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麦面包还是白粥?减肥掌握好2个饮食原则,早餐怎么吃都无所谓

全麦面包还是白粥?减肥掌握好2个饮食原则,早餐怎么吃都无所谓
2018年10月18日 18:03 新浪体育综合

  今天有减肥的朋友问,早餐吃全麦面包好,还是白粥好?那就直奔主题来讨论一下这个有意思的早餐问题。

  • 先看看这两种食物的情况

  全麦面包,每100克热量大概在250千卡上下,碳水含量约50克,蛋白质约8.5克,还有比较丰富的矿物质。再看白粥,以1份米兑10份水熬成的白粥,每100克热量则低得多约30千卡,碳水含量约7克,其他就没什么了。如果从营养的丰富性和热量的提供来看,全麦面包胜出。

  • 从饱腹感上来说

  当然全麦面包能让你感觉吃饱了,而白粥里含有大量水分,即便你一时觉得饱了,也很容易就饿了。结果就是,可能你在午餐之前又要吃零食补充。

  到此似乎可以说,早餐应该吃全麦面包对减肥更有利。但早餐吃进去的东西,有一整个白天的时间去消耗,而且白天相比黑夜是我们主要的生活、工作的时间,对于热量的需求也高。早餐要吃饱就是这个道理,才能满足身体所需。所以,减肥期间,只要不是油腻的早餐食物,尽可放心地吃,没必要纠结吃那个、还是吃这个对减肥有利。

  那么从吃的角度来说,减肥期间应该更关注什么呢?如果你能掌握好以下两个大的原则,那么减肥饮食的控制才比较有意义:

  • 原则一:控制好每天总的热量摄入和消耗,让热量“消耗>摄入”

  如果能做到这点,那么早上是吃全麦面包还是白粥又有什么问题,只要摄入的热量不超出消耗就行了。而加大消耗的办法就是多运动。可以和不想运动、只想通过饮食减肥的小伙伴们说句大白话:几乎没有可能!随便一些不起眼的零食或一餐饭局,就能让摄入的热量大幅飙升,不通过运动加大消耗几乎没有可能实现这个不等式。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代谢水平正在默默地下降,也就是说腰围和体脂的增长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要想拥有好身材,就得多运动。

  • 原则二:更注重晚餐吃什么、什么时候吃

  对于多数城里上班族来说,三餐可能是这样安排的:早餐对付一下,午餐订外卖,晚餐吃得晚、吃得好、吃得饱。对不对?事实可能每个人都知道应该最注重早餐,而晚餐最应好好控制,不仅要控制量,还要控制饭点。

  道理也很简单:晚餐吃得丰盛,也就意味着摄入的热量高,许多人的晚餐可能是一天中热量摄入最高的一餐。而吃得越晚,越没有时间去消耗吃进去的热量,因为没一会儿就要上床了,那些没消耗的热量怎么办?转成脂肪存储起来呗!

  至此,可以结论:孤立地从食物本身的热量、营养和饱腹感来分析,似乎应该吃全麦面包,对减肥更有利。但从一日三餐的整体饮食安排来看全麦面包和白粥,它们无论热量如何、营养如何,都不是关键。所以,早餐吃全麦面包还是白粥,无所谓,你想吃哪个、还是两样都吃,都可以!没有整体性的饮食控制和运动消耗的安排,早餐吃这种食物还是那种食物,和减肥是否有效之间,并没有什么关系!没有什么食物能让你胖,也没有什么食物能让你瘦。胖或瘦都是你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日积月累总和的结果!

  本文配图来自网片授权网站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