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李景亮面临最强挑战:我要获胜 我要进排名

深圳站李景亮面临最强挑战:我要获胜 我要进排名
2019年08月26日 14:41 新浪体育综合
李景亮 李景亮

  四年前,在马尼拉的亚洲购物中心体育馆,27岁的李景亮走进八角铁笼,仅用85秒就重拳KO巴西名将迪亚戈-利马,成为首个在UFC以KO获胜的中国选手。赛后,李景亮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五年内挑战UFC金腰带。

  UFC已经有日本选手去挑战冠军腰带了,这是亚洲的骄傲。我觉得最多五年之内,也会有中国运动员去挑战这一荣誉,我希望我能成为亚洲第一个获得UFC金腰带的人。

  8月31日,UFC在中国深圳开战。这场比赛部分应验了李景亮四年前的话,中国女选手张伟丽,将在头条主赛中挑战女子草量级冠军安德拉德。

  李景亮也终于等到冲击UFC排名的机会。他的对手是现UFC次中量级排名第14位的实力战将,埃利泽乌-多斯-桑托斯。若李景亮获胜,他将进入排名,向冠军挑战权迈出关键一步。

  自从2014年签约UFC 以来,李景亮不断刷新UFC中国选手的纪录:最多终结获胜、最多KO/TKO、最多花红、最多比赛场次、最长总比赛时间等等,可在李景亮心中,这一切都比不上那条金光闪耀的冠军腰带。次中量级是UFC水最深的级别之一,李景亮五年的坚持拿到8胜3负的成绩,到第12场比赛终于获得排名挑战资格。

  花了这么长时间才打排名战,其实跟我之前打的对手经常更换有关系,临时换人对我排名上升还是有一些影响。包括跟多斯-桑托斯本来也要在去年打的,后来他受伤了。不过更换对手我也习惯了,我也在训练时受过伤,情有可原。好饭不怕晚,只要赢下这场比赛就足以证明我的实力。

  体育是一场伤痛与荣誉的拔河,运动员对伤痛都不陌生。原本李景亮要在今年4月27日对战 “巴西牛仔”亚历克斯-奥利维拉,但因为赛前训练受伤,李景亮只得放弃比赛。由于这次伤退,李景亮九个月没出现在八角龙中。

  之前受伤休息一段时间,这次备战我多打了些实战,找找比赛的感觉,毕竟九个月没有比赛了。

  李景亮的上一场比赛地点是在北京,主场作战的感觉让他毕生难忘。

  一 提到在中国打比赛,这种感觉,汗毛都要竖起来。北京出场时听到那么多欢呼声,整个人非常兴奋。这次在深圳打也是一样,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要把压力变成动 力。在中国比赛,赢了说什么都好,输了肯定会有很多声音,我觉得不要去想那么多,把自己做到最好,在比赛中把最佳状态拿出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这五年在八角笼的战斗,让李景亮变得更加冷静。他一路走来收获过胜利的喜悦,也经历过失败,如同一把烈火中锻造的宝剑在冰水中淬火,变得坚韧而冰凉。

  我特别感谢这一路的经历,让我不断成长。现在上海有UFC的训练基地,让我们备战更加系统方便。不像以前要飞到美国去训练,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训练条件,实在是太好了。

  这句简单的感慨背后,是曾经的无奈。2011年底,UFC资助李景亮在内的5名“拳天下”运动员前往拉斯维加斯训练,可最终李景亮未能成行。对此,他当时解释道:

  大使馆不给签证,说我太年轻,没房没结婚,怕我一去不回,怎么解释也没用。真挺可惜的,不过我还年轻,一定还会有机会。

  也正是这段经历,使得六年之后在UFC上海站胜利时,李景亮那声“中国力量”才如此振聋发聩。

  如今,李景亮谈论起胜利时,已没有昔日的兴奋,平淡地犹如在讲解别人的比赛。

  北京站第一回合我被扎瓦达击倒,其实就是因为手拿低了一点点。如果他的拳再重一点,可能就是另一个结果。打比赛心态一定要冷静,有些人会有压力,“第一局输了我该怎么办?”但这一切已经发生了,这时候你要拿出第二套计划。

  我 喜欢拼打,不要磨磨唧唧,打开了之后,人特别兴奋。这不是挑衅,这是自信,没有谁挑衅谁,只有谁战胜谁。第三回合我掌控了节奏,看他在调整呼吸,一踢抓住 机会KO了他。胜利的那一瞬间,觉得这么长时间付出,终于有了结果。我代表中国、代表团队、代表家庭,那种荣誉感,让一切都值得。

  李景亮的第12场UFC比赛,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强对手。32岁的多斯桑托斯,战绩21胜5负,其中14次KO/TKO、3次降服获胜,终结率高达81%。UFC战绩8战7胜,目前处于七连胜状态。

  尽管KO/TKO率极高,但多斯桑托斯有着巴西柔术黑带,地面实力也十分强悍,曾经战胜李景亮的中村K太郎,也是他的手下败将。这一切都说明,要拿下这场排名争夺战绝不容易。

  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我们身材、年纪都差不多,他的抗击打很强,也喜欢打站立。风格相似的拳手对阵,比赛肯定会很精彩,到时看谁的战术安排更好,临场发挥更好。我的计划就是先进排名,然后争取进入前十,最后挑战冠军。

  李景亮谈起强敌的时候,语调没有一丝变化。对他来说面对高手、承担压力只是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男人就是要承担。”这句话从小就深深烙进他的骨子里。李景亮出生在新疆塔城,家中有90亩地,从7岁起他就帮着家里干活,“那时我意识到自己也是家中的男人,男人就要挑起重担。”

  家庭是李景亮战斗力的源泉。

  我已经在UFC战斗了五年,不管结果如何,每场比赛我都是百分百付出。跟一开始比起来,我现在有家庭、有孩子、有团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肩上的责任更大,也会激发出我更大的力量。

  有了家庭做后盾,面对职业生涯中的最强挑战,李景亮准备展现出自己最强悍的一面。

  我要获胜,我要进排名!

  UFC官网

李景亮UFC搏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