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记者的奥运情结:十年坚守因依然心动

2015年12月08日18: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里约奥运

  蔡康永说:“恋爱的纪念物, 从来就不是那些你送给我的手表和项链, 甚至也不是那些甜蜜的短信和合照 。恋爱最珍贵的纪念物, 是你留在我身上的, 如同河川留给地形的, 那些你对我,造成的改变。”

  十年了,新浪体育留在我身上的,我为它付出的,就像一部部电影,随时都让我看到一道阳光,一杯咖啡,一个拥抱。

  如果能以“新浪体育”记者的身份,再多一张名为“里约”的奥运采访证,我想我会把它跟十年里写满的、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整齐放在一起。

  2008北京奥运会:那么近那么远

  就像挥汗如雨的运动员,等待着在最夺目舞台上四年一度的厚积薄发。“奥运会”,这三个字,之于体育记者同样有着巨大的魔力。

  2001年的夏天,北京申奥成功后不久,学文科的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专业:新闻;地点:北京。若干年后,毫无悬念地顶着“记者”的头衔,奔跑于各个赛场,可以自如地向名将们发问,却在听到他们“啊,你竟然没报道过北京奥运会”的惊讶时如鲠在喉。

  那一年,新浪体育仅拿到一张珍贵的奥运采访证,可惜它不属于我。当然,为了报道好这届本土奥运会,公司还是在主场馆鸟巢附近的亚运村租下一间大套房,方便随时待命的记者在此工作或留宿。

  一直难以忘怀,开幕式那天漫天烟花之下,兴奋拉着同事跑出去之后的情景。

  大楼和大楼之间的留白处,便是鸟巢某个角度的清晰剪影;星空下,能清楚听到万人欢庆的声响,能真切嗅到空中化学物的气味……然而,除了这些,我们又跟千里之外的、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们有多大区别呢?想到这里,心头一紧。

  那一晚,再怎么不情愿也只能接受,它离自己那么近又那么远。

  2012伦敦奥运会:每一天都是崭新的

  开幕式看英女王与詹姆斯·邦德在白金汉宫演出对手戏、并没有那么难吃的“炸鱼薯条”、刘翔再次退赛后喧闹拥挤的发布厅……在伦敦,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这是我第一次以体育记者的身份,近距离接触奥运会,但却差点让我办砸了。

  有一件“小事”,我没向领导说起。

  2012年8月4日,仅参加一个项目的“三朝元老”、射击名将杜丽,在伦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较量中铩羽而归。资格赛后,排名第13位的卫冕冠军,被挡在决赛的八强门外。而那天早上,我竟睡过头了。

  意识到自己不是被闹钟叫醒时,已经有不好的预感。果然,打开手机一看,仍停在闹钟的界面。所以是在定闹钟和按下确定键之间的短短几秒,自己就睡着了?!再看时间,资格赛即将结束,微博里更是传来杜丽大比分落后、晋级希望渺茫的消息。

  飞快冲出酒店,在去往郊区皇家炮兵军营的地铁上,无比虔诚地祈祷她能绝处逢生。如果能够晋级,那应该还能赶上她决赛之后的采访。如果不能,恐怕 就不是漏新闻这么简单了……只过去了三年,却完全想不起来那时出地铁站后到进入场馆前的那一小段路途,只知道忐忑绝望的心在看到杜丽的身影后又重新“跳” 动了起来。

  庆幸总教练王义夫的女儿一直在安慰哭泣的她,庆幸杜丽比完赛后没有立即离场而是在角落里平复心情,庆幸就连央视也等在栏杆外所有媒体都还没采访到她……庆幸那次涉险过关,也告诉自己,下不为例。

  2016里约奥运会:坚守是因为依然心动

  2016年,将是我在新浪工作的第十年。

  格子间的工位里,陆续迎来“90后”的实习生;常要合作的游泳编辑换过三任;一起租房的同事离职后结婚、生子;如果认真计算,综合体育频道的领 导应该吃过十来次“散伙饭”;过去,我们习惯在电脑前浏览新浪体育新闻。现在,网友们多了指尖在app滑动点赞的新体验……自己被认真挖角过至少两次,差点被打动。

  动荡中,不少新浪人选择了坚守,是习惯,还是……依然心动?

  猫的第十次是死亡,鱼的第八秒就是忘记,我的第多少次才是不爱你,新浪体育抑或奥运会? 这个问题,我无数次在心底问起,如果我们都变了,就让改变后的我爱上了改变后的你,没有过去的回忆,有的只是现在的开始和对未来的期许。

  我想大多数新浪体育的同事跟我一样,此时此刻大家都在告诉自己,重新站立起来吧,继续上路,路途远未结束——即使重新捡起的东西面临着被旁人踏碎的危险,包括蹲下去的时候,散落一地的尊严。

  如果能以“新浪体育”记者的身份,再多一张名为“里约”的奥运采访证,我想我会把它跟十年里写满的、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整齐放在一起。

  (何霞)

文章关键词:奥运里约新浪体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