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柔道冠军转型回归国家队 主管大级别组

2017年11月01日09:45 新浪综合
杨秀丽 资料图

  走进国家柔道队训练馆,一个熟悉的身影让人眼前一亮。“女子大级别是咱们中国柔道的优势级别,我肯定全力以赴,虽然也压力山大。”北京奥运会冠军杨秀丽回归了,如今是女柔国家队的教练员,主管大级别组。

  国家柔道队已于上月底集结,正式投入冬训。虽然并不是将近大赛,但训练强度依然不小。杨秀丽几乎一天都在训练场上,和运动员时期没什么不同。早上6点起床、6点半出早操,练到7点半,早饭之后从9点至11点半是一堂训练课,午饭后休息一会,下午3点至6点又是一堂训练课,有时晚上还要加练一堂。

  “我觉得强度不算很大,与我做运动员时相比,现在中国柔道的水平是有些下滑的。集训后我发现有些运动员的基础能力有所欠缺,所以把基本功的内容也加进来了。还要针对每个人不同的技术、体能和性格去设计动作,增加实用性,再配上连络技术动作。现在打国际比赛必须要有全面的技术,单个技术无法制胜。”“杨指导”的专业性毋庸置疑,她已经当了17年的运动员和7年的教练员,经验非常丰富。“我很乐意把这些经验传授给队员。技术只是一部分,生理生化、营养、管理、思想、心理都要关注,教练员是一门艺术。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换需要不断学习和总结经验,有动力、有压力、有挑战。”

  杨秀丽告诉记者,国家柔道队正在打造复合型团队,有体能、科研、医疗等各个方面的专家,要打造一支全新的队伍备战东京奥运。“柔道在全民健身方面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竞技成绩依然必不可少,成绩好了可以带动更多人参与。”现在杨秀丽主要负责-70、-78、+78公斤级3个级别的训练工作,也许是依旧保留着运动员敢打敢拼的闯劲,杨秀丽并不保守,勇于接受挑战。“我们都知道东京奥运的金牌很难拿,但我们是干吗来了?就是去冲击,要去东京奥运的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压力虽大,但我们把各个方面的细节做好,还是有希望的。”

  如今的杨秀丽,不再是运动员时期有些羞涩腼腆不爱说话的小姑娘,而是变得谈吐得体、口才了得、气场强大。“跟经历有关吧。2013年全运会夺冠后退役,2014年就进入国家队当教练。虽然这是我们的老本行,但依然需要学习和充电,所以2015年我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习了一年体育管理,收获很大。”开阔了视野的杨秀丽,能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体育,不仅仅是中国,还有了世界视角。“回来之后,做了很多柔道的普及推广工作,比如上了CCTV发现之旅频道的春晚、湖南卫视综艺节目《我们来了》等等。去让大家发现柔道之美,喜欢柔道项目的群众也就会越来越多。”阅历多了,不同的工作转换起来依旧得心应手,杨秀丽也越来越自信。“肯定还有欠缺的地方,那就不断去学习。”

  中国体育报

标签: 杨秀丽柔道运动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