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曲4比0击败美国 获奥运预选赛主场优势

中国女曲4比0击败美国 获奥运预选赛主场优势
2019年06月16日 00:16 新浪体育
中国女曲4-0美国 中国女曲4-0美国

  6月15日下午,在江苏常州武进举行的FIH曲棍球超级联赛中,中国女队以4比0击败了美国队,结束了所有的16场征程。虽然整个FIH的比赛尚未结束,但是这场关键的胜利有望帮助中国女曲,在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的最后奥运预选赛中获得宝贵的主场优势,从而在迈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压力下必须赢的比赛

  根据奥运会曲棍球预选赛规则,在9月8日五个大洲决出各自的代表后,国际曲联的女队将会出现积分大排队,前7名的球队分为1、2、3、12、13、14组和4、5、6、7、8、9、10、11组交叉进行抽签,1、2、3对阵后3名球队,而4、5、6、7对阵后4名球队,1对1打两场比赛,争夺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非常重要的是,前1-7名的球队拥有主场优势,也就是说,这两场决定性的比赛都会安排在排名靠前的球队主场进行。

  中国女队在收官之战前,位居FIH第8,仅比美国高。而在赛前,中国女曲经过计算后认为,这场对美国的胜利,可以帮助中国在FIH中取得第七名的成绩。综合考虑此后的大洲预选赛和比FIH低一个档次的系列赛成绩,中国女曲有望在未来的奥运资格赛上获得第6名的抽签签位,从而获得主场优势。而一旦输给美国队的话,中国女曲将会跌落到FIH的最后一名,这对于未来的奥运资格抽签极为不利。

  所以,这是一场绝对不能输的战斗。

  虽然中国队在实力上要高于美国队,但是在此前的客场,中国女曲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却被美国队2比1逆转。而此前在主场打比利时,也是2比0领先的情况下,最后9分钟遭扳平后,在互罚23米球决胜中输球。

  因此,状态有些起伏的中国女曲,面对这场收官之战,不容有失。这也是在压力下的一场关键之战。

  第一节狂攻就是不下球

  赛前,因为当天是中国女曲选手欧紫霞代表中国参赛第100场纪念,因此她得到了中国女队主教练黄永生献上的鲜花。而6月15日也是队员孙晓的生日,教练组在休息室为她准备了蛋糕。

  比赛在当地时间下午16时开球,中国队身穿红色球衣进攻。从比赛一开始,中国女队就掌控了完全的优势,美国队第一节被压制得只有2-3次过半场,没有一次射门。中国女曲获得了多次射门机会和2次短角球,但是在美国门将宾-凯尔西的指挥下,美国女曲的后卫们顽强堵抢眼,将比分维持在了0比0 。

  队长彭杨后点首开纪录

  第二节一开始,美国女队发动了两次进攻,在中国队门前的传导中未能形成射门。

  从第17分钟开始,中国队又持续对对手进行了压制。但是美国门将高接低挡,力保城池。中国队的进攻虽然拉开有效,但是在最后一传一射上总是不能找到太好的机会,被美国队盯防盯得很死。

  当比赛进行到本节第13分57秒的时候,中国队在门前射门被挡出后,埋伏在后点球门柱附近的队长彭杨一个补射,将球挡进门内,为中国女曲首开了纪录,比分变成1比0。

  第三节打开奠定胜局

  第三节,中国女曲攻势更为积极凌厉,但是在焦虑中,也出现了犯规被小罚出场的球员。

  当比赛进行到35分37秒的时候,中国队获得一个短角球,7号崔秋霞将球拨入禁区,21号钟梦玲定位给了2号谷丙凤,后者挑球射门中的,帮助中国将比分改写为了2比0。在第一场客场和美国对阵中,中国曾经获得了14个短角球一球未进,这场总算打破魔咒。

  此后,中国女曲的比赛越打越流畅。44分,中国女曲右路发动攻势传入禁区,19号张萧雪停球转身一个360度敲后点,直接入网,3比0为中国队锁定了胜局。而美国队在本节最后还剩1分49秒时才实现了首次清晰射门。

  第四节刚开始1分钟不到,中国女曲这次左路发动进攻传到后点,无人盯防的郭秋从容停球调整后,倒地射门,将比分锁定在了4比0上。

  这样,中国女曲在首届FIH曲棍球超级联赛的4个月赛程结束后,以16战4胜2平(23米决胜0)10负的成绩,暂位居第七名。

  虽然第八名英国队还有2场比赛未打,但是其后面的对手是冠军争夺者荷兰和强大的新西兰,所以中国女队保住目前FIH排名的机会更大,也基本上锁定了奥运资格赛的主场机会。

  赛后,张萧雪获得了比赛当场最佳球员。

  (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