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拳成为河北平乡33所中小学体育必修课

2015年10月17日11: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曹国厂)记者日前在河北省平乡县采访了解到,在全世界拥有数千万弟子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从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成为平乡县广大中小学学生的体育必修课。

  平乡县是梅花拳文化之乡,也是梅花拳创始人邹宏义墓地所在地。平乡县教育局副局长周卫平介绍说,梅花拳是平乡县传统的乡土文化瑰宝,是近三百年历史传承中积淀出的一套具有“强体育人”理念的拳术。为更好地传承这一国家级拳术文化瑰宝,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经省级体育部门批准,平乡县把梅花拳浓缩改变成一套梅花拳五式操,作为教学内容融入到体育课堂中,并聘请专职教师讲解该拳种理念、精义。

  周卫平说,目前平乡县已有33所中小学一万多名学生在习练梅花拳。“梅花拳进校园是对校园‘阳光体育’的补充,不仅有益于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熏陶孩子品质,使整个校园充满了朝气与活力,也有利于梅花拳传承。”

  平乡县县直第一小学是最早开展梅花拳授课的学校,至今已有七八个年头,体育教师孙延义说:“文武双修、以德立人的梅花拳精神,合乎当代学校‘德育为首、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而且基本功法简便易学,动作刚劲有力,招式灵活多变,对场地器材没有太高的要求,较适合中小学生学习。”

  据介绍,平乡县已连续举办24届梅花拳联谊会,每年海内外数万人齐聚这里切磋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平乡县后马庄保护传承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义彬介绍说:“目前梅花拳弟子将近8000万人,遍及河北、山东、河南、山西、江苏、广西等省份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完)

文章关键词:梅花拳体育平乡县中小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