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冬季慢跑开练8点建议 执行到位事半功倍!

新手冬季慢跑开练8点建议 执行到位事半功倍!
2019年01月10日 12:32 新浪体育综合

  慢跑有益健康,但对于许多出了校园就再也没有运动过的成年人来说,双腿对跑步已经很陌生,而身体却越来越频繁地发生小毛小病的故障,怎么重新开始跑步锻炼呢?今天不啰嗦,给出新手冬季切入慢跑锻炼的八点细节建议。

  1-第一天如何跑?

  心态归零,哪怕你在校时曾得过校运会的万米冠军,俗语有云:好汉不提当年勇。所以,第一天跑步时,距离要短、强度要低,以一种心理和生理都感觉轻松的状态来完成,身上微出点汗就行了。慢跑过程中,一是要慢,可以慢到感觉不到累,甚至可以用快走来完成第一次跑步训练(虽然快走和跑步有本质差别)。二是要轻松,轻松到明天还想跑。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从低起点慢慢适应跑步的强度,二是别因为首次跑步太累而很早放弃跑步锻炼。事实上,跑步绝对算是激烈的运动项目,如果第一次不切实际的乱跑,无异于为放弃和失败开了一个“好头”。

资料:近年来,发生在马拉松赛场上的猝死者中许多是年轻人,而恰恰是这些自认为身强体壮的年轻人,急于拿名次、跑出最好成绩,造成心脏负荷过大。剖析一下,除了经验不足或训练不够外,心态不正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2-控制心率,安全第一!

  基本上新手由于长期未运动,一旦跑起来,运动带来的身体不适感会很强烈,比如急促的呼吸、觉得心要跳出来了、双腿像灌满了铅般沉重、肺部有灼烧感等,这时多数人根本顾不上什么控制心率。不过,现在运动监测设备普及,佩戴一个运动手环,通过降低速度来慢慢调整心率是必须要有的观念。如此则可以确保运动安全。

运动时心率不要超过(220-年龄)的80%,这只是一个参考值,新手建议先从不超过50%开始,体弱者、年长才更要根据自身情况将强度进一步降低。

  3-在哪里跑?

  只是为了身体健康,则理论上在哪里跑都一样,但气温和空气质量是户外跑要考虑的两个因素。气温较低时,新手如果掌握不好呼吸的方法,大量的冷空气不加阻挡地进入口腔,可能引发呼吸道不适。另外空气质量不佳时,也不宜在户外跑步,特别是冬季时应关注空气质量预报和健康提示。户外跑,建议在住家附近的公园和熟悉的路线上跑,有利于交通和人身安全,尤其是夜间。

资料:《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载文说,雾霾颗粒可以直接进入大脑,从而造成大脑损伤。

  4-怕伤膝盖怎么办?

  通过这些年网络上日复一日的关于跑步伤膝的讨论,“成功”地将“跑步伤膝”这一似是而非的观念深植人心。准确地说,不正确地跑步才是造成膝关节问题的元凶,这包括了不正确的跑姿、过量跑等。只要方法得当,运动量合适,大多数人一年可能一两百公里都不到的跑量想要伤膝都难。

资料:美国卫生研究所发起、联合多家美国大型医药公司完成了一项骨关节炎研究,研究数据显示:大跑量人群(一生跑2000次以上)膝关节疼痛几率为31.3%,而从不跑步人群膝关节疼痛几率为41.1%。也就是说,在合理范围内,不管年龄如何 ,跑得越多膝关节疼痛几率反而会降低。研究团队认为,这是因为坚持运动者的肌肉力量与协调性更好,能对膝关节起到更好的稳定和保护的作用。

  5-出汗怎么处理?

  夏季穿个运动背心就行了,冬季户外跑的话,首先应确保没把你冻着。参考做法是,先做好热身,出门时的运动着装能让你感觉不冷,刚合适或冷风吹不进来。长袖运动外套最好买一件专业且质量好的,特点:轻、挡风、散发汗水却很快,有连衣帽。

  冬季户外跑之后,可以在避风和或室内完成跑后的拉伸、放松、整理,如果还要走上一段路回家,则最好将连衣帽戴起,避免冷风直接吹到满是汗水的头部。回到家后,将湿透的运动内衣脱下,擦干身体并临时换上衣服保暖,待感觉身体恢复平静后再洗澡。

  6-不要忽视跑步前热身和跑步后拉伸放松

  跑步前的热身可以提高体温,激活心肺、肌肉、关节等身体器官和组织,为运动做好准备,提升跑步水平,降低肌肉、关节受损的风险。跑后拉伸,则可以缓解肌肉酸痛,防止僵硬,增加肌肉的灵活性和延展性,而且对于提升以后的跑步水平有着重要作用。

贴士:爱美的女性要注意了,跑步后的拉伸也有助于瘦腿呢!

  7-冬季悠着点,控制好你的跑量!

  如果你不是一名职业运动员,也没有准备为参加某个马拉松赛事执行一个宏大的跑步训练计划,那么冬天的跑量可以控制一下,不用跑得太多。所谓秋收冬藏,与天时相应,更有利于健康。但并不是说不要跑、不要运动,而是要掌握好“度”。

  8-要制订跑步计划吗?

  不要。在最初的三个月里,更重要的事有两件,一保证每周至少有三天能安排跑步,二坚持12周(也就是3个月)。用三个月的时间,培养起了初步的运动习惯,也从跑步中收获明显的健康回报后(腰围变小了、感冒少了等),再结合自身情况制订一个简单的跑步计划或许才比较有意义。

  正是漫漫冬季开始时,开跑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