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不想拿金牌当什么运动员 里约一定成功

2016年05月22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魏纪中做客《我的奥运不是梦》魏纪中做客《我的奥运不是梦》

  近日,“中国奥运之父”魏纪中接受了《我的奥运不是梦》节目的采访,带大家回顾了中国奥运历史,并相信里约能够成功举办奥运会,直言运动员成绩前三足以。

  奥运之父为你数历史

  很多人将魏纪中称为“中国奥运之父”,关于奥运会,魏老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说:“奥运会对所有中国人来说,开始的时候绝对是一个梦,到后来才走进现实,不再是一个梦。”最早的时候中国人不知道奥运会,1921年的时候,第一个知道奥运会的是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他在一份报纸上写过一篇短文,“世界上有一个奥运会,什么时候中国人能够参加?什么时候中国人能在奥运会上取得一块奖牌?什么时候中国也能办奥运会?”再后来,知道奥运会的人是张学良,当时伪满利用了刘长春,也不清楚刘长春是不是运动员,就让他代表伪满去参加了1936年洛杉矶奥运会,这一举动使得伪满在世界合法化了。后来张学良得知这一消息时说不行,哪怕没钱也自己出钱,让刘长春代表中国去参赛,决不能代表伪满。可是那会儿刘长春已经报了名,当时中国有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他费了很大的周折,帮助张学良先生把刘长春的数据改了过来,最后刘长春代表中国去参加了那届奥运会,虽然没拿到成绩,但也是一个不小的突破了。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曾退出了国际奥委会。魏老说:“其实这时候奥运会根本不是‘梦’,到什么时候成为了‘梦’呢,在中国进入了联合国以后。在1974年的2月,当时邓小平同志临时出来主持工作,他就是分管体育的。”据魏老回忆,有一天,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去向邓小平汇报工作,汇报完了,邓小平对王猛说,现在不是中国不承认国际奥委会就可以了,而是中国要进去进行斗争,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之后中国开始去向国际奥委会反映,而那些国际奥委会委员们也都是一种声音,热烈欢迎中国回到国际奥委会当中,因为缺少了中国,它们就难以成为是一个世界性的组织。

  1979年当时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剑英委员长发表了一个《告台湾同胞书》,在这份书中讲到,两岸同胞应友好交往等等。这时候中国就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能不能在中国大陆加入国际奥委会之后,让台湾改个名、改个旗、改个歌之类的,这个想法也马上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批准,这个当时叫奥运模式,也就是“一国两制”的雏形,现在所有的国际组织都采用了这一方法。因此,在1979年10月,中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同时台湾也用中华台北的名字留在了里面,两岸的运动员也可以进行友好地相处,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奥运会就变成了一个可实现的“中国梦”了。

魏纪中与小孟魏纪中与小孟

  两次夏季,一次冬季,申奥的故事

  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奥运参赛机会,这是中国奥运梦想的萌芽阶段, 1979年中国实现了第一个奥运梦想,而下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在奥运会拿到奖牌。但中国在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后,第一次参加的是1979年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冬季奥运会,那一次什么奖牌也没拿到,确实是因为实力相差太远。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派出了非常庞大的奥运代表团,当时射击选手许海峰就实现了中国奥运“零的突破”,而且在那届不只突破一块,最终一共获得了15块金牌。

  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后,再就是到中国怎么想到要申办奥运会,但还要讲回邓小平。1990年中国正在准备办亚运会,在那年的夏天,魏老陪同邓小平同志考察亚运会设施的准备工作,他记得当时走到现在奥体中心田径场的看台旁边,这个看台的一头可以看到奥体中心的全景,回头就是正在拔地而起的亚运村,邓小平同志当时看到非常高兴地说:“我们这个设施建设的很好,我看都够办奥运会啦。你们敢不敢申办一次奥运会?”

  面对这一重大课题,当时没有人敢出声,但是大家都记在心里。在亚运会闭幕那天,因为亚运会取得了很大成功,当时国务委员李铁映同志从主席台走下去和各界同志握手,然后坐下来和当时国家体委的主要领导就提出了这个问题:“邓小平同志说过的话,现在是不是可以考虑考虑啦?”但是当时大家心理也没底,不知道行不行,最后决定成立一个研究小组,这个小组里不仅有北京市委、国家体育局,还有财政部、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发改委等等有关人士,大家一起研究研究,看看究竟够不够条件申办,最后研究的结果是大家一致同意,把这个最终结果的报告就呈报给国务院,经过国务院的批准,就开始了申办的活动。

  1992年年初,魏老等一批申奥成员尽最大的努力,但还是在1993年第一次申办选举中以2票之差落选。

  魏老还记得有个奥委会委员举个例子说:“我到你们中国来访问,安排住在北京饭店贵宾楼,我要打一个国际长途还必须跑到楼底下去登记,我付了钱还不行,还告诉我什么时候可以接听再通知我,所以就说你们再等等吧。”

  听到奥委会委员这样说,魏老那时感觉有点惭愧,只能说对不起,中国邮电刚刚开通,还不太发达,不像欧美国家可以随便打长途。奥运会举办成熟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所有的海外媒体每几天就要对当时的中国来一番“攻击”,当时面对记者的新闻发言人是魏纪中和吴建民,他们都领教过媒体的“攻击”。

  回过头来再看,当时中国没有拿到举办权不是一件坏事,但为什么差2票魏老还感到内疚呢?因为当时老百姓对奥运会申办的期待太大了,那差的2票就伤了他们的心。记得当时,1993年魏老到摩纳哥去申办奥运会,香港特首董建华先生和他们一起去的,并且帮助魏老一起做吃住行的后勤工作,因为董建华先生是当时摩纳哥驻香港名誉领事,还有香港的霍英东先生等一些爱国人士又出钱又出力地支持中国申奥工作。所以,最后没有申办成功,不仅对内地百姓,也对香港同胞感到内疚。但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很多人当时哭了,魏老却没有哭,他相信中国申奥成功的这个梦想,总有一天一定能够实现,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开始了。

  虽然2000年奥运会申办有有遗憾,但是魏老坦言:“2000年的时候我们自我感觉已经够好了,但是2008年我们再回头看,如果2000年我们举办奥运会,达不到2008年那样的举办水平。”1993年魏老是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兼申办委员会秘书长,2001年成为申办顾问,那时,他是中国体育产业董事长了。

  1993年中国申办奥运会的时候,英法文的发言稿都是魏老在做,包括2001年以及2015年中国申办冬奥会的发言稿都是魏老完成的。

  魏老曾经在法国法兰西学院文学院士的文章里挑出两个语法错误,魏老当时挑出来之后还写信给这位院士。魏老回忆到:“我感觉这个地方语法不对,但我也不知道是我对还是你对,人家挺好,回信说是你对,还给我写了一封感谢信,把他所有的著作都寄来了。我后来还凭着这封信,评上了高级职称,哈哈。”相比起法语,虽然魏老的英语不是太好,但是他还是能够看出哪些地方用词、语法的不好。

  1993年在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时候,曾经有一个说法叫“五星邀五环”,到了中国2001年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人家外国人都说,现在是“五环邀五星”,这就足以说明变化的巨大。

  魏老回忆到自己当时一到莫斯科,奥委会委员不请自到,直接先找北京代表团聊一聊。他说:“有很多人1993年没有投票给我们的,怕我们记仇,所以到2001年他们主动来找我们说,‘上次说你们没到时机,现在我告诉你们,时机到了。你放心吧,这回要投你们票了,别再记着我没投你们票了。’这样的人,大概有个十几个吧。”

  中国奥委会委员在莫斯科的一个大酒店里,因为魏老那时候就是一个顾问的身份,因此不便到处去找人,就选了一个大堂的角落,但那个角落是来往的人都能看到的,那边有咖啡、茶、酒,他坐在那不动,很多熟人就过来和魏老聊天,主要是一些有投票权的人,还有一些媒体朋友。特别其中还有一些曾经“刁难”过魏老的一些记者说:“现在你们有希望了。”

  实际上,记者的话有时候对奥委会委员的影响很大,国际奥委会有一个惯例,它每天要搜集世界主要媒体的报导,剪报然后印制成一本大概四五十页的册子发给每个委员,所以记者发表的文章,对他们进行各种判断的影响是很大的。

  魏老回忆到1993年申办奥运会的时候,有一个荷兰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海辛克,原来是柔道冠军,他跟团来北京访问的时候,中国奥委会委员跟他讨论过3次,每次都4、5个小时,但最后还是没投给中国。到了2001年的时候,他第一个过来找我,和我说,“这次没必要讨论了,肯定投给你们了。”

  在2001年7月13日投票日结束后,应该是凯旋而归来迎接大家的鲜花和掌声,但是魏老当时是要求留在莫斯科,和各位委员交流一下。魏老解释到:“我们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不是就为了办奥运会,我们的参与是希望奥运会能越办越好。当时萨马兰奇要在莫斯科选择他的继承人,罗格先生是首选,那么我们有义务来帮助罗格先生竞选,就像1980年我帮助萨马兰奇先生竞选一样,给他们一个印象,第一,中国是讲义气的;第二,中国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绝对不是就是为了办奥运会,我们是要全面地参与,为奥林匹克运动做贡献的。”所以当时不仅魏老要求留下,后来中国的奥委会委员也都留下了,这是能代表中国一个态度的时刻。

  两次夏季奥运会的申办,魏老都是作为主角,当2015年的时候“北京”再次被国际奥委会念出的时候,2008已经变成2022了,北京冬奥委会又申办成功了,中国人的奥运梦还没有结束。

  2014年中国在南京办了青年奥运会,2015年中国要申办冬季奥运会有两个目的,不仅北京要办两次奥运会,而且中国要把所有奥运会都能办下来,这一点往往被大家忽略。当时还有一个困难,因为冬季奥运会开始有点走向低潮了,很多国家都不愿意承办了,在这时候,中国有义务挺身而出来支持冬季奥运会,我们成功申办,就算不成功也要表现出我们的“大国情怀”。

  最后事实证明,中国在奥林匹克运动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其他国家到最后都退出申办了,就剩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从现在看哈萨克斯坦,也处在一个不太好的状况,刚刚宣布后,它虽然只差4票,可是过了一个礼拜,它的货币贬值30%,这对它们国家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对于奥运会的承办也存在困难。所以后来有人说,还好是中国办了,这样奥组委就没有这样的危机了。

  拿数字来说,办一届冬季奥运会,中国的两个预算,基本上基础建设和组委会的预算加起来大概30亿美元,哈萨克斯坦斯坦的预算大概是40亿美元。中国14亿人口一平均,一个人平摊下来很少,但是哈萨克斯坦才几千万人口,这样算下来,成本比较高。而且北京还有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场馆基础。

魏纪中接受采访魏纪中接受采访

  奥运的意义

  魏纪中老先生一生都在为中国的奥运梦想奔波,但是魏老却说:“奥运会就是我们习近平主席常讲的,一个和平的世界、一个和谐的世界,而奥运会就是一个和平的世界、一个和谐的世界的典型。你再找不出一个像奥运会一样全世界参与的盛事,大家在此都平等,也没有任何政治纠纷,联合国还存在争吵呢,但在奥运会没有。这就证明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关于世界和平、和谐、合作、发展的新秩序,这种理念是可行的,我们通过办奥运会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它不是一个空想,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这个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觉得奥运会超出体育的意义就在这。”

  同时,魏老认为金牌是必要的。金牌对运动员来讲就是目标,一个不想拿金牌的运动员那当什么运动员;金牌对百姓来说也是需要的,百姓不会一天到晚老想着金牌,不过在奥运会期间是需要的。但奥运会最大的意义是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使得全国人家都能过上健康的生活方式。

  比如北京申办冬季奥运会了,全国马上就掀起了一股冬季运动项目的高潮,在北京及周围到处都是滑雪场,在张家口的滑雪场还碰到很多香港同胞,他们还说,过去是在冬天冒着严寒去哈尔滨看冰灯,现在也是冒着严寒去张家口来滑雪。这也可以看到,全国人家对于冬季体育运动的认识一下就提高了,不要总觉得盖个什么滑雪场、冰球馆仅仅是物质遗产,更多的还有精神遗产,物质遗产是会贬值的,但精神遗产则是会不断升值的。

  奥运,让体育产业升温

  如今,体育产业越来越热。魏老认为体育运动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体育事业,它更多是公益性事业,更多是该由政府支持的,比如说全民健身、大众体育;另外就是体育产业,就是满足百姓对体育运动更高的需求。很多需求都是由低到高的,开始可能就是跑跑步、跳跳广场舞,基本上不怎么花钱,但到体育产业很多就是需要花钱的了,这个消费就是要满足更多的个人需求,有更多的选择性,还有更多的时尚性,就像滑雪现在变成一种时髦。

  提到中国体育产业,魏老下了一些定义,现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震惊了很多人,并且也在不断提速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人们对于市场,无论是需求侧和供给侧,都会有一些过度的反应。需求出现一点,好像这就缺了很大一块,然后资金就全流向这一块了;供给侧稍微多了一点,大家就都不去干了。这些以经济的角度来讲,就是市场反应过度,就好像石油,那会说要打仗了就蹭蹭涨了,石油价最高能到174,现在说好像各种新能源都出来了,石油价又唰唰跌到30了,这就是反应过度。魏老说:“对于体育产业也是这样,中央有一个什么文件说,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的产值要达到5万亿,大家一听就都去了,但是这5万亿体育产值的需求绝对是建立在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基础上的。”

  魏老认为套利,就是小股民的思想。真正投资发展的投资者总是要从长期来看的,所谓长期至少5至10年,不可能达到100年的。

  里约奥运,一定成功

  里约奥运现在是备受争议,因为2014年世界杯期间去了巴西,巴西人民对于奥运会的反应,相比较2008年北京人民对于奥运会的支持度来说,那差的还不是一点。我记得上次去了巴西的一个贫民窟,那里的人说,因为办奥运会掩盖了很多事情,比如贫民窟的人们本来可以正常去海滩玩,但是政府规定贫民窟的人们在奥运会期间不可以去,怕生事,也就是把一些原本正常的生活环境变得不那么自然了。在奥运精神里有一项是人文奥运,所谓的人文奥运就是在这个城市里的所有人们都有平等的权利去享受这次奥运会。

  对于里约奥运会,魏老说:“第一,对于里约奥运会的成功我是充满信心的,虽然它有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是最后绝对会解决的;第二,它也有一个政府反应过度和民众反应过度的问题,要处理反应过度的问题就是需要我们用更理智的态度,不要用程序化的态度来对待,从表面上来看,巴西民众对于里约奥运会的支持率好像在下降,我认为,这个支持度从6、7月开始就会反弹,因为奥运会还是有一定的魅力的,而且巴西在奥运会的成绩还是不错的。”现在大家想的更多的还是经济因素,但是临近奥运会的时候,因素就会此涨彼消,我相信支持度就会上去。

  现在里约奥运遇到的问题,原来悉尼、雅典都遇到过,比如削减预算,当时也都是逢凶化吉。奥运会虽然开支很大,但是从政府的角度分析,还是能应付的,而且巴西的经济体制还是不错的,而且人民对国家的支持度和自豪感,到一定的时候就会自动迸发出来。现在来讲,吵吵嚷嚷的人是少数,沉默的大多数还没发言呢,真等沉默的那些人出来说话,你再看可能就又不一样了。所以魏老对里约奥运会依旧充满信心。

  因为即使在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前,也遇到过一些民众不满,但是时间和范围都比较小,毕竟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

  金牌论?前三就行啦!

  魏老认为中国运动员都是非常努力的,而且他们的觉悟不低。他说:“不要总觉得他们是为了奖金。老百姓对于奥运金牌的期待是热烈的,也是合理的,就是拿到了很高兴,只要尽了努力就算拿不到大家也都理解,关键就是政府不要为了金牌给运动员施加压力。”

  魏老当了很多年中国奥委会秘书长,主要就是管运动员的生活,运动员在竞赛的过程中,绝对不会考虑输了比赛会怎么样。想吃什么都会和魏老说,他记得当时有跳水运动员想吃茶叶蛋,就每天给他们弄茶叶蛋吃,还有的喜欢吃鸡腿、口香糖、鱿鱼丝等等,魏老就是他们的大后勤,因此经常会和他们聊天。记者总爱问他们比赛中是怎么想的,其实比赛的时候他们什么也不想。经济有句话,合理的运行区间,对于奥运金牌的期望也要有一个合理的运行区间,不要用绝对数来看,在一定的区间里都是成功的。魏老说:“名次在前三就行了。”

  节目视频部分,请关注主持人孟繁旭[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mengpenpen

文章关键词:魏纪中奥运会里约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