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女曲比赛看着都疼 姑娘们真没少吃苦

2017年08月29日09:21 新浪综合
辽宁女曲队员任烨和孩子分享获得的奖牌。王冠楠 摄

  辽宁女曲这场决赛,是我第一次采访曲棍球的比赛,也是第一次在现场看这项运动。

  看比赛时,身旁的一位专业运动员和我说,其实曲棍球和足球的战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又有完全相反的地方,比如足球有手球之说,曲棍球打在手上则不算犯规,要是在离球门近的地方打在腿上就是犯规了。

  可是看足球比赛球员手球时候不会觉得疼,看曲棍球的球打在腿上真是看着都疼。

  曲棍球的比赛用球和高尔夫球的材质感觉有点像,球的感觉很硬。比赛中,球打在腿上的情况时常发生。尽管看着都疼,但是队员都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注意力完全投入到比赛中。

  可是,那只是看起来什么都没有发生。事实上,队员们即便戴着护腿板,但还是会非常疼,大家的腿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有的时候要是不小心被球杆碰到也很疼。我在场边看到有时候队员真是疼得直咬牙,但是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不会给运动员缓一缓的时间。

  守门员倒是全套防护,可这场上的“盔甲人”也是非常不容易。要知道,一套衣服足足有20多斤重,光脱下来就得两三分钟,穿上去就更慢了,得五六分钟。还好决赛比赛是在下午三点半,天气还不算热,要是天气太热,在训练中都得中暑。而即便是这样的全副武装,有时也不能完全挡住球的力量,身上有淤青那也是经常的事儿。

  中场休息时,现场会有设备在整个场地喷水,我问身边的一位运动员才知道,原来曲棍球比赛的场地是人造草坪,必须洒水才能使地面平滑,有利于球的滚动。于是看到球员的每一次摔倒都会溅起水,要是做出像足球里类似滑铲的动作,那效果就更明显了。

  女曲姑娘们没少吃苦,但在采访了她们之后,也真的能感觉到集体项目的那种凝聚力、那种常年在一起的姐妹一般的感觉、那种为了比赛一起奋斗一起吃苦的幸福。

  (来源:辽沈晚报 记者王冠楠 )

标签: 女曲曲棍球全运会辽宁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