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妮娜前辈选手去世 曾是空中技巧首位冬奥冠军

李妮娜前辈选手去世 曾是空中技巧首位冬奥冠军
2019年03月26日 12:43 新浪体育
切尔亚佐娃 切尔亚佐娃

  当地时间3月23日,乌兹别克斯坦冰雪名将丽娜-切尔亚佐娃因病在俄罗斯的新西伯利亚市去世,享年50岁。她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为乌兹别克斯坦队摘下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切尔亚佐娃为乌兹别克斯坦队拿下迄今为止唯一一块冬奥会奖牌。

  切尔亚佐娃出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原本练习体操和蹦床,在转为空中技巧选手之后,成绩突飞猛进,1990年就为俄罗斯拿下欧锦赛季军。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之后,切尔亚佐娃也转为乌队选手。

  1992-93和93-94赛季,切尔亚佐娃都获得了单季世界杯总冠军,93年世锦赛也获得冠军。不过94年冬奥夺冠非常惊险,切尔亚佐娃预赛发挥不佳,仅排名第12,正好进入12强决赛。决赛两跳切尔亚佐娃发挥出色,最终以166.84分、领先第二名选手0.96分的微弱优势获得冠军。

  由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从1994年冬奥会上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切尔亚佐娃和男子选手、瑞士人施恩巴切尔成为首批拿下该项目奥运冠军的选手。不过由于女子组决赛在前,切尔亚佐娃事实上是第一位拿下空中技巧冬奥冠军的选手。

  此后切尔亚佐娃发挥并不顺利,94年夏训时曾摔伤头部严重昏迷两周,就此竞技水准再也没有达到过巅峰状态。98年冬奥获得预赛第13名,差一位进入决赛。随后切尔亚佐娃又在训练中受伤,就此黯然退役。

  94年冬奥之后,空中技巧项目作为新兴冬季项目,在全世界得到快速普及。迄今为止,已经有中国(韩晓鹏)、澳大利亚、瑞士、美国、白俄罗斯、乌克兰、捷克的选手拿到过冬奥会冠军。

  (魏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