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举铁TRX 这都是孙杨练腰腹的绝招

跳绳举铁TRX 这都是孙杨练腰腹的绝招
2018年01月22日 11:17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近日,孙杨工作室更新了一组孙杨训练的照片。照片中,之前因为在澳大利亚训练,晒得黝黑的孙杨,肤色慢慢变白了,大家熟悉的那个“大白杨”又回来了。无论是在健身房,还是泳池中,认真训练的“大白杨”,再次让不少粉丝为之倾倒,大赞“天道酬勤”。

  孙杨的自律和勤奋,一直以来都是他成绩出色的保障。从照片中看,孙杨的训练项目不仅限于泳池中,在健身房的岸上训练内容反而更加丰富多彩。

  其实,作为一名游泳运动员,为了成绩的提高,在陆上训练的时间并不比在泳池中少。“大白杨”的健身科目包括俯卧撑、TRX阻力带、跳绳、椭圆机、哑铃等,别小看这几项健身房里不起眼的小项目,他们可是游泳运动员提高成绩的必选科目。

  因为,游泳成绩的提高,全在于肌力及肌耐力的训练成果。你游得快不快,取决于每次划水的效果,而每一次划水用力大小,与肌肉的力量都有直接的关系。所以,陆上辅助运动,肌力、肌耐力与柔软度的加强,是很多高水平选手非常重视的。

  以孙杨的强项自由泳为例,包括胸大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大圆肌、阔背肌等,这些都自由泳的主要使用肌群。如果可以增进这些肌群的力量或是耐力,都能提升游泳的能力。

  不过,单纯的训练力量也不利于肌肉的柔韧性发展,所以在肌力训练之外,乳酸耐受能力的养成,也是不容忽视的。这就需要合理安排力量训练与柔韧性训练。每次大运动量的训练之后一定要进行肌肉拉伸,训练量越大,拉伸时间就要越长。

  菲尔普斯17岁前从未进行过陆上专项力量训练,只是进行一些一般的身体训练。后来,其教练采用很多独特的方法,还将拳击、格斗、散打引入了陆上体能训练,对发展神经系统协调和转换能力非常重要,对提高爆发力也起到很好的作用。

  菲尔普斯18岁后开始进行了大量的肌肉训练,成绩进一步突破,在2005年以后不断打破世界纪录,在奥运会上也拿到了23枚金牌。

  菲尔普斯的强项是蝶泳和自由泳,孙杨的强项是自由泳。这两个泳姿,对腰腹的肌肉力量都有很高的要求。菲尔普斯此前曾公开过自己在健身房的训练照。

  照片中,他上半身躺在训练器材上,下半身单腿着地,另一条腿平行悬空于地面,然后,腹部绕着的是……竟然是铁链。为了增加自己的腹部力量,他用这种办法来刺激自己的肌肉,以获得最大的训练效果。

  而孙杨最近训练照中这张使用TRX训练带的照片,同样是对腰腹力量的训练与强化。

  孙杨在澳大利亚训练时,以及近日的这组训练照中,都进行了跳绳的训练,甚至大白杨还调侃自己是“跳绳高手”。跳绳对游泳也有着辅助作用,之前有学者做过对照实验,发现进行跳绳训练的实验组在游泳技术上有了新的变化,特别是蝶泳技术的提高。

  跳绳练习可以促进游泳队员身体各个部分肌肉的协调能力,提高主动肌群和对抗肌群等的配合程度,主要是腰部、背肌以及屈伸肌群的协调,队员通过跳绳练习后展现出来的动作更加快速轻盈协调优美。

  附:游泳岸上常见辅助训练项目:

  俯卧撑、引体向上、跳绳、蹲跳、哑铃、TRX拉力绳、侧卧举腿等。(VV)

孙杨训练腰腹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