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都爱用选吃铅量大的浮漂?

为何都爱用选吃铅量大的浮漂?
2019年12月03日 17:35 新浪钓鱼

很多网上钓友总说自己喜欢用吃铅量大的浮漂,究竟他们为啥如此钟情于它,那么吃铅量与浮漂的灵敏度有何关系?

一、理解浮漂吃铅比

浮漂吃铅比,是整支浮漂的重量与调平水时全部配铅的比例。

“浮漂吃铅比”,2支外形完全相同,只是吃铅比不同的浮漂,对悬坠钓线组有哪些影响或作用呢?

浮漂材质对吃铅比的影响

浮漂分为漂身、漂脚和漂尾三个部分。

漂脚可用实心尼龙棒、玻璃钢棒、碳素材料棒制成,这几种材料的比重(比重范围大致在1.4—2.1)都大于水的比重。

漂尾可用实心尼龙棒、玻璃钢棒、碳素材料棒和空心塑料管制成,只有空心塑料管的比重小于水的比重。

漂身作为浮漂主体,是决定吃铅比的核心因素。

现在做漂身的材料主要是孔雀羽、巴尔莎木和芦苇。

孔雀羽因自身比重较大,很难做出2.5倍以上吃铅比的浮漂;

巴尔莎木和芦苇可做出3倍以上吃铅比的浮漂;

同时,漂身、漂脚、漂尾长短、粗细,特别是空心尾,都对整支浮漂的比重有很大影响。

二、浮漂吃铅比物理含义

浮漂吃铅比就是整支浮漂比重的外在反映,相互是反比关系。

吃铅比越大,意味着整支浮漂的比重越小;比重小的浮漂,能为线组提供更多的承载浮力。

三、浮漂吃铅比对线组的影响

线组是一个柔性的水下系统,通过线组的整体运动,使浮漂产生目视信号。

浮漂吃铅比决定了线组的配重分布,吃铅比小配铅少,吃铅比大铅坠重(即大头在下)。对线组的定位功能、诱聚功能、信号功能都会产生不同影响。

浮漂吃铅比大、线组铅坠配重就大,线组分布更加不均衡,反之亦然。

1、线组定位功能、诱聚功能

用吃铅比大的浮漂,有利于线组快速定位提高垂钓效率,同时也使“两摆”行程加快,减低了部分诱聚功能,两者不可兼得。

2、对线组信号功能影响

由于吃铅比大的浮漂组成的线组,鱼咬钩要先拉动铅坠,然后再带动整个线组。

换句话说,这样的线组在鱼保持相同吸食力的情况下,出动作特点是:顿感弱下行幅度大。线组整体重量越小越易启动。

大师点评

浮漂应放入线组这个系统中,根据水情、鱼情动态考量,理解吃铅比对浮漂有利于线组重量分布均衡,打深打快打远是大吃铅比浮漂的长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