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魏锐没弱点成K-1王者 中国已是格斗大国

2017年03月08日14:57 新浪体育 微博
日媒报道

  3月8日,日本较为严谨的体育类杂志《Number》发表了一篇搏击格斗的文章,关注在2周前拿到新生K-1WGP62.5公斤级轻量级王者的中国选手魏锐,该文章在日本雅虎的转载标题为《中国选手历史上首次成为K-1王者 这是世界格斗新潮流的诞生么?》,该文分为了多个小标题,文章中说——

  在后台采访的时候,多次听到了“没想到”、“真没想到”这样的话。说这话的是在2月25日参加K-1初代轻量级王座决定战的选手们。

  真招实打、以豪爽的KO来体现自己魅力的K-1绝对不是不做抱架的打架,比赛当然是为了击倒对手而存在的。为了击倒对手,经常会进行各种战术的准备,也经常会出现想不到的事情,如果没想到的话,就会被KO。没有好的准备的话,就没法在世界高水平的晋级战中走到最后。

  希望在两个级别都夺取金腰带的选手卜部功也负于了泰拳战士贡纳帕,赛后他说:“我太过于关注对手了。”他因为对对手的低扫过于警戒,结果没能打出自己的实力来。

  中国选手首次成为K-1王者

  第一次参加新K-1的谷山俊树完败给了克里斯蒂安,谷山俊树说:“对手的速度和体能都在我的想像之上,这就是世界水平啊。”击败卜部的贡纳帕在半决赛被平本莲的快攻击沉,他赛后说:“我没准备好,没想到他上来就打得这么快。”

  对于现场观战的拳迷来说,最大的没想到是中国第一次前来参战的魏锐会这么强大。

  魏锐在第一回合将KURSH的王者佐佐木大藏KO,半决赛完封了克里斯蒂安,和平本莲的决赛虽然打得差不多,但是他的连续出拳攻击给裁判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

  中国选手成为K-1的王者这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但是想来,这也是必然会有的结果,只是时机到了而已。

  有钱了就有人可以培养优秀人才

  由于经济的发展,中国成为了体育和娱乐的一个巨大市场。

  格斗技也有了巨大的人气,从国外前来参战的强大选手,如曾经在K-1世界MAX风靡世界的播求等大牌一个接一个去中国参赛,有了钱也就有了聚集优秀人才,培养人才的可能。

  以前对于中国选手的印象是,“有攻击力,但是脚步和动作混乱”,“有身体素质但是技术太差”。魏锐说:“我是一名吸取了中国武术散打和踢拳的长处的拳手。”再加上他结实和身体和强悍的力量,简直是没有弱点。

  更令人惊异的是他在1天内打的3场比赛,所表现出来的是完全不同的战斗方式。

  散打、踢拳、拳击和泰拳的融合

  在第一场比赛中,魏锐用拳快速取得了KO。

  半决赛,对手没能攻击到他的身体,魏锐几乎是没有遭受什么伤害就过关了。只能说魏锐对于进攻距离的感应太出类拔萃了。

  决赛中,魏锐迎着平本莲的低扫,不断用拳向前突进,感觉上就是希望以多拳来获得判罚上的优势,也就是说,这是战斗精神的胜利。

  “我的团队对对手进行了很多的研究,告诉了我如何打最好。”魏锐赛后的话表明他对战术的执行能力也很强,“我找到了对手的弱点,就可以更好地控制比赛。”

  魏锐在散打的基础上学了踢拳和泰拳,也进行拳击的训练。在他的训练馆里有来自荷兰和泰国的训练师,在这种环境里,培养出了可以对战世界的斗士。魏锐可以说是这种体系里培养出的最高杰作之一,在中国的擂台上,也有人击败过泰拳的世界冠军。

  中国的人气会导致什么?

  在擂台的欢呼中,魏锐夺取冠军后,摆出了一个成龙一样的武术姿势。这之后,日本的拳迷们也可以将中国和格斗大国画等号了。

  这是和泰拳之于泰国,踢拳的中量级和重量级之于荷兰,柔术之于巴西而MMA之于美国一样意义的格斗强豪国。

  格斗版图里的中国,已经不能再说是新兴势力了。

  这之后,还会出现什么新的情况么?

  好想早点看到魏锐的金腰带防卫战,也期待下一个中国强者的出现。不仅仅是足球或者棒球的国际比赛,在东亚格斗赛场上出现好对手的话,也会点燃日本观众的热情,从而提升日本选手的水平吧。

  K-1已经决定今年6月的大会在琦玉会展中心的会议厅举行,而明年3月的比赛则会安排在琦玉会展的主会场开打。

  不止是日本和泰国或者欧洲,中国出身的冠军的出现,也能让K-1的世界变得更有存在感。

  以上是日文报道的原文,该文章由桥本宗洋撰写。从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非常严谨的日本主流体育媒体对于魏锐获得新生K-1WGP王者的看法。其评价中国因为这场胜利,而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格斗强国。

  中国搏击只在自己家里打比赛,是没法进行对外宣传的,我们的选手也需要走出去去宣传自己。当下搏击格斗的主流话语权还是在美国和日本,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笔者在魏锐夺冠后认为,虽然现在的新生WGP K-1和老K-1之间有差距,但是魏锐的这条金腰带绝对是里程碑式的,因为让国际媒体认识到了,中国有这样的选手,他的胜利,对中国的搏击格斗界,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

  试想,当年播求如果不去打K-1有谁认识他,他在泰国泰拳界当时有地位么?仑披尼或者喱喃农每年出的冠军,有多少人能被世界所了解和记住?

  当下中国自己的拳赛在国际宣传上还有缺陷的情况下,需要我们自己的拳手大胆走出去。魏锐的胜利是对大东翔、《勇士的荣耀》的宣传,也代表中国对世界进行了亮相。(周超)

标签: 格斗魏锐拳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