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省盐源县首届武术交流大会正式启动

2019年四川省盐源县首届武术交流大会正式启动
2019年09月26日 12:23 新浪体育

  中华传统武术,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继承的重要载体,蕴含着巨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民族同心力,它以攻防击技为核心,打练结合,防身自卫,融合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养身之道。为响应国家号召,加快推动中国武术大发展的进程,弘扬以武术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2019年11月28日,四川省盐源县首届武术交流大会正式启动。

  在悠悠五千多年的中华历史文明中,华夏民族创造出来灿若云霞的辉煌历史。翻开厚重的文明书卷,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犹如一条长长的丝带,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武术,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份子,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武术不仅是我国国民强身健体的重要方式,也是中华绚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近年来,武术这项传统文化显示出了更强、更新的生命力,人们对武术运动的了解和认识也越来越深。

  此次比赛由“盐源县本土武术散打冠军周东鹏”领军出战,周东鹏此前还是一个判例的少年是习武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周东鹏,男,汉族,1997年03月24日出生于四川省盐源县,毕业于:首都体育学院,所属运动队:中国国家武术散打队。曾获:中国国家级运动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周东鹏11岁开始练习传统武术,13岁接触武术散打,2013年被选入四川省武术散打队。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蝉联四川省武术散打锦标赛48kg级冠军。2013年06月06日至09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陕西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咸阳市体育局承办的2013年全国青年武术散打锦标赛第七届亚洲青年武术散打选拔赛周东鹏荣获男子48kg级冠军。2014年再攀高峰一路顺利过关斩将拔得头筹荣获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48kg级冠军,世界武术散打锦标赛冠军。2014年被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国家级运动健将。2015年被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15年cctv体坛风提名云人物年度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2015年凉山州“感动天中”荣获十大年度人物。2015年转型参加昆仑决城市英雄自由搏击成都站比赛经过三回合的厮杀将以点数负与对手荣获52kg级亚军。2016年成都大邑站峨眉传奇c3国际职业搏击联赛经过3会和厮杀以30比27的分数胜于对手荣获52kg级自由搏击冠军。2017年12月23日由四川省江油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海灯武术杯”峨眉传奇c3职业搏击联赛年终总决赛,周东鹏以四进二顺利进入决赛荣获自由搏击52kg级年度总冠军。2018年担任河北省唐山市博天下武术运动俱乐部教学总监。2019年带领博天下武术运动俱乐部青年散打队参加洪门精武传奇世界青少年散打联赛荣获优秀教练员奖。

  盐源县隶属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青藏高原东南缘,雅砻江下游西岸,地理坐标为:东经100°42′09″-102°03′44″,北纬27°06′31-28°16′31″之间。盐源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即“摩梭(即纳日人)牧羊女”发现盐井的传说,认为盐源县城白盐井的盐水是古时当地摩梭人的一位牧羊女发现的。据说这位牧羊女在放牧羊群时,看到羊群经常争饮盐井流出的带有咸味的水,才知道羊喜欢喝盐水,而这种盐味也是人的饮食所必需的。于是,她就把这个盐井的地点告诉了汉人,从此汉人就来开采这座盐井制盐了。当地摩梭人责怪牧羊女把这个秘密告诉了汉人,引诱汉人来到盐井地区,将会排挤当地摩梭人,因此便杀死了这个摩梭牧羊女。后来,创办盐井的汉人为这个摩梭牧羊女建庙塑像供奉,纪念她发现盐井的功劳。所以盐源县的中心就叫“盐井镇”。四川是一个与武结缘、具有悠久武术传统的城市,近代以来,四川武术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民间练武习武在我省蔚然成风,武术普及不断取得新突破,各类武术赛事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四川省盐源县首届武术交流大会是由四川省盐源县人民政府主办。赛事旨在弘扬以武术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以中国散打为基础,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蕴,创立全新赛规赛制,打造全新功夫搏击赛事。此次赛事,旨在通过武术开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之门,用“散打”讲好中国故事。在新时代发展的大潮下,我们搭建大平台,树立大视野,挖掘、培养、打造出一批批有思想、有道德、有功夫的散打英才,赋予散打搏击项目新时代的力量。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的“DNA”——文化!

  此次首届四川省盐源县武术交流大会赛落户四川省盐源县,是对四川在全国武术领域影响力的传承。相信赛事的举办必将有力地弘扬以武术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为促进武术走向世界,维护民族团结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自由搏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