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里约奥运火炬你不知道的事:火炬交接叫“亲吻”

2016年05月03日22: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月3日体育专电 背景链接:圣火不在主赛场 火炬交接叫“亲吻”

  新华社记者姬烨 刘彤 赵焱

  2016年里约奥运会5月3日正式开始在巴西境内火炬传递,从4月21日在希腊雅典的圣火采集,到希腊境内2235公里的火炬传递,再到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和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进行展示,本届奥运的圣火终于回到了“老家”。在热情似火的桑巴国度,火炬交接叫“亲吻”,而最后的主火炬也将不走寻常路,将被放到主体育场之外的一个地方。

  关于里约奥运火炬,还有许多你不知道的事情。

  五色线条勾勒桑巴风情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如今的里约奥运火炬也十分形象地勾勒出巴西特色。它是由再生铝和树脂制造而成,从上到下绘有5条不同色彩的曲线,分别代表太阳、天空、山脉、海洋和大地。同时还对应着巴西国旗的颜色。此外,火炬的整体外观轮廓也体现了“运动、创新与巴西风格”。

  每人只跑200米

  手持奥运火炬,在众人的注视下奔跑,无疑是热爱奥运人们的梦想。里约奥运会在巴西境内的火炬传递,将有总共1.2万名火炬手参加,每人手持火炬大约前行200米。而在火炬手交接时,巴西给这个过程起了一个浪漫的名字——亲吻。

  里约奥组委排球赛事主管、前巴西排球明星加维奥是本次火炬传递在希腊境内的第二棒,在说起这200米的距离时,身高1米9多的加维奥“抱怨”说:“距离太短了,我都舍不得跑,只希望慢慢走过这200米,好好享受这个过程。”

  为了让更多巴西人感受到奥运圣火的魅力,这次的火炬传递将在329个城市进行,其中包括巴西26个州首府,传递距离长达2800公里,覆盖65%的巴西国土及90%的人口。组织者希望传递路线能最大限度展现巴西人文风貌,因此圣火将会经过潘塔纳尔湿地、巴伊亚海滩、伊瓜苏瀑布等地。

  主火炬不在体育场

  奥运主火炬在主体育场,这个似乎已经成为夏季奥运会的不成文规定。然而里约再次与众不同,这次的主火炬将不在体育场内,而是在里约市中心附近的港口区。

  据里约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安德拉达透露,里约奥运会主火炬将在8月5日的开幕式现场——马拉卡纳体育场点燃,当晚会停留在该体育场内,但之后将被移到里约市中心附近的港口区,这也是里约市通过办奥运而大力改造的一个区域。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马拉卡纳体育场将承办开、闭幕式和部分足球比赛,而奥运体育场(之前被称作“阿维兰热体育场”)将举办田径比赛。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田径比赛与开、闭幕式不在同一场地进行。

  “在做出这一决定(将奥运主火炬放在市中心)之前,我们考虑到不可能有两个主火炬,而一个主火炬又不可能同时出现在两个体育场,”安德拉达说。

  里约市中心位于该市东北部,并非繁华地区,也不是旅游区,且偷盗抢劫案件频发。该市的海滨旅游区位于东南部,而奥林匹克公园则位于西南部,与主火炬所在的市中心相距约35公里,车程大约需近两个小时。不过里约市长帕埃斯认为,把主火炬移到主赛场外,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奥运氛围。

  排球开头,足球收官?

  本次火炬传递中,前巴西排球明星加维奥在希腊境内跑第二棒、也是首位巴西火炬手。而在3日的巴西境内传递,又是排球运动员——女排名将克劳迪诺,她曾经帮助巴西女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夺女排金牌,在里约她将以队长身份率领巴西女排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

  虽然是“足球王国”,但巴西排球取得的成绩毫不逊色,其女排是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冠军,男排在这两届奥运会上都获得亚军。里约奥运会上,排球是巴西最有可能夺金的项目之一。

  不过加维奥曾经告诉记者,在巴西,虽然排球是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但足球是宗教。足球的地位在巴西难以撼动。如今两名排球运动员分别打头阵,人们不禁猜测谁将最终点燃开幕式现场的主火炬?

  日前,“球王”贝利已经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如果梦想成真,我会非常非常开心。如果我能够出现(在开幕式点火仪式现场),将会是非常美妙的事情,或许我可以带给巴西好运,”他说。

  不过,一切只是猜想,里约奥运会的最后一位火炬手至今仍是个谜,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的主火炬由7名年轻人共同点燃,而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则由体操名将李宁点燃。(完)

文章关键词:贝利奥运会火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