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静/韩聪:拿回世界冠军意味着找回自己

隋文静/韩聪:拿回世界冠军意味着找回自己
2019年03月25日 22:29 新华社
隋文静/韩聪 隋文静/韩聪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张寒、闫杭)25日傍晚,从世锦赛凯旋的中国双人滑名将隋文静/韩聪在首都机场被媒体和冰迷围拢,回想四天前在日本举行的花样滑冰世锦赛上夺冠的情景,隋文静说,他们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意义在于“找回自己”。

  从去年2月平昌冬奥会上与金牌擦肩而过、带着遗憾和伤病告别奥运赛季,到险些错过整个2018-2019赛季、全国锦标赛复出都没能滑完两套节目,这对合作十余年的搭档几乎是在最艰难的一个赛季里重新站回世界顶点。

  回应女伴那句“找回自己”,韩聪说这次世锦赛夺冠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从哪摔倒了就从哪站起来”。“其实这么艰难的一个赛季过来,更多的是知道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和如何成长。这很关键。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讲是很宝贵的经验,”他说。

  隋文静也说:“对于滑花滑的人来说,经历和积累非常重要,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就更能‘滑’出来。”

  回望世锦赛的夺冠历程,隋文静连呼“滑得非常爽”,这份愉悦来自最终的胜利,但更来自过程的艰辛和对手的出色。

  “就像我们这个赛季两段曲目的名字,我们两个在冰上滑的时候,没人像我们一样!”她说,“我觉得这也是裁判非常认可我们的原因。看我们的出场顺序,看裁判给我们打的分,都有一些不利,对手也滑出了很高的水平,这反而让我们觉得赢得挺爽。”

  对于本赛季短节目《你无可代替》和自由滑《你眼中的雨》这两段曲目,韩聪的理解则是,没人能取代自己的搭档。

  “从结束上一个奥运周期,到现在结束新周期的第一个赛季,我就是有‘没人能取代她’这种感觉。她有她的特色,她的心路历程,她的成长,慢慢地她从这些成长中蜕变,不断变成更好的自己,”他说。

  放下本赛季最后一站比赛的行装,隋文静和韩聪马上就要飞往加拿大,筹划新赛季的曲目编排。虽然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三年,二人精神上已是全副武装。

  “这三年,我们还是要一步一步做好自己,突破自己,挑战自己,”隋文静说,“我觉得人的状态就是在不断调整,我们非常喜欢战斗,希望能在每个比赛上战斗出自我,战斗出最好的状态。”(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