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风奔跑的王者 邱建良:我的目标是世界羽量级第一

2017年12月07日13:33 新浪综合
邱建良

  跑,继续跑,不要停。

  跑,继续跑,像疯子一样。

  这是邱建良的QQ空间上,大学时候写的日志。曾经在阜阳师范学院读传统武术的懵懂少年,当时大概不会想到几年后自己能够位列世界羽量级第二,一路狂奔,成为中国搏击历史上最接近世界第一的传奇。

  大多数人所不知道的是,闻名遐迩的大东翔俱乐部地处郑州荒郊。大东翔在自然保护区内,方圆百里,白鹭倒是有很多,人烟基本没有。邱建良每天早上7点,都会上好闹钟,沿着旁边满是芦苇荒木和落叶的小径开始10千米长跑。

  冬天的郑州,寒冷刺骨,雾霾浮起来像一层浓浓的白雾。在雾霾天跑步的时候,邱建良想为什么都是同样年纪,别人却在开着保时捷宾利在身边穿梭。后来他想通了,有些人一出生就含着金汤匙,而他只含着口水出生,去独自面对这个寒冷的世界。他必须努力奔跑,像疯子一样,才能通过努力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但人生最幸运的是,无外乎他很早就跌跌撞撞闯入了习武之路,发现了自己的天赋,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邱建良家兄弟三人,父母务农。三个孩子不能同时上大学,便让13岁的邱建良改读武校练武,毕竟这看起来也算是另辟蹊径省了学费。现在的搏击高手,当年是从中国传统武术的南拳和刀棍叩开武术世界的大门,以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身份,进入了阜阳师范学院读传统武术专业。

  大二的某天,邱建良在网吧上网,看到了来自克罗地亚的米尔科MMA比赛的视频。他第一次发现,世界上居然有格斗这样东西,可以让他一下子热血沸腾起来。

  他想,与其大学忙忙碌碌参加一堆社团,不如去学学散打,这样至少回家不会被小流氓欺负。邱建良对格斗的热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起来,除了上课和训练以外的时间,他都在用MP5看各种格斗比赛视频。

  恰时邱建良的父亲在上海打工。寒暑假的时候,邱建良也来到了上海学习泰拳。2011年,邱建良代表上海参加了全国泰拳锦标赛,获得71公斤级亚军。全国泰拳锦标赛是面向业余选手的比赛,但是对于当时初出茅庐的“票友”邱建良来说,无疑是极大的认可。

  2012年,邱建良回去上学,空闲时候更是跑遍了学校周围的散打、空手道馆练习。寒暑假继续到上海学习泰拳。这一年邱建良获得全国泰拳锦标赛71公斤级季军。这让他坚定了,自己真的在自由格斗上是有天赋,之前的奖项并不是走运。

  邱建良说,那时候并没有看得太远,能够有职业比赛打就已经觉得十分开心了。

  毕业后,邱建良被邀请加入中国国家泰拳队,作为种子选手张磊、郭东旺、李刚的陪练。在国家队,留给邱建良的比赛机会并不多。

  2013年,国家队主力队员已经占据了全国泰拳锦标赛70KG级别参赛机会,邱建良只能升重参加75kg级比赛。赛前称重时,邱建良在没有降重的情况下还得在口袋里放石子才能勉强达到参赛体重标准范围,但当年却意外获得了75kg级冠军。随着时间的推移,教练、队友的技法也被邱建良像吃甘蔗一样一点点学习琢磨了,他萌生了离开国家队的想法。

  22岁,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已经是高龄。同期学习武术的大学同学,有的已经做了体育老师,有的已经结婚生子,有的开了拳馆。他们无法理解邱建良,为何还在练搏击。为了证明自己,邱建良筹措了两三万块钱,自费去泰国系统化学习。

  邱建良说,当时能够借我钱的人,现在都是贵人。他们愿意相信一个那时没有名气,没有实力、没有钱的年轻人,能够创出一片天地。泰国之旅,是一场真正的人生冒险。国家队并不愿意让邱建良离开,他只能深夜偷偷翻墙跑出来,接住队友扔过来的衣服细软,只身一人飘洋过海来到泰国。

  训练时,教练讲泰语,很多外国队友讲英语。为了更好和大家交流,领会教练的意图,邱建良在短短三个月内学会了泰语和英语沟通。他说:“人总是要被逼一下,才能发现什么事情都能做到。”在泰国,邱建良打了五场比赛,四胜一负,即便是打输的一场也是对方占据主场优势,当时有泰国媒体报道应该是这个初出茅庐的中国选手赢了。虽然出场费只有几千泰铢,折合成人民币两三百不到,但这几场比赛,却为日后邱建良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结束了泰国的训练后,邱建良回国发现当时最火的搏击比赛叫武林风。他并不认识内部人员,也不知道电话。他在网上费劲心思搜索当时武林风主持人郭晨冬的联系方式,好在找到了邮箱,便给郭晨冬发了封邮件,附上自己的介绍和在泰国比赛的视频链接。运气又一次眷顾了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郭晨冬竟然第二天便回复了邮件,于是邱建良顺利和大东翔俱乐部签约,开始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生涯。

  一路走来,获得S-1世界金腰带, WLF洲际金腰带,WLF世界功夫王者,从跻身世界羽量级排名前十到现在世界排名前二,邱建良有很多赛场上的光辉时刻,也有被读秒KO的失败时分。但是邱建良却说,搏击生涯最难熬的是赛前的减重。在身体极度脱水的时候,还要把自己泡在盐分很高的热水里,甚至蒸桑拿,平时还有高强度的赛前训练,这无疑是挑战身体的极限。

  邱建良有次看到一位UFC女选手的采访,说自己在减重过程中忍不住想哭。邱建良觉得能够哭说明还没有到极限。他自己在最疲惫的时刻,谁都不想理,连眼皮都不想抬一下。

  搏击是条特别孤独的旅程,能够设身处地明白的人很少,只有自己才能理解整条路上的酸甜苦辣,是不是把比赛前每一次训练都做到尽善尽美。因此,每一场比赛结束,即使失败,邱建良也并不在乎别人的抨击与嘲讽,他觉得输赢只需要对一个人负责,那就是自己。

  和爱奇艺上那个风趣幽默的搏击解说员形象不同,在大东翔队友的印象里,良哥人好但沉默。每次聚会基本不会参加,训练一结束就把自己关在宿舍里写心得总结,梦里睡醒了一想到什么就记下来,看毛泽东语录学习兵法战略,笔记本都积累了厚厚一叠。就是这样的沉默、刻苦和极强的自制力,让邱建良一路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邱建良对于年轻的后辈分享的成功秘诀,也只有一句话:用心练。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一模一样,只有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那个人。必须要培养自己的技术和风格,从模仿到总结,才能应用。

  教练一般会带几十个学生,虽然尽全力把自己的心得经验教给大家,但只有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扬长避短,能够在赛场上用出来,才叫真正的学习。

  最近,邱建良为之努力的大事,便是12月23号的《勇士的荣耀》荣耀盛典季济南站首代羽量级金腰带争夺战。外国劲敌来袭,Glory前十的选手来了三个,吉加·奇卡泽现排名Glory羽量级第三,迪伦·萨尔瓦多目前在Glory羽量级排名第五,阿列克谢·乌里扬诺夫目前在Glory羽量级排名第八。颇有含金量的比赛,可以最直观看到中外的顶尖高手实力差距究竟有多少。

  邱建良认为,过去十年,自由搏击应该是全国体育行业发展最快的项目。从过去的选手面对世界通用规则的不适应,到现在中国选手占领世界羽量级排名,杨茁、位宁辉、魏锐也纷纷跻身前十,说明了中国选手的不俗实力。中国武术不止有李小龙,还有新生代的面孔,走向了世界。

  而作为中国格斗历史上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邱建良希望自己能够登顶世界第一的宝座,为中国搏击事业添砖加瓦。事实上,世界第一是每个格斗人的心愿。而只有通过优秀选手的努力,才能够推广搏击,为大众所熟知了解。

  邱建良希望能够证明,搏击运动员不是大家的印象里那样,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运动员一样可以有智慧有担当,有勇气有谋略。他也希望拳迷能够包容运动员的失败,多支持夸奖而不是谩骂。输了比赛,运动员不仅自己难过,还要承担网上铺天盖地的攻击,特别不容易。

  对于未来的规划,邱建良认真地说,我才20多岁,人生的路还很长。我还能竭尽全力,为了世界第一的梦想,再奔跑几年。再此之后,希望能够找到格斗之外,能让自己付出所有激情的东西,尝试不同的生活。

  他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别人不在于你付出多少,摔倒有多疼,输了有多难过。别人只看到结果,无论是会赞美你,还是会诋毁你。找到热爱的事情,尽量开心,做自己就好。

标签: 邱建良国家队格斗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