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中国式摔跤传承者:放倒三五个小伙不在话下

八旬中国式摔跤传承者:放倒三五个小伙不在话下
2018年01月29日 13:16 中国新闻网

  《摔跤吧,爸爸》大火,杭城也有位深藏不露的“摔跤”高手刘海龙

  八旬老汉,放倒三五个小伙不在话下

  本报通讯员 蒋升 本报记者 杨静

  几个月前,一部名为《摔跤吧,爸爸》的电影风靡世界。这部根据印度知名摔跤手马哈威亚·辛格·珀尕真实故事改编的影片,并没有运用过多华丽的特效,却以最淳朴的叙事方式,让观众重新见识了摔跤这项古老运动的无限魅力。

  都说大隐隐于市,在武林劲风炽烈的杭城里,有这么一位酷似马哈威亚的摔跤“达人”。不过有趣的是,这位摔跤“达人”并非是像马哈威亚那样肌肉发达、孔武有力的中年大叔,而是一位白发苍苍、和蔼可亲的老爷爷。他,就是中国式摔跤的传承者,刘海龙。

  现在没多少人会中国式摔跤了

  当年西湖草坪上每天有人练功

  20岁学摔跤,70岁在杭州武术圈里小有名气。如果光看年龄,上周刚过完八十大寿的刘海龙绝对算得上是“老有所成”的那一类人。照他现在的身子骨,放倒三五个年轻小伙依然不在话下。

  “想学好摔跤,首先要先学会被摔,不然摔个两三下就晕了,那还学个啥呀?”聊起年轻时学摔跤的经历,师承著名拳师李亚鹏先生的他依然记忆犹新:“那时候我们师兄弟几个每天都要在涌金公园的大草坪上练功,一天被摔个几十次都是很正常的。”在六十年前的那个年代,大家练武的方式都很简单,不像现在这样有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械。公园里的石凳子、湖边亭子里的石柱子,就是他们这群师兄弟每天练功的器材。

  后来练得时间久了,这一块练中国式摔跤的名气自然也大了。有时和老师练着练着,隔三差五就会有附近的武友过来“打擂”切磋。因为有力气、动作灵活,当时的刘海龙总是师傅派上场最多的那一个。师傅也从来没有失望过,在大多数情况下,无论高矮胖瘦,“打擂”者基本上几个回合就会被1米71的刘海龙撂倒。“这主要和我当时的工作也有关,我是个钳工,每天装机器、磨锉刀,久而久之,力量当然比一般人要好。”

  上世纪七十年代,涌金公园的草坪改造翻新,统一换上了崭新的石板路,不少师兄弟们都转型做了别的行当。十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为人谦逊、低调的刘海龙在以武会友的聚会中,小秀了一手中国式摔跤,结果把这项古老热血的运动重新带回了现代武术同行的视线。

  中国式摔跤是项靠脚的运动

  必修课曾经要踢石墩子

  相比太极这样对场地要求不高的传统武术项目,中国式摔跤就显得苛刻得多。不仅要有特定的摔跤场,而且还必须穿戴特定的摔跤服,这和我们现在摔跤运动员所穿的大相径庭:每位练习者必须穿戴一种叫作“褡裢”的摔跤服,这种短袖款式的摔跤服较为厚重牢固,正反面共有十六个把位。这样既方便双方互相揪拿,又可以避免碰伤皮肤,展示动作时也比较漂亮干脆。

  “中国式摔跤是一项靠脚取胜的运动,切磋大部分情况都是在互抵脚力,谁站不住了,那就是输了。像我们当时每天的必修课就是踢石墩子。”刘海龙回忆道。据他介绍,多练习摔跤不仅能加速下半身的血液循环,还能活血生津促进骨骼生长。因此,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是最适合学摔跤的。

  虽说这些年来找老爷子学功夫的人很多,但由于中国式摔跤特定的训练方式,不是每个人都能吃得了苦,故而能真正把这项运动学会的,也是寥寥无几。不过刘海龙倒没有因此气馁,现在只要有时间,他晚上也会去大学里给一些学生上武术公益课。上课内容不光光只有摔跤,还有意拳、太极推手等一系列武术知识。“毕竟传承的方式也需要与时俱进嘛。”

  几年前,刘海龙把皮市巷的房子留给了99岁的老母亲,自己和家人在空气清新的闲林买了套房。每天上午出去溜溜弯,下午在小区里练练意拳站站桩,一日三餐,粗茶淡饭,怡然自得。时而也会叫上曾经的师兄弟,聊聊过去,以武会友。

  “像我这个年龄,我还能动,能走,能切磋。能把中国传统武术传授给更多年轻人,这就是我参加达人评选的原因。”刘海龙骄傲地表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