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嘻哈从小众文化到大众爆款 中国搏击能学到什么

2017年12月07日13:23 新浪综合
资料图

  尽管已经是冬天,但中国嘻哈的热火从今年夏天一直烧到现在还热度不减。此前嘻哈基本是大金链子、黑人脏话、粗鄙匪帮,如今中国嘻哈俨然是优质偶像百花齐放:连范冰冰都打CALL的PG ONE,草根偶像GAI、“嘻哈侠”欧阳靖、“你的男孩”TT…。各类广告接到手软,连《蜘蛛侠》、《羞羞的铁拳》、《缝纫机乐队》大电影都要蹭一下嘻哈的热度。

  中国精神消费市场日趋成熟,个性化正在成为刚需。《中国有嘻哈》制作人表示“所有的爆款都诞生在一个从来没有人做过的创新领域。年轻人眼里所谓的大众有时候会等同于平庸,小众化方向的网综艺节目其实可能并不是一个死海,或是一片未被发掘的视频内容消费大蓝海。”这一段话令搏击人兴奋,因为搏击同样属于小众体育运动。那么对照《中国有嘻哈》,中国搏击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或“内容消费大蓝海”呢?

  复盘《中国有嘻哈》的成功,主要三点:独特内容、病毒营销、花式变现。

  一、独特内容-- “求新”与“个性”

  求新:嘻哈以高密度、快节奏、真实个性化歌词来宣泄情感,将虚伪沉重统统抛弃。“我想在跑车里、想要一辆法拉利、想要钱人民币”这样真实宣泄欲望的歌词,前所未见,但够爽。

  个性:35岁以下观众占了网络视频平台的70%,他们崇尚个性化。嘻哈并不只是音乐,而是“keepreal”的真实个性。看不顺眼就DISS(作歌攻击),这种“天不怕地不怕老子最大”的态度让年轻观众直呼“过瘾”。

  对照搏击,“求新”、“个性”同样是铁律。

  求新: MMA发展体现了“求新求变”规律,以全新规则、多样化的技术风格,成为最新潮赛事,开启10多年高速发展期。目前中国搏击在技术风格、规则、擂台呈现上采用“拿来主义”,好处是节省试错成本,引入大量成熟资源(国际拳手、裁判、规则)。但中国搏击同样面临着自身特色和风格的建立(技术、规则、文化)挑战。想依靠“手撕鬼子”就获得满堂喝彩,套用战狼的一句台词:“那他妈是以前!”

  精武门综合格斗职业联赛率先创新采用俱乐部联赛制度,旨在打造MMA 版本的“中超”联赛,将团队赛和个人赛事结合,推动国内俱乐部之间的交流,系统深耕MMA 市场,走出一条中国MMA“破局”之路。

  个性:个性并不是奇装异服和纹身染发,而是一种内在魅力。被誉为“世界上最能打的女人之一”的林荷琴实现中国MMA 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后迅速走红,上微博热点,获得人民日报报道祝贺,入选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候选名单。甜美可爱的长相加上过硬的战斗力,“又猛又萌”的鲜明形象令林荷琴距离全民偶像仅一步之遥。

  二、病毒营销

  《中国有嘻哈》以病毒式的话题通过快手、微博、秒拍、抖音、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创造了传播奇迹。“freestyle”、“吴亦凡公演”等热门话题不断上微博热搜榜,被称为“花式屠榜”。《中国有嘻哈》本着“争议就是传播机会”的原则,将海选黑幕、吴亦凡式提问等所有的槽点转化为话题,在各大社交平台不断发酵。吸引了大量“吃瓜群众围观”之后,再通过制作人的专业性、选手恩怨制造、节目亮点和悬念提炼实现口碑逆袭,将围观群众变成节目粉丝。

  中国搏击播出渠道以电视为主,在社交网络存在感不强,粉丝缺乏忠诚度、产品内容同质化、宣传缺乏话题性,缺乏大众市场的“引爆点”。传播怕得就是平淡如白开水,十年如一日的重复,内容创新与互联网社交化话题传播将是未来搏击传播的主要力量。

  三、花式变现

  《中国有嘻哈》制作成本2.5亿,除了广告赞助之外,更围绕内容所产生的价值,实现“一鱼多吃”。从全球的流行趋势来看,嘻哈正成为年轻人流行文化的主流,蕴含巨大的商业价值。农夫山泉拿出1.2亿,就是为“real、酷、潮”的品牌调性买单。除了赞助之外,《中国有嘻哈》捞金手法之丰富,令人暗叹“高,实在是高”!

  1、带动线下销售:农夫山泉开通了投票通道,买农夫山泉可以投票帮败者复活。将总决赛“复活赛外卡战”设计为VIP专享,带动爱奇艺VIP会员购买。

  2、周边产品开发:开发出“R!CH”大金链子、帽子、“嘻哈小食盒”,与周大福合作推出了锁骨链等“嘻哈授权产品”,目前开发超过200个SKU(标准品),授权费+销售分成。

  3、为合作平台增值:通过发布会、节目探班、人气选手秀为爱奇艺直播平台——奇秀带来5200多万观众流量。爱奇艺旗下艺人经纪公司签约小鬼、朱星杰,拿到沙漠兄弟组合等rapper商务经纪约。

  搏击产业链非常清晰,从快消品、服装、游戏、影视到健身培训体系,都被认为有巨大开发价值。但目前大部分搏击赛事缺乏文化内涵,尚未营造出打动年轻用户的“酷文化”,对高收入年轻阶层吸引力不够。用户是通过认可内容价值观而产生消费意愿,没有文化感染力,那就难以为赞助商带来相应收益。一拳一腿无法打动人,真正能打动人的是那些能引起大众共鸣的精神内核,而要表达这样的精神内核,你需要的是足够酷的产品作为载体。

  2017年12月9日-10日,精武门综合格斗职业联赛(2017-2018赛季)揭幕战将在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佑铭体育馆打响,这场比赛不仅将登上央视体育频道,更喊出“唯热血,不负青春”的年轻口号,将搏击与嘻哈文化结合,由搏击美少女林荷琴拍摄的《热血精武门》嘻哈MV 展现“我在大武汉,不服就来干”的主题,通过多网络平台联动,打动更多年轻用户。未来精武门还将尝试二次元漫画等方式,跨界制造热点话题,用创新文化内容,打动大众市场。用产品思维打造搏击酷文化,将是未来搏击开发商业价值的必经之路。

标签: 中国有嘻哈精武门蜘蛛侠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