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竞楠:为了中国的金腰带 我折一条胳膊算什么

熊竞楠:为了中国的金腰带 我折一条胳膊算什么
2019年04月04日 07:21 澎湃新闻
比赛中 比赛中

  3月31日,熊竞楠在ONE冠军赛草量级冠军卫冕战中逆转战胜天才少女李胜珠,其中第四回合冒着骨折危险硬扛对手的十字固长达1分半钟,第五回合又组合拳完成技术击倒……

  说这是中国MMA综合格斗的最燃一役毫不为过。时隔几日,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这位中国女将,听她诉说那让万千中国搏击迷既揪心又振奋的夜晚。

2019年ONE冠军赛,熊竞楠(右)击败李胜珠,成功卫冕。本文图片 东方IC2019年ONE冠军赛,熊竞楠(右)击败李胜珠,成功卫冕。本文图片 东方IC

  为了中国的金腰带,一条胳膊算什么

  “当时她的三角扣和十字固都做得很死很牢,除了十字固,三角扣已经让我呼吸很困难了。”

  的确,当观众们都把眼球聚焦在熊竞楠非正常角度翻转的胳膊时,她的脖子也承受着李胜珠的绞杀——呼吸困难脸部都涨得通红。

  事实上,这种被压制的场面在MMA综合格斗赛场并不鲜见,通常受制者只能选择拍地认输,否则极有可能晕过去抑或被折断手臂。那么为什么熊竞楠能够坚持下来?

  “我压根没有想过放弃,最坏就是被锁晕同时胳膊折断呗,我不可能去拍(地),当时我脑子里想着‘熊竞楠,你不能输,你不能丢了中国的金腰带’,我不知道为什么在那种时候还能去想这些。说真的,我没慌,慌了的话我的呼吸就更不稳定,更加急促。”

熊竞楠眼中泛着泪花。熊竞楠眼中泛着泪花。

  即便当下听熊竞楠复盘比赛,你还是能感受到当时的惨烈。熊竞楠曾经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为了心爱的MMA,就是死在擂台上都可以。

  现在她用行动诠释了这种战斗到底的信念,为了中国的金腰带,熊竞楠眼里,自己的一条胳膊算不上什么。

  这样的战斗意志恐怕连对手李胜珠也感到惊愕,观看了比赛直播的观众都能发现,李胜珠锁住熊竞楠的同时一边用拳头敲击熊竞楠的头部,同时嘴里还在喊着什么,没有人知道李胜珠说话的内容,熊竞楠听见了吗?

  “我感觉到她在叫喊,到最后我感觉她自己已经先崩溃了,‘为什么你不拍地?为什么你还不认输?’我觉得她当时就是这种心理状态,可能她觉得自己不是在和人格斗吧,我们离得太近了,她的这种状态我感受得很真切……”

  在那种命悬一线的时刻,熊竞楠或许已经听不清楚李胜珠的喊话,但一个经验丰富的格斗选手能够洞悉场上一丝一毫的变化。

熊竞楠与李胜珠在比赛中。熊竞楠与李胜珠在比赛中。

  不服气的“熊猫”

  以这样一种方式逆转取胜固然荡气回肠,但在擂台上类似的反转极为罕见,旁观者看来,站立技术更好的熊竞楠在第三回合已经取得了优势,她的组合拳如果提前KO李胜珠,完全不用陷入第四回合的煎熬。

  对此,熊竞楠有自己的看法,“在比赛过程中每时每刻都处在紧张状态,我的拳法动作有些变形,没有控制得很好,但我回头想想,从绝境中重新站起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熊竞楠还想继续突破自己。熊竞楠还想继续突破自己。

  “之前所有人都没有见过我的摔跤和柔术,他们都认为熊竞楠只是站立打法还可以,所以我也是向那些不太看好我的人证明我自己。”

  听起来熊竞楠的神经着实有些大条,但熟悉熊竞楠的人都知道,这个被称为“熊猫”的中国女将向来就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儿。

  赛前,精于地面技的李胜珠曾经叫嚣“熊竞楠的地面技术不过如此”,比赛中尽管熊竞楠更多利用自己的站立拳击打击对手,但面对地面缠斗也丝毫不怵,想来她内心真的不服气。

  而关于自己对这场比赛的个人打分,熊竞楠也语出惊人,“相较其他比赛,我是很满意(这次发挥)的,100分满分,我给自己打70到80分吧。”

再战李胜珠,必须的!再战李胜珠,必须的!

  事实上,即便赢得了这样重要的比赛,赛后当晚熊竞楠还是沿袭了自己的一个老习惯——第一时间在房间里反复回看了比赛视频。

  “我几乎一夜没睡,一直在反复地看,立马去看这些东西,去回顾比赛你才能知道自己不足。”

  “如果我感觉自己很完美的话,那证明我的天花板就在那里,没有什么提升的空间了,现在觉得通过这样的比赛又成长很多,我有机会看到自己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高进步。”

  这样一个熊竞楠配得上这样一场胜利,现在人们开始关心她的下一战。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因为比赛异常精彩,ONE冠军赛创始人西尤堂公开表示,希望看到熊竞楠和李胜珠的二番战。

  而考虑到这次是李胜珠从原子量级到草量级的升级挑战,与原级别自己最习惯的体重有几公斤的差异,熊竞楠处于更适应的状态,二番战是否能成行,这一切都让人颇为期待。

  “这不用考虑,也不用西尤堂先生建议,其实那天比完赛在笼子里采访的时候我准备说的,但当时那个主持人问了我两个问题,我还没来得及说。”

  熊竞楠颇有些懊恼,“我早就想好了我的赛后发言,我准备先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再提出挑战李胜珠,结果竟然没有说成,气死我了。”这一刻,这位女战神就像一个可爱的大孩子。

  的确,熊竞楠有自己温软的一面。

  据她描述,赛后小侄子给她发来了微信语音,哭得很厉害,直说“姑姑辛苦了”,当时熊竞楠一下子就没憋住,也哭了起来。

  “我要回去,侄女满100天了,小侄子也快过生日了,我要回去陪陪他们,之前一直在备战,过年也没有回家,现在得回去看看家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