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先要会“呼吸” 不同运动方式呼吸方法不同

健身先要会“呼吸” 不同运动方式呼吸方法不同
2019年08月21日 18:01 新浪体育综合

  呼吸,每个人都会,但在运动健身中并不见得你会“呼吸”。呼吸在训练过程中占着绝对重要的地位,呼吸方式不正确则很难激活肌肉,容易导致身体受伤。不同动作,身体的能量转化方式不同,也就是说,不同类型的运动方式,需要配合不同类型的呼吸方式。

  1、平板支撑

  平板支撑的动作中,吐气之时,身体每一块肌肉开始收缩,腹部紧缩,同时挤压臀大肌,绷紧腿部肌肉;肺部清空之后,肌肉达到完全的收缩状态,缓慢用嘴吸气。

  2、俯卧撑

  俯卧撑遵循的呼吸规则:被动阶段吸气,也就是进入或回到起始位置时;主动阶段吐气,即举、推、拉等过程。

  3、深蹲

  下蹲过程用鼻子吸气,下降阶段深呼吸的同时,胸腔挺直,脊柱同轴以缓解下背部的压力,呼气过程应该伴随整个起立阶段。

  4、硬拉

  硬拉期间必须要屏息,想象有人在腰上系上带子,胸腔充满空气,腹部无法扩大;当你抓住杠铃或哑铃,深吸一口气,腹部紧缩,屏住呼吸,身体直立;到达顶部吐气,接着呼气,坚持,然后身体下降。

  5、负重的上半身动作

  对于二头肌弯举、三头肌屈臂伸以及其他的上半身动作,精神要尤其注意集中在呼吸上,向下的动作呼气挤压腹部,通过顶部的动作吐气。

  体坛报 本报综合报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