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伙为攒钱结婚练搏击:未来我想去打UFC

中国小伙为攒钱结婚练搏击:未来我想去打UFC
2018年04月28日 16:59 澎湃新闻
唐凯 唐凯

  本周末,锐力搏冠军赛“荣誉之战”将在上海打响。

  这是今年第一场登陆上海的国际综合格斗(MMA)赛事,除了来自日本、巴西和菲律宾的搏击高手外,中国也将有几位选手亮相主场。

  其中,一位叫作唐凯的年轻人颇为引人注目。年仅21岁的他已经取得了9胜2负的佳绩,按照唐凯的憧憬,自己两年内就要登上MMA的最高舞台。

  中国年轻力量,不想在搏击世界缺席。

  被揍出来的格斗选手

  “我不会把结果交给裁判。”

  眼前看上去略有些腼腆的小伙子很难让你与这句“狠话”联系在一起。事实上,关于体育,唐凯最先迷上的是体操。

  12岁那年,他通过电视观看了北京奥运,立刻产生了兴趣,做梦都梦见自己能够翻空翻,随即就和家里人一起找到体校的教练,结果对方一句“你年龄太大了”,让唐凯只能断了念想。

  但阴错阳差,隔壁的摔跤队教练一眼相中了这个孩子,可以说,唐凯的搏击之路最早是从摔跤开始的。

  那么,唐凯为什么最终还是选择了“转行”?

  “还是觉得摔跤不够刺激,我喜欢在围笼间那种酷酷的感觉。”因为国内综合格斗起步较晚,近几年才兴起,大多数人都像唐凯一样,是从其他的单一对抗项目改练的,但背后的艰辛也绝不是一句“可以耍酷”能够代替的。

  “国内打这个的人还不多,可能也就一百两百号人吧。更关键的是,教练也缺乏,我打MMA快两年,头一年完全没有教练,就是自己练。”

  唐凯说得很平淡,而谈及自己在MMA中不断提高的秘诀,这位来自湖南邵阳的年轻人更是扔出了一句话,“我就是被揍出来的。”

唐凯坦言自己希望多赚些钱。唐凯坦言自己希望多赚些钱。

  用KO击倒对手

  虽然相比很多人,唐凯有专业的摔跤技巧,但MMA强调的是各种搏击技术的综合利用,地面的缠斗、站立的拳击和散打缺一不可。

  “我的鼻梁被打断过,耳朵也被打穿过,缝了14针……”所幸唐凯还是挺了过来,现在让他最为得意的是自己的站立格斗能力已经得到了业内的认可。

  “很多人根本看不出我是练摔跤出身的,因为我更喜欢通过站立击打实现快速的KO(击倒),这就是我的风格。”

  唐凯周末将在66公斤级迎战菲律宾选手马里奥·西斯门多,因为对手已经38岁,唐凯毫不掩饰自己要用KO结束战斗的决心。

  “这是我在锐力搏冠军赛打的第二场比赛,第一场比赛是去年9月份,当时就是KO获胜,我希望延续这个势头。”

  当然,唐凯的目标放的更远,按照他的说法,自己要尽快踏上世界MMA第一品牌UFC的舞台,“我的计划是两年内实现这个目标。”

  想去打UFC,一方面是要在综合格斗的最高殿堂为国争光,“我很想像李景亮那样,打出中国人的霸气。”

  想去UFC,想多赚点钱

  当然,朴实的唐凯没有回避另一个问题:更高级别赛事能够带来更多的奖金回报。

  “李景亮这样的选手,一场比赛的分红就相当于国内大多数选手打一年的出场费,这一年很多人甚至得打上8、9场比赛。”

  唐凯很诚实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希望多赚些钱,究其原因,唐凯给出的答案也很暖心。

  “父母总想着我的婚事,老两口总说要为我攒钱,我不想父母太辛苦,过去无论我想做什么事情,父母都无条件支持我,包括我练MMA,我心里已经很感动了,我想在我结婚的时候,不要给家里什么经济压力。”

  这是一个年轻人最平实的表达,但字里行间充溢着浓浓的人情味。

  攀谈中,澎湃新闻记者打趣问道:“那你现在的收入够结婚了吗?”

  “其实也够了,一年(的奖金)就足够了。”唐凯笑着回应,至于现在为什么没有去想终身大事,唐凯表示:“一方面希望自己的(物质)条件更好一些;另一方面我还年轻,现在一心就想着打出好成绩,走得更远。”

  “MMA就是我的‘另一半’。”

  而和很多选手还在搏击俱乐部兼职教学不同,希望多赚钱的唐凯现在基本杜绝了教课。

  “教学会有一部分收入,但我宁可利用训练之余的时间好好睡一觉,我想的是如何在搏击场上获得更高的荣誉,其他的还是先放在一边吧。”

唐凯摔跤搏击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