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毽女神登教科书 贝克汉姆曾拜师踢毽(图)

2015年07月15日05:21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中国花毽女神登上教科书中国花毽女神登上教科书

  记者 李文武

  被誉为中国花毽第一人的重庆姑娘邓丹,近日又完成了一个“壮举”:她登上了花毽的教科书!即将在9月份正式出版的《花毽教程教材》,就是邓丹一手编制 的,里边的教学示范插图,也都是她本人,而这本书,将作为中小学花毽课的教材。重庆就有多所中小学校将花毽列为了选修课。邓丹期待,这本教科书能够让更多 年轻人爱上花毽这项运动,让花毽变得像足球、篮球一样普及。

  一年搞定一本教科书

  教材中,邓丹穿着紫色背心和黑色裤子,一个黄色的毽球在脚上,显得非常优美,双臂时而张开,时而合拢,一个毽球在她脚下,像是一个会跳动的精灵。

  以邓丹的能力,编排一套花毽的动作是非常轻松的,不过,这次编制教科书,她却费了不少周折,前前后后花了差不多一年时间。“经过了反复的比较、对照,初 稿之后是审稿,让教育专家提意见,然后再修改完善。”邓丹说,目前手稿已经完成,就等9月份出版了。“这次《花毽教程教材》,将针对全国学校发行”。

  为了这个教材,邓丹经常熬夜,“有一个动作叫‘缠绕’,比较复杂,难度也不小,因为只能用一张图示范,我开始想的是使用结束动作作为示范,后来一想,开 始动作大家更能够接受。”像这样的反复对比,几乎每一个示范图,都需要考虑很久。全书,一共有30张图片,都取自于邓丹本人,“只要能够让更多人练习,一 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期待花毽像足球一样普及

  目前邓丹在一些学校、广场教人踢花毽。特别是在这次编制教材之后,邓丹看来,推广花毽运动已成为自己的一种责任、一种事业。目前花毽已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推广这项运动,也成为邓丹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为了推广花毽,她还编制一套拥有版权的花毽操。

  “我经常出去教花毽,可是大家一看到动作,都觉得很难学。尤其是很多人看到复杂的踢法后,立刻觉得自己做不到。”这让邓丹感觉很苦恼。于是她想到编排一套以花毽基本动作为主的广播体操,能够通过做操学习一些花毽技巧,激发初学者的兴趣。

  当《花毽教程教材》出版后,会作为中小学生的选修课,目前重庆已经有多个中小学开展了花毽课,邓丹有时候也会亲自免费给学生上课,“只要年轻人开始喜欢,这个运动就会有未来。”邓丹的内心深处还有期待,“期待花毽能够像足球、篮球一样普及,有那么多人喜欢。”

  贝克汉姆曾拜师邓丹

  事实上,邓丹早就被认定为中国花毽的第一人了,她身材匀称,面容甜美,做出来的技术动作更是协调优雅。

  而邓丹真正为人所知,还是拜足球巨星贝克汉姆所赐。2013年,贝克汉姆的中国行,做客央视的《足球之夜》栏目,邓丹则受邀参加,教小贝踢毽子。当时, 邓丹在节目中教了小贝三个花毽的基本动作,小贝也被这门中国的传统艺术所折服,当即向邓丹拜师学艺。正是在那次节目播出之后,漂亮的邓丹才被人熟知,更被 誉为“花毽女神”。

文章关键词:花毽女神贝克汉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