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奥委会承认给了公关费 东京申奥贿赂越描越黑

2016年05月14日04: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本媒体截图日本媒体截图

  新浪体育讯  就在12日,日本政府的官方长官菅义伟还在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英国《卫报》的报道反驳说:“我们是在干净的基础上得到奥运会主办权。”

  就在12日,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还说:“就我们调查显示,这并不是事实,我从担当的人那里听到的是,我们没有支付钱。”

  但是一天之后,日本奥委会就“招供”说,“给钱了,不过那是公关费。”虽然日本奥委会发表了声明,会长竹田恒和努力进行澄清,但是日本的《每日新闻》感慨地说:新的事实,显然给东京奥运会带来了新的打击。

  在法国检察当局对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进行调查的时候发现,日本奥申委向迪亚克儿子帕帕马萨达关系密切的一家位于新加坡的公司Black Tidings转账了130万欧元,《卫报》猜测认为,这是日本奥申委向迪亚克进行间接行贿,Black Tidings只是一个收受贿赂的皮包公司。

  自从日本在2013年欢天喜地地在布宜诺斯艾丽斯得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办权后,新知事舛添要一领导下的城市就命运多舛不断添舛。先是设计好的新国立竞技场主会场因为太贵被喊停,然后进行重新设计,结果日本自己人“设计”的新会场只不过是外面包了个木罩,里面都是人家的原版被原设计公司喊抄袭,而新设计出来的会场因为屋顶太软,还没地方放火炬。

  随后就是东京奥运会的会徽涉嫌山寨,这次日本人先出来嘴硬说没问题,没抄袭,是自主设计的,然后就抵挡不住舆论,不得不重新投标设计。

  英国《卫报》揭露的行贿丑闻也一样,在号称清廉干净的日本政府否定给钱后24小时,日本奥委会的委员长竹田恒和出来承认,确实给钱了。

  据《BuzzFeed Japan》和《每日新闻》等媒体报道说——

  13日,JOC日本奥委会发表声明表示,证实向《卫报》所说的那家公司和账号进行了汇款,不过不是行贿,是公关费。

  《BuzzFeed Japan》报道说:“东京方面一再强调,奥运会的申办活动是干净的,我们现在依旧相信这次的申办计划是正当的。”《卫报》揭露说,实际上向这家公司付款的账号是由日本的世界最大广告公司日本电通管理的。但是日本电通在随后接受《BuzzFeed NEWS》采访的时候否定说,“对于《卫报》报道的支付情况我们什么也不知道,电通没有雇佣Ian Tan Tong Han担任我们的公关。我们没有接受过法国检察当局的调查。”

  《BuzzFeed Japan》说,“其实问题是给钱的方式和给钱的时间点,正好是2013年确定东京举办奥运会前后。法国检察当局的调查显示,东京奥申委向迪亚克儿子有关系的这家新加坡公司分两次汇入了2亿2000万日元。迪亚克担任了国际田联16年会长,他的儿子帕帕马萨达是国际田联的“公关”。而帕帕马萨达是Black Tidings公司代表Ian Tan Tong Han的密友和商业合伙人。这简直就是完美的输送链条。

  在俄罗斯出现田径药检行贿问题的调查中,迪亚克为了隐瞒俄罗斯选手使用兴奋剂的问题,收取了100万欧元的赃款,当时这笔钱也是通过这家新加坡公司汇给了迪亚克儿子的。《卫报》表示,Ian Tan Tong Han和日本电通之间有着业务往来。

  12日,日本奥委会在接受《BuzzFeed Japan》采访的时候,采取了回避的态度,表示说:“东京奥申委已经解散,变成了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我们没法对这个报道进行回答。”

  但是在13日,听说法国检察当局已经进一步对事件进行检察后,日本东京奥申委的原理事长,也是日本奥委会的委员长竹田恒和、前奥申委的事务局长樋口修资一起发表了一个声明。在日本奥委会的声明中提到了TAN 先生,这被认为就是指的Ian Tan Tong Han。

  这份声明中说——

  TAN先生的公司对东京奥运会的申办给予了公关支持服务,因此获得了公关费用,这一费用经过了新日本有限责任监察法人的监察,是正当支付的费用。

  而且,这一费用是在正式签订的业务合同基础上,进行支付的,该公司是具有非常强大实际成绩的代理公司,正是因为对他们的业绩有所期待,才签订的这样的公关代理合同。通过该公司帮助,在东京奥运会的申办中,针对亚洲和中东的情报进行了分析。所以这笔费用是基于得到的服务业务等价的支付,并没有任何疑问。

  申办活动的经费在2020年奥运会、残奥会申办活动报告中已经进行了说明。从2011年到2013年9月为止,整个申办活动经费共89亿日元(注:约合5.35亿人民币)。   

  在《每日新闻》的报道中,竹田恒和承认向Black Tidings公司支付了这笔钱,他说明说:“这是当时为了申报奥运会,事务局判断必须支付的费用,我们也报告了国际奥委会,今后会配合法国检察当局进行调查。”

  2013年,日本奥申委的委员长是担任东京都知事的猪濑直树,他和国外的多家公关公司签订了公关合同。竹田恒和说,“相比较而言,和Black Tidings公司的合同金额并不是很高。”也就是说,还有其他的公关公司得到了更高的费用。

  在谈到《卫报》披露的这家公司和迪亚克儿子的关系,以及指责日本依靠这笔钱贿赂得到了迪亚克和非洲一些票的支持的时候,竹田恒和辩解说:“我们对此完全无法理解,现在也没有办法确认。”

  随后,日本《每日新闻》记者在巴黎采访了调查机关,对于日本奥委会承认向Black Tidings公司付钱的说法,法国检察机关表示,现在不方便对外回答任何问题。(周超)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日本残奥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