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健康杀手? 减肥的你需纠正这些错误观念

2017年11月29日16:55 新浪综合
资料图

  有人会想尽办法减少日常生活中的脂肪摄取量。大家也常认为它是身体健康的杀手。不过,对于专业的营养师而言,脂肪其实是每日健康饮食中,必须摄取的重要食物。到底为什么呢?

  吃下脂肪就会发胖

  如果你常常吃高脂的食物,那不用怀疑,是绝对会发胖的。不过如果你只是每天定期摄取一定的脂肪量,那不但不会发胖,脂肪还能让你的皮肤、头发和大脑较健康。

  1克脂肪为9卡路里,因此只要依据自己每日所需的卡路里数,再进行调整、适度摄取脂肪即可。建议每日所需卡路里的20%应该要从‘健康的脂肪’来会比较好。

  脂肪对人体不好?

  脂肪对人体的作用主要有四个方面:

  供给人体热量作用。脂肪在人体内氧化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放出热量。由脂肪所产生的热量约为等量的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的2.2倍。由此可见脂肪是身体内热量的重要来源。

  构成身体组织和生物活性物质的作用。脂肪是构成身体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尤其是脑神经,肝脏、肾脏等重要器官中含有很多脂肪。脂肪在体内还构成身体组织和生物活性物质,如细胞膜的主要成分,形成磷脂、糖脂等。

  调节生理机能的作用。因为脂肪不是良好的导热体,所以皮下的脂肪组织构成是保护身体的隔离层,能防止体温的放散。所以脂肪有保持体温的作用。脂肪还可以为身体储存“燃料”作为备用,吃进脂肪以后,一时消耗不完的部分可以存在体内,等身体需要热量时再利用。此外,脂肪还有保护内脏器官,滋润皮肤,和防震作用。

  溶解营养素的作用。有些不溶于水而只溶于脂类的维生素,只有在脂肪存在时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

  脂肪就是脂肪

  许多人不知道,其实脂肪也有分很多种,彼此之间很不一样。‘多不饱和脂肪’、‘单不饱和脂肪’两种脂肪其实有益心脏健康,也能很容易被身体燃烧。

  但是‘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则较容易堆积在身体里面,成为体脂肪。较常见的‘饱和脂肪’来源为牛油、牛肉脂肪,以及猪肉和鸡肉的脂肪。

  而‘反式脂肪’则主要是从加工食物的氢化植物油而来的。

标签: 卡路里脂肪热量减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