,那么住宿费又是多少呢?

  该校最便宜的宿舍,9个月租约10223美元。

  换言之,若是没有社会援助,仅靠家庭支付,很多家庭,尤其是德州以外的学生,压根负担不起有着美国最多体育训练教师的德州系大学的学费。这还是比私立大学便宜很多的公立大学的学费。大部分优秀运动员是依靠奖学金来完成大学学业、接受专业体育训练的。

  2016年,德克萨斯大学基金的市值高达250亿美元,全美排名第二,仅次于哈佛,比耶鲁还要高,在美国公立大学中排名第一。

  德州系大学奖学金又是哪里来的钱呢?政府投资 + 社会捐赠

  德州系大学是公立大学,政府每年会有大量的投入。以2006-2007年为例,德州计划支出180亿美元用于投资高等教育。一部分政府拨款将直接设立助学基金。德州的协调委员会在2006-2007年共收到8.92亿信任基金,其中绝大部分用于对学生的资助。

  而政府的钱又是哪里来呢?61%来源于一般税收,11.4%来源于一般税收专用,1.8%来源于联邦基金,25.8%来源于其他基金。

  人民纳税 ==》政府拨款大学 ==》 大学以奖学金形式发放给体育生

  高等学费的经费来源,除了政府投资,就是社会捐赠了,特别是来自校友会的捐赠。以笔者母校爱荷华大学为例,橄榄球作为学校明星项目,每一个优秀的橄榄球球员的奖学金均由一个校友会内的家庭承担。为什么美国人民愿意为学校捐款?因为高风亮节热爱母校?恐怕是因为美国法律规定,用于教育的捐款可以冲抵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的赋税。

  政府政策鼓励 ==》 私人捐款学校 ==》 大学以奖学金形式发放给体育生

  无论是哪种形式,其本质都是一样的,国家用各种方式收集资本,交给体育培训的专业机构,用以培养少数有潜力的体育人才。

  正是依仗着政府投资和其他的社会捐赠,德克萨斯大学才能在各体育专业投入大量经费,保证体育奖学金能够给那些贫困的黑人一个入学的机会。我们能够在今天看到,在德州大学的招牌项目篮球、田径中,有不少优秀的黑人运动员。

  市场化还是社会主义?

  长期以来,国内一些媒体把美国作为市场化、自由化的标杆,却看不到美国在教育体制上社会化的程度。许多人只看到美国职业球员收入不菲,却不明白美国职业球员的基础均在公立大学,而公立大学的财政基础又来自联邦政府、州政府、基金会、附属盈利机构甚至是私人募捐。

  幸亏美国公立大学有“社会主义”性质,一些贫困大学生才能依靠社会资助,而非自己的家庭收入进入高等学府、接受专业的体育培训。美国体育事业的兴盛,从来不是依靠运动员家庭自己来支撑,而是实打实的举全社会之力,依靠的是广泛的社会基础。从本质来说,和举国体制并没有原则性的差异,均是让专业机构来收集整合全社会的财力,并集中投资在少数有潜力的人身上。

  美国阶级固化的问题十分严重,留给穷人上升的渠道不多,从军或体育是较有前途的两条“康庄大道”。一个贫穷的黑人家庭,既买不起好学区的房子,又付不起好私立的学费,那么他恐怕很难通过接受以“幸福童年最重要”为宗旨的“素质教育”来取得优异成绩、进入一流大学。成为体育生可谓是他们的最好选择。成为优秀运动员,不仅能让一流大学破格录取,还能拿到大学奖学金,有了摆脱贫困的机会。

  近些年,美国经济不甚景气,伊拉克、阿富汗回美的退伍军人绝大多数找不到稳定的工作,体育出名的概率也变低了。当然,和1970年代民权运动开始以前的时期比,美国黑人青年的出路还是有所改善的。

  里约奥运会,中国在金牌榜上滑落到第三,对比中国女排重获金牌的结果,中国体育改革的未来方向应该重新拿起讨论。第一名的美国是“市场化”的“举社会体制”,第二名的英国也回归到官方机构全权负责,将全社会的资源有计划有组织地投入少数有夺牌潜力的项目和运动员。中国的举国体制是否真的不如西方所谓的“职业化”“市场化”。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美国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